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崇信县新窑镇:补齐短板谋发展 普惠民生再出发

21-01-13 1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1月13日讯(通讯员 于金玉 魏小强)岁月不居,未来可期。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崇信县新窑镇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紧扣年初确定的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坚持党建引领,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补短板、保稳定,谱写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镇群众交出了一份硕果累累的答卷。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新窑镇及时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一办四专责工作组”,研究制定了《新窑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健全网格化管理队伍,对1388名来崇返崇人员全面落实“五个一”和“六个百分百”管控措施,全镇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建工作持续加快“智慧党建”建设步伐,全面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生活制度,以“四抓两整治”为抓手,公开选聘村党组织书记3名、大学生村文书13名,13个行政村全部实现“一肩挑”,在11个村推行村干部“专职化”管理,占比84.6%。采取“1+N+1”帮带模式,新培育“三个带头人”26人,发展党员7名、入党积极分子15名,规范整理村干部档案66份、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1个、巩固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3个,排摸农村发展党员43名。逐村核查审计村干部履职情况,13个村和2个社区支部换届工作圆满完成。培育了西刘村“党建+乡村旅游+贫困户”示范村和周寨村“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示范村2个,建设标准化先进党支部6个。

  脱贫攻坚按照“四个不摘”要求,扎实推进“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5+1”专项提升行动和脱贫攻坚挂牌作战,实施产业培育、基础实施改善、人居环境改善等项目12项,引导71户贫困户发展牛果菜劳和“五小产业”,41户未脱贫人口实现动态清零,43户边缘户、11户监测户消除返贫风险,顺利通过了省市县脱贫攻坚各类考核,取得了全面小康的关键性胜利。

  宰相村村民陈双富喜形于色的告诉记者,“我家里以前破破烂烂,出路也不好,近几年通过扶贫政策帮扶,现在修建了两个牛棚,养殖的红牛从以前的3头发展到现在21头牛,家也搬到赤城移民社区的新房子里了,都是党的好政策让我过上了现在的好日子。”

  大力发展牛、果、菜、劳四大主导产业,建成1000亩核桃园、10000亩优质饲草基地和1200亩蔬菜基地,输转劳动力2601人,“点对点、一对一”劳务输转5次83人,发放贫困户自主外出务工补助439人12.1万元。聚焦打造绿色能源小镇目标任务,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扩成效。完成造林绿化1270亩,建成绿色通道23.6公里,整修河堤护岸林123.7亩,建成村级公厕3座,户用卫生改厕1192户;创建清洁村庄7个,美丽庭院57户;加大拆危治乱力度,拆除危旧住宅174户,废弃庄基231户,废弃养殖圈舍17处;深入推进全域无垃圾治理和“河长制”落实,扎实开展“三边一部”垃圾整治行动和“两慎两不两禁两无”专项整治行动,整治撂荒地1709亩,清理河道沟渠51.6公里,清运各类垃圾386处4500余吨, 围绕人居环境、产业发展等短板弱项,累计实施柏家沟塌陷搬迁、赤陇路景观带提升改造、现代农业园建设、标准化果园种植及管理等重点项目12个,赤陇路景观带提升改造、红牛养殖及万亩饲草建设、现代农业园建设、标准化果园种植及管理、青泥沟风貌改造、旱作农业建设、人居环境改善等6个项目全面建成,建成景观带3处,硬化村组道路3.8公里,硬化巷道5000平方米,维修道路8公里,修建排洪土渠25公里、道路铺砂8公里,整修果园道路12公里,安装路灯49盏;响花沟流域综合治理、污水管网二级支管网建设、镇区集中供热及管网建设、赤城街道农贸市场提质改造等5个前期项目完成项目规划及可研论证工作;塌陷搬迁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及生态恢复项目已完成废弃旧庄基及残垣断壁拆除31户116间,签订搬迁安置协议36户,修建公厕1处,群众搬迁安置工作正在扎实有序推进。

  “以前的西刘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村庄破烂、群众面貌差,经过近几年的精准扶贫和人居环境整治,群众盖上了新房子,道路铺油、巷道硬化,山上种树、路旁栽花,村建公厕、户修水厕,环境变美了、心情变好了,游人增多了,钱包变鼓了。旧桩基复垦后,群众利用空闲地种药材、盖牛舍,发展致富产业,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提起西刘村这几年的变化,西刘村党支部书记赵建荣难掩兴奋的说到。

  严格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累计发放各类惠农资金1469.4万元。成功举办了“醉美紫丁香·相约绿源美”文化旅游活动和“千·万新风”行动,“薄养厚葬”、“天价彩礼”、封建迷信等不良习气得到有效整治。全镇新农合参合率完成98.6%,新农保参保率完成96.3%;推广政策性农业保险,政策性农业保险完成率100%。排查出矛盾纠纷328起,全部调处解决。排查出安全隐患56条,全部督促整改。组建应急救援队伍14支168人,组织镇村干部对农业灾情、水毁道路、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易发区和人员集中区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对受灾情况和居住危险区域群众进行造册登记,购置储备铁锹、雨具、手电、帐篷等救灾物资470多(套)件,开展防灾避险、应急撤离等演习演练活动5次,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从此,贫瘠不再,从“新”出发,新窑镇广大干部群众正多措并举积极巩固脱贫成果,在奔赴小康的路上勠力同心,聚力打造绿色能源小镇、森林小镇,积极推进活力矿区、绿色矿区、洁净矿区、平安矿区建设步伐,大力打造三条景观廊道、建设两大生态工程、保护扮靓两条河流、改造提升两条主要街区。聚力打造富民强镇,全力推进现代农业、草畜、生猪繁育、劳务四大基地建设,抓实抓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开发、项目建设、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生态环保七项重点,2021年计划打造微地形9处,栽植绿化树种24公里,种植各类花卉苗木12万平方米。实施柏家沟塌陷搬迁区生态恢复治理, 打造黑河川区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基地,实现黑河川区蔬菜种植适宜区全覆盖。打造草畜产业循环基地,建成饲草玉米基地5000亩,在赤城村赵堡子社建成占地500亩的生猪繁育基地1处,年生猪出栏量达到12.5万头以上,成立专业劳务派遣公司2个,就近实现矿区输转劳务1500人以上,年输转劳动力3000人以上。全力实施好新窑镇塌陷搬迁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及生态恢复、安新煤田新窑矿区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黑河川区标准化现代农业基地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镇区热力管网建设、后河沟景观风情线建设等9个重大项目,概算总投资5.4亿元。继续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织密织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密防线,盯紧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人群,落实社区、企业、单位、学校的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四早”,加强重点疫区人员的管控,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乡村旅游+扶贫” 走出甘肃脱贫攻坚新模式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乡村旅游+扶贫” 走出甘肃脱贫攻坚新模式
  • 【“飞阅”中国】银装素裹祁连山 【“飞阅”中国】银装素裹祁连山
  •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霖-Ⅰ”首飞成功 可飞跨甘肃东西全境增雨雪作业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霖-Ⅰ”首飞成功 可飞跨甘肃东西全境增雨雪作业
  • 【小陇画报·107期】渭河源头探奇景 粉妆玉砌若仙境 【小陇画报·107期】渭河源头探奇景 粉妆玉砌若仙境
  • 甘肃省征兵宣传片超燃来袭! 甘肃省征兵宣传片超燃来袭!
  • 【中央媒体看甘肃】守护千年敦煌,他只觉一生太短…… 【中央媒体看甘肃】守护千年敦煌,他只觉一生太短……
  • 赵元彪:传岐黄推陈出新 立社区造福一方 赵元彪:传岐黄推陈出新 立社区造福一方
  • “企业+农户”增收致富有模式 “企业+农户”增收致富有模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通过智能分选,实现分级销售 礼县苹果
2   到2025年,甘肃将构建全国示范的无人机
3   图解丨2020年甘肃省“放管服”改革 优
4   农业机械化,乡村产业振兴的“利器”—
5   甘肃新能源发电出力首次突破1300万千瓦
6   【短视频】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督查组来
7   新年新衣|温暖全配齐 天津志愿者就是
8   甘肃: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 编密织
9   引以为戒!平凉灵台两“熊孩子”偷车酿
10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
1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王高年等同志任职的
12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曹正民等同志职务任
13   甘肃:警灯闪烁 警察常在 让老百姓更安
14   甘肃省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迎来今年首
15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曹正民等同志职务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