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阿克塞:“四抓同步”加大草原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

21-02-04 17: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王英福 王亚

  阿克塞县深入贯彻落实生态文明新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立足草原工作职能,“四抓同步”规范草原征占用审批,在重点工作上补短板,加大草原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推动县域草原生态系统良性发展。

  抓监管,规范草原征占用审批链

  加强对县域范围内铁路、公路、光电新能源产业项目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强化草原征占用行政审核审批管理。规范矿藏开采、工程建设、采石采砂等各类占用草原行为,严格控制加强草原监管,坚决杜绝“先上车、后补票”、超范围、超期限等占用草原现象。近年来,答复征占用草原征求意见30余件,办理各类占用草原审核审批手续43件,征收草原植被恢复费2139.01万元,已全额上缴省财政非税专户。

  抓项目,优化草原恢复治理效益

  投资1048.4万元实施退牧还草、草原生态保护修复治理、祁连山沙化草地治理等项目,通过人工修复退化草原,将有效修复植被,提高覆盖率,让草原系统防风固沙、蓄水保土、涵养水源、净化空气、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功能显著增强,为草原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奠定基础,改善牧业生产环境和提高防灾减灾能力。近几年,建设草原围栏封育5万亩,补播改良退化草原4万亩,毒害草治理1万亩,沙化草地治理2.18万亩,鼠害治理50万亩。

  抓宣传,筑牢草原监管思想防线

  加大草原防火宣传力度,拓宽宣传渠道,提高群众防火意识,筑牢草原防灭火工作思想防线,营造群防群治、群策群力的浓厚氛围。深入农牧户,开展草原防火安全知识宣传;邀请专业讲师为消防员、草管员就草原防火法规、扑火技能、扑火工具使用等现场教授和实地操作,使草管员熟练掌握扑火设备的使用。去年,举办森林草原防扑火应急实战演练活动2次,举办全县草原管护员培训班1期,向广大牧民群众发放法律宣传口杯、手提袋、毛巾等500个、宣传手册2000余份。

  抓执法,加大草原违法源头治理

  强化草原行政执法力度,重点开展草原禁牧区、草畜平衡区巡查,落实草原执法“五个专项”(即:草原防火专项检查、牧草种子执法、草原野生植被执法、草原征占用管理执法、禁牧区执法巡查)机制,督促各乡镇草原管护员定期开展执法巡查,对在草原上非法占用、无证开采的企业和个人,高举执法“利剑”,做到发现一起,曝光一起,处理一起,进一步增强国家草原法律法规的执行力和震撼力,有力地维护全县草原生态安全,依法保障广大农牧户切实利益。至目前,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草原执法专项检查活动30余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开展春节前根治欠薪接访活动 兰州市开展春节前根治欠薪接访活动
  • 兰州市统计局清零行动开启新一年劳资统计工作序幕 兰州市统计局清零行动开启新一年劳资统计工作序幕
  • 抢喜糖送祝福 武警官兵喜庆过小年 抢喜糖送祝福 武警官兵喜庆过小年
  • 兰州响应就地过年客运量减少 铁路公路服务不打折 兰州响应就地过年客运量减少 铁路公路服务不打折
  •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再次查获网红“仙女棒”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再次查获网红“仙女棒”
  • 兰州市应急管理局公布我市百家烟花爆竹销售点 兰州市应急管理局公布我市百家烟花爆竹销售点
  • 第二批甘肃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启动建设 第二批甘肃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启动建设
  • 甘肃省公安机关开展拼车包车超员载客违法行为专项治理 甘肃省公安机关开展拼车包车超员载客违法行为专项治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民乐:大力推进绿色生态农业提质增效
2   民乐: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成效显著
3   瓜州:小杂粮从“提篮小卖”走向大市场
4   民乐:人才优势引领农业农村发展新活力
5   民乐:棚户区改造让居民实现“新居梦”
6   阿克塞:“四抓同步”加大草原生态保护
7   金塔:产业发展成为巩固脱贫成果的“重
8   高台:搭建平台保障困难群体就业
9   刘家峡水电厂:业务“领头羊” 抗疫保
10   漳县李志强:全心全意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11   【新春走基层】高台:人勤春早农事忙
12   康县豆坝镇:汇聚民心民意选优选好干部
13   【新春走基层】庄浪年味儿:送灶爷 过
14   民乐:迎新春“四留”送温暖
15   甘州:“首违不罚”让税收执法有了温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