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碾坝镇:村规民约倡新风

21-01-20 16: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燕兆林

  “爱党爱国爱人民,民主管理组织强。乡村振兴同参与,共建美丽新农村。诚信友善讲平等,耕读传家弘家风。勤劳致富多敬业,人情交往不铺张。远离赌毒和邪教,扫黑除恶扬正气。遵纪守法讲法治,平安连着千万家……”这是在康县碾坝镇蹇后沟新文明实践文化广场的村规民约七字歌。为进一步提升全镇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实施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的积极作用,深化完善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康县碾坝镇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各村实际,将环境卫生、移风易俗、文明新风、破除“等靠要”思想等内容写进村规民约,倡导文明新风。

  落实“门前三包”环境卫生改善

  过去,地处老虎崖山脚下的袁家沟村环境卫生差,群众环保意识不强,畜禽到处跑,粪便到处拉,走到村中就能闻到一股难闻的气味。为了从根本上改变脏、乱、差现象,袁家沟村“两委”制定了村规民约,建立了门前三包责任制,实行公共场所“六不准”,完善了厕所、畜禽圈舍建设规划布局,成立了村级环境卫生清理保洁队。

  如今,走进袁家沟村,随手丢垃圾的现象没有了,村庄道路干净了,村民维护环境卫生的意识提高了,一个整洁美丽的新袁家沟村出现在人们面前。

  向“人情债”开刀 大摆宴席减少

  近年来,一些乡村大操大办之风日盛,各种宴席名目繁多,形成了相互攀比、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人情债、份子钱越来越多。一年下来,送人情就得七八千元。”小河村原村支书蹇世明说起人情债时非常无奈。为此,小河村召开村民大会,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村规民约,号召广大村民勇敢向“大摆宴席”说不。小河村村民崔定军嫁女,彩礼只收了6万元,并且将彩礼交给女儿发展养殖业。小河村从原先每桌600元的宴席降到现在每桌300元,香烟从原先每盒18元至20元降到现在每盒10元左右,既遏制了大摆大办宴席之风,又减轻了农民群众的经济负担,大家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建设美好家园和脱贫奔小康上。引领文明新风 乡风民风淳朴

  袁家坝村村民袁彩霞每天吃完晚饭,都会来到新建的文化广场上引领七八个姐妹们跳舞。“村上有了文化广场,现在每天我们几个姐妹们都来活动活动,既锻炼了身体,又愉悦了身心。”袁彩霞高兴地说。袁家坝村在建设美丽乡村培育文明乡风中将村规民约作为倡导文明新风的重要载体,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制定了社会公德、睦邻友好、诚实守信、勤俭节约、保护环境等10项36条村规民约。通过树立宣传栏、建立文化墙、发放宣传单等形式,让村规民约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作动,实现了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良好效应。

  “村规民约实施以来,党员带头执行,群众相互监督,各村过去存在的大操大办、乱倒垃圾、邻里相争的不良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群众对党组织、村集体的归属感、认同感明显提高。如今咱们碾坝镇各村村容村貌得到了改善,村民的精神文明素质得到了提升,孝老爱亲、文明礼让的清新风气和勤劳致富、节俭持家的正能量得到彰显和传递。制定村规民约的意义在于规范村民行为、革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促进社会和谐。通过制定村规民约,管好群众生活中鸡毛蒜皮的小事,由家风带动村风、村风推动乡风,从而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国峰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皇皇百万言 历时十二年,甘肃作家冯玉雷新作《野马,尘埃》书写敦煌 皇皇百万言 历时十二年,甘肃作家冯玉雷新作《野马,尘埃》书写敦煌
  • 东西部携手 聚力乡村振兴 东西部携手 聚力乡村振兴
  • “天马故乡”武威即将亮相央视《中国地名大会》第二季 “天马故乡”武威即将亮相央视《中国地名大会》第二季
  • 甘肃酒泉:除了天时地利,还有一“种”力 甘肃酒泉:除了天时地利,还有一“种”力
  • 博物馆里过腊八 武威这些孩子用五谷拼文物! 博物馆里过腊八 武威这些孩子用五谷拼文物!
  • 兰州一高校老师设计出马家窑元素服饰 兰州一高校老师设计出马家窑元素服饰
  • 法藏敦煌古藏文文献首次全部整理出版 法藏敦煌古藏文文献首次全部整理出版
  • 【中央媒体看甘肃】法藏敦煌古藏文文献首次全部整理出版 【中央媒体看甘肃】法藏敦煌古藏文文献首次全部整理出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县长坝:开展节前食品和疫情防控检查
2   西和:发展中蜂养殖促农增收
3   漳县:“巾帼扶贫车间”照亮妇女小康路
4   金塔:风沙里坚守只为路畅人安
5   瓜州县村里来了“文化人”
6   庄浪:农业机械化发展势头强劲
7   西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
8   临泽:持续发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9   武都:家庭签约医生成群众健康“守门人
10   临泽鸭暖镇:芳华绽放正当时 接续奋进
11   民乐:全力打造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产业集
12   高台:多举措助推贫困户实现“就业梦”
13   康县碾坝镇:村规民约倡新风
14   崇信:浓情腊八节 温暖腊八粥
15   瓜州:别样假期快乐防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