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漳县:移风易俗吹来文明新风尚

20-12-04 16: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漳县第二届集体婚礼

  近年来,漳县始终将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切入点,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移风易俗,鼓励婚事新办、白事简办、小事不办,将陈规陋习移出去,引导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从身边做起,弘扬传承良好家风乡风,培育文明新风尚。

  建章立制引导群众红白事新办

  “蔡家坪、新农村、本条约、需牢记;树新风、破陋习、旧习俗、要远离……”这是漳县马泉乡蔡家坪村党群服务中心墙上的“三字经”版村规民约,短短百余字,却包含了环境卫生、彩礼限高、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各个方面的要求,群众很容易就挂在嘴边、记在心里。

  针对“人情消费”、婚丧嫁娶出现大操大办的现象。制定印发了《漳县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实施方案》的通知,指导全县各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的作用,通过建章立制,狠刹不良之风。同时,落实党员干部报备制和城乡居民承诺制。目前党员干部已报备796人,按户签订承诺书1.8万多份,并常态化发布红黑榜700多期。

  创新形式宣传移风易俗

  “大家好,今天我给大家播报的内容是《甘肃省文明促进条例》第二章行为规范……”当笔者走进马泉乡骆家沟村时,文明实践广播站正在开播。

  推动移风易俗,宣传先行。为在全县范围内营造推动移风易俗的浓厚氛围,漳县创新方式方法,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大力宣传移风易俗。一方面利用“线上”新媒体联盟矩阵推送移风易俗的内容和先进典型事迹,制作展播《十万彩礼的风波》《我拿什么来爱你》《孝道》等微视频。另一方面利用“线下”大喇叭、文明实践广播站、移风易俗主题墙、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移风易俗,让移风易俗的理念深入民心,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引领良好乡风 

  在新寺镇贵清山植物园举办的第二届漳县集体婚礼现场人山人海,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婚礼既吸引人,还特别有纪念意义”。

  以文明实践为载体,让文明乡风沁润人心。围绕引导教育建成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基地4处,围绕文明实践建成先进文化传播等基地9处。全力推行理论宣讲筑同心、“三讲一议”聚民心、文体服务提精神、道德积分促文明、移风易俗树新风、先进典型强引领、实践红黑榜晒形象、立德铸魂育新人、媒体矩阵扬文明九大载体,采取主题月集中活动加群众点单、中心(所、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点评的分散模式常态化开展了集体婚礼、夕阳金老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

  用榜样力量引领群众崇德向善

  “听了陈队长的报告,我感觉倍受鼓舞,帮扶队都在这么尽力帮我们,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在“全市激发内生动力,助力脱贫攻坚”巡回宣讲报告会上,武阳镇贫困户雷正军这样说道。

  始终坚持用榜样的力量传递道德的力量,用身边的好人,树立崇德向善的精神坐标。坚持典型引路,评选发布“漳县好人”11人,2人入选“定西好人”;广泛深入发动群众,严格评选程序,各乡镇、各行业分级分类评选表彰身边好人、脱贫示范户、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儿媳”等先进典型2200多名,学典型、追先进的文明风尚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如今的漳县从“一处美”向“一片美”,从“环境美”向“生活美”,从“外在美”向“内涵美”不断转变,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勤俭节约已蔚然成风,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通讯员 蔡峰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州:冰雪芦水湾美如画 甘州:冰雪芦水湾美如画
  • 【中国的脱贫智慧】酒泉:7万余贫困群众提前一年脱贫 【中国的脱贫智慧】酒泉:7万余贫困群众提前一年脱贫
  • 动画|别慌!进口冷链食品这样处理食用更安全 动画|别慌!进口冷链食品这样处理食用更安全
  • 影像记录新时代 光影书写新变迁 ——甘肃省摄协“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摄影采风活动作品展 影像记录新时代 光影书写新变迁 ——甘肃省摄协“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摄影采风活动作品展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1822名在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1822名在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 免费救治终末期肝病儿童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联手浙大一院共同关爱“小黄人” 免费救治终末期肝病儿童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联手浙大一院共同关爱“小黄人”
  • 抢抓进度!静宁至天水高速庄浪至天水段建设正酣 抢抓进度!静宁至天水高速庄浪至天水段建设正酣
  • 这样的天水,谁能不爱! 这样的天水,谁能不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敦煌:耕地质量稳步提升
2   崇信:多部门联合开展“断卡”行动宣传
3   灵台:持续推动农村饮水安全 实现“喝
4   高台:高标准农田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
5   会宁党家岘乡:打造冬小麦种植产业 为
6   建设交通大动脉 架通致富幸福路——山
7   临泽: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上调至每人每
8   甘州:冰雪芦水湾美如画
9   【中国的脱贫智慧】会宁侯家川镇:产业
10   漳县:特色职业教育点燃“六稳”“六保
11   临泽板桥镇:“四张清单”种好基层党建
12   管好“田间” 保障“舌尖”——临泽县
13   临泽平川镇:重拳出击防诈骗,守好群众
14   高台:“十三五”科技创新工作成效显著
15   敦煌:抓实科技培训 强化为农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