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我的扶贫故事】穷山沟里变化多——陇南西和县洛峪镇蒲宋村见闻

21-02-04 15: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本网记者 屈杰文 通讯员 孙鹏

  “多亏了驻村帮扶工作队,让我一个没文化、没技术的人有了就业机会。”53岁的陇南西和县洛峪镇蒲宋村村民蒲新喜说,2018年村里成立了种养殖合作社,自己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每天准时上下班,猪也养了,生产也干了,真是一举两得。

  陇南西和县洛峪镇蒲宋村地处高寒阴湿山区,有贫困户53户246人,地理位置偏僻,土地瘠薄,基础设施落后。这些年来,各级政府大力实施精准扶贫战略,重点培植花椒和劳务输出,发展牛(驴)、羊、猪、鸡、蜂等养殖产业,对传统农作物小麦、洋芋、玉米进行深加工,使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蒲宋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走进村里,以前报道中完全无法错车的小山路,全部进行了拓宽,变成了平坦的双向车道。映入眼帘的错落有致的房屋,干净整洁的村道,整齐排列的路灯……一村一路一景,静谧而美好,处处散发着生机勃勃的景象。

  “这6年的变化可以说几乎一天一个样,村庄变得陌生了,变得新奇了,超出了村民的想象,老百姓都有点懵……”村支书宋红武的一番话道出了变化中的艰辛曲折。

  在蒲新喜家,记者看到,两间新房刚刚粉刷完毕,家电、橱柜一应俱全。老蒲不善言谈,偶尔一句方言土语让人听不明白。宋红武说,蒲新喜年轻时,由于没有文化,缺少技术,靠打零工维生,饥一顿饱一顿。前些年,得了脑梗,干活把胳膊也伤了,抬不起来,生计更加艰难。后来在各级政府帮助下,解决了住房和生计问题,他还进入村合作社养羊,有了一定收入。2020年8月,老蒲终于有了自己30平米的新房子,从此再也不用东奔西走颠沛流离了,还吃上了每个月350元的二类低保待遇,村上出钱,又给他添置了电视、厨具、沙发和大衣橱。

  庭院硬化了,厕所建上了,电暖炕安上了,家具自己没花一分钱……听到我们聊起房子的事,一旁的蒲新喜笑逐颜开,嘴都合不拢。“我没想到自己能住上新房子、过上好生活,像做梦一样,那天晚上,我痛痛快快地大哭了一场,感到生活有了奔头。”蒲新喜说,“真得感谢国家的好政策!

  今年84岁的申仲烈老人,从他记事起,就一直与贫困拴在一起,吃饱肚子是他最大的心愿。“老人家,现在的日子怎么样啊?”我和老人聊了起来。

  “现在好了,吃穿不愁,政府每月发700元的零花钱,每年合作社还有800元的配股分红,看病有医保,老来享清福。”老人眯着眼,咧嘴笑着,不时用袖子擦去眼角激动的泪花。

  如今,蒲宋村彻底告别了走烂泥路、喝山洼水的历史,村民吃上了干净的自来水,住上了漂亮的房子,看病就医方便了,发展产业有路子了,矛盾纠纷没有了,卫生习惯改变了,闲暇之余还跳起了广场舞。

  “下一步,我们想再鼓励一些村民参与到合作社经营之中,让村民们通过入股村合作社,做好农产品种植,获得分红,获取更高的收入。希望我们蒲宋村的历史和景色被更多人知道,也欢迎人们来这里旅游!”宋红武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春节临近,临夏市街道、社区、公园张灯结彩  春节临近,临夏市街道、社区、公园张灯结彩
  • “十三五”硕果累累 “十四五”蓝图绘就——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起航 “十三五”硕果累累 “十四五”蓝图绘就——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起航
  • 【新春走基层】“慢火车”里话党恩 【新春走基层】“慢火车”里话党恩
  • 【新春走基层】在兰州看敦煌 赏壁画看石窟一起来过文化年 【新春走基层】在兰州看敦煌 赏壁画看石窟一起来过文化年
  • 【新春走基层】钢轨焊接工的“无缝人生” 【新春走基层】钢轨焊接工的“无缝人生”
  • 甘肃“六老汉”三代人、张尕怂、张忠入选央广乡村振兴人物 甘肃“六老汉”三代人、张尕怂、张忠入选央广乡村振兴人物
  • 专访作家云宏讲述文坛人生:培养新生代力量 坚持原创立身 专访作家云宏讲述文坛人生:培养新生代力量 坚持原创立身
  • 作家云宏:用“一指禅”敲下第一部网络作品 作家云宏:用“一指禅”敲下第一部网络作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的扶贫故事】穷山沟里变化多——陇
2   中铁二十一局集团在我州举行捐赠活动
3    春节临近,临夏市街道、社区、公园张
4   郭鹤立马相忠会见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
5   临夏州侨联获中国侨联和省侨联多项表彰
6   临夏州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会议暨20
7   临夏州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集体学习习近
8   【新春走基层】乡村年味浓 “庄稼人”
9   临夏州委议军会议暨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
10   兰州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分县局长会议
11   “十三五”硕果累累 “十四五”蓝图绘
12   扫黑除恶成效显著 兰州社会治安持续向
13   甘肃细化日常监督举措
14   对十三届甘肃省纪委五次全会的新部署,
15   【新春走基层】“慢火车”里话党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