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漳县:“巾帼扶贫车间”照亮妇女小康路

21-01-20 16: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在漳县锡纸加工巾帼扶贫车间务工的小丽笑脸上绽放出了幸福的花儿

  近年来,漳县通过“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送温暖”等一系列实践活动,积极探索农村贫困妇女、陪读妈妈离土不离乡,有“家”又有“业”的增收途径,大胆确立了发展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的工作思路,有效解决了大多数贫困妇女因照顾老人、孩子而不能外出务工增收的困境,奏响了“家美”“业乐”小康新生活的巾帼强音。

  门口车间实现就近就业

  “过去在外打工挣钱,时时刻刻都牵挂家里,等到过年才能回家几天,孩子在缺乏关爱的环境中长大,现在好了,从家里出发不到十分钟就到车间,每天还可以接送孩子,既能照顾家里,又能赚到钱,生活真是越来越有盼头了……”。在漳县锡纸加工巾帼扶贫车间务工的小丽笑脸上绽放出了幸福的花儿。

  2020年4月,由甘肃省妇联牵线搭桥,漳县妇联积极引进甘肃希望工贸科级有限公司锡纸单道加工工序,先后投入资金1200余万元,规划漳县妇女儿童服务中心后院车间300平米,投放机器18台,建设成立了锡纸加工巾帼扶贫车间。车间自建成以来,按照“政府主导创办、妇联组织引领、妇女积极参与”的思路,采用“车间就业+居家就业”相结合模式,广泛宣传引导贫困妇女到车间务工,实现贫困妇女居家就近就业。截止目前,车间前后吸纳258名贫困妇女就地就近就业,实现“居家就业”妇女每月人均收入达1800元以上,“车间就业”妇女每月人均收入达2500元以上。

  暖心举措解除“后顾之忧”

  “周末或寒假,熊孩子放家里没人管,只看电视不学习,外面乱跑更担心,现在我在车间上班,孩子放学后可以来阅览室看书写作业,解决了我们很多姐妹们的大问题……”康小琴小学五年级的儿子与其他7名孩子正在县妇女儿童培训中心儿童阅览室看书学习,而一层之隔的锡纸加工巾帼扶贫车间里的康小琴手疾眼快,干活利索而安心。

  为解决车间务工妇女的后顾之忧,漳县妇联充分发挥贴心“娘家人”优势,在县妇女儿童培训中心二楼开设儿童阅览室,不仅消除了务工妇女上班期间孩子的管护之忧,更增添了孩子的学习兴趣,让车间的妇女有了归属感,让孩子们有了安心的学习“家园”。

  按需培训带动增收致富

  “我今年在车间参加了由县妇联组织的锡纸加工技能培训,刚开始的时候手法生疏不太会干,经过一周的培训后手法熟练多了,挣的钱也要比以前多……”陈转梅满脸笑意得说着。

  广泛开展技能培训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脱贫攻坚中这场战役中,漳县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以解决贫困妇女和陪读妈妈“顾家、挣钱”两不误为目标,积极组织各级妇联组织和人社等部门,广泛开展技能培训。一年来,举办染缬技能培训班2期145人,人均年增收1500元以上,举办锡纸加工单道工序培训4期290人,带动贫困妇女就近就地就业258人,举办服装加工培训3期139人,带动贫困妇女月创收1800元以上。

  2020年以来,漳县新建巾帼示范基地1个,锡纸加工扶贫车间1个,服装加工厂8个,为全县3000多名贫困妇女搭建了就业增收平台,为贫困妇女“足不出户、就地致富”,建设幸福美满小康家庭贡献了巾帼力量。

  通讯员 董建彬 王丽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皇皇百万言 历时十二年,甘肃作家冯玉雷新作《野马,尘埃》书写敦煌 皇皇百万言 历时十二年,甘肃作家冯玉雷新作《野马,尘埃》书写敦煌
  • 东西部携手 聚力乡村振兴 东西部携手 聚力乡村振兴
  • “天马故乡”武威即将亮相央视《中国地名大会》第二季 “天马故乡”武威即将亮相央视《中国地名大会》第二季
  • 甘肃酒泉:除了天时地利,还有一“种”力 甘肃酒泉:除了天时地利,还有一“种”力
  • 博物馆里过腊八 武威这些孩子用五谷拼文物! 博物馆里过腊八 武威这些孩子用五谷拼文物!
  • 兰州一高校老师设计出马家窑元素服饰 兰州一高校老师设计出马家窑元素服饰
  • 法藏敦煌古藏文文献首次全部整理出版 法藏敦煌古藏文文献首次全部整理出版
  • 【中央媒体看甘肃】法藏敦煌古藏文文献首次全部整理出版 【中央媒体看甘肃】法藏敦煌古藏文文献首次全部整理出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县长坝:开展节前食品和疫情防控检查
2   西和:发展中蜂养殖促农增收
3   漳县:“巾帼扶贫车间”照亮妇女小康路
4   金塔:风沙里坚守只为路畅人安
5   瓜州县村里来了“文化人”
6   庄浪:农业机械化发展势头强劲
7   西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
8   临泽:持续发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9   武都:家庭签约医生成群众健康“守门人
10   临泽鸭暖镇:芳华绽放正当时 接续奋进
11   民乐:全力打造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产业集
12   高台:多举措助推贫困户实现“就业梦”
13   康县碾坝镇:村规民约倡新风
14   崇信:浓情腊八节 温暖腊八粥
15   瓜州:别样假期快乐防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