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崇信:浓情腊八节 温暖腊八粥

21-01-20 16: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1月20日是农历腊月初八,一碗香喷喷的腊八粥成为了这个节日的主角,年味儿也从一碗腊八粥开始。

  腊八节当天,家住崇信县新窑镇新窑村的袁红梅和婆婆崔翠英,一早就出门购买熬腊八粥的食材,在超市袁红梅和婆婆时不时交流,今年腊八粥在往年基础上还需增加那些食材家人会更喜欢吃,婆媳二人对食材的选择可谓是精挑细选,最终她们将红豆、八宝米、小米、花生、葡萄干等食材买回家。

  一回到家袁红梅就忙碌了起来,把从超市里买来的食材浸泡上,等泡够足够时辰后,先把红豆下锅大火煮一会,改小火再煮一会后加米和花生仁,再煮会,最后加入葡萄干。为了不使锅里的腊八粥烧糊,她一直站在锅边看着不时来回搅动,让腊八粥在小火慢炖中熬成浓浓的情意粥。腊八粥对于34岁的袁红梅来说,不仅是五谷杂粮汇成的一种节日美食,更是传统习俗的传承,特别是要让两个年幼的孩子体验节俗带来的仪式感。

  新窑镇新窑村村民袁红梅说:“腊八节这天做腊八粥是传承下来的习俗,每年都会做,我是跟上我妈学下的,人常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节我回来陪家里老人吃个团圆饭,吃个腊八粥,腊八节一过就是快过年了,年味就会越来越浓”。

  通讯员 戴鹏飞 朱双双 孙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皇皇百万言 历时十二年,甘肃作家冯玉雷新作《野马,尘埃》书写敦煌 皇皇百万言 历时十二年,甘肃作家冯玉雷新作《野马,尘埃》书写敦煌
  • 东西部携手 聚力乡村振兴 东西部携手 聚力乡村振兴
  • “天马故乡”武威即将亮相央视《中国地名大会》第二季 “天马故乡”武威即将亮相央视《中国地名大会》第二季
  • 甘肃酒泉:除了天时地利,还有一“种”力 甘肃酒泉:除了天时地利,还有一“种”力
  • 博物馆里过腊八 武威这些孩子用五谷拼文物! 博物馆里过腊八 武威这些孩子用五谷拼文物!
  • 兰州一高校老师设计出马家窑元素服饰 兰州一高校老师设计出马家窑元素服饰
  • 法藏敦煌古藏文文献首次全部整理出版 法藏敦煌古藏文文献首次全部整理出版
  • 【中央媒体看甘肃】法藏敦煌古藏文文献首次全部整理出版 【中央媒体看甘肃】法藏敦煌古藏文文献首次全部整理出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县长坝:开展节前食品和疫情防控检查
2   西和:发展中蜂养殖促农增收
3   漳县:“巾帼扶贫车间”照亮妇女小康路
4   金塔:风沙里坚守只为路畅人安
5   瓜州县村里来了“文化人”
6   庄浪:农业机械化发展势头强劲
7   西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
8   临泽:持续发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9   武都:家庭签约医生成群众健康“守门人
10   临泽鸭暖镇:芳华绽放正当时 接续奋进
11   民乐:全力打造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产业集
12   高台:多举措助推贫困户实现“就业梦”
13   康县碾坝镇:村规民约倡新风
14   崇信:浓情腊八节 温暖腊八粥
15   瓜州:别样假期快乐防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