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中国的脱贫智慧】会宁侯家川镇:产业扶贫出成效 乌鸡变成金凤凰

20-12-04 16: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王彦丽 张倩

  近年来,侯家川镇通过合作社带动、统一规划、统一种养的方法,充分利用“合作社效应”,走出了一条以生态养殖推动精准脱贫的特色创新发展之路,在发展基础产业的同时,大力推进乌鸡特色产业发展,努力打造侯川乌鸡品牌,以品牌促发展,带动农户持续稳定增收。

  坐落于侯家川镇白顾村的忠友乌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现如今占地面积已达3000余平方米,合作社的负责人车忠友在谈及乌鸡养殖时感慨万千,他说,最初他的养殖规模很小,而且品种也不是乌鸡,2012年正巧赶上政府要引进乌鸡,觉得乌鸡养殖是个机遇,就申请成立了合作社,引进了一批乌鸡,通过这几年的养殖,养殖技术进步了、养殖规模扩大了,经济收入增加了,生活水平也上了一个台阶。

  会宁县忠友乌鸡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车忠友说:“经过十多年(积累)的经验、发展,现在出栏存栏4500只,年出栏是2万只,收入是120万左右。”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侯家川镇乌鸡的声名远播,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过境国道G247线升级改造工程的完工。车忠友告诉记者,以前路不好走,现在笔直的公路就在家门口,上门取货的人络绎不绝,而且通过多年积累的人脉关系,进货和销售渠道相对稳定,自己也不再担心销路问题。会宁县忠友乌鸡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车忠友说:“主要销售往会宁及周边县区,平常知道的人都打电话,或者上门来取,以前路不好走,现在路修好了,交通方便了,想吃乌鸡的人随时就到(鸡场)取来了。”

  随着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大众对消费质量的要求也日趋提高,乌鸡完美的具备了药用和食用价值,既可提高生理机能、延缓衰老、强筋健骨,也对防治骨质疏松、佝偻病、妇女缺铁性贫血症等有明显功效,是养生的良剂。车忠友自豪的说,自己养的乌鸡品种好,肉质好,在市场上很受欢迎。家乡发展有活力,留守山沟把钱挣。面对此情此景,车忠友道出了心里话,他信心满满地说,虽然每天忙碌,但有目标、有动力、有盼头,有政府的帮扶政策,有齐备的基础设施,咱们老百姓对奔小康信心十足!会宁县忠友乌鸡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车忠友说:“下一步打算明年建一栋自动化鸡舍,现在年龄大了,也干不动活了,三个娃娃大学都读出来了,所以明年我建一栋自动化鸡舍,人比较轻松一点。”

  科技日益发展的今天,让昔日与汗水相伴的农业也变得轻松起来,谈及白顾村今后特色产业的发展,白顾村村文书孙健为全村规划了一条发展之路。孙健说:“乌鸡作为特色产业,我们村将积极对接散养户和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带动农户的方式发展乌鸡养殖,让散养户养殖规模化、标准化,努力打造侯川乌鸡品牌,带动农户发家致富。”

  侯家川镇在做好现有牛羊达标户存栏监管的同时,注重特色产业培育,推行产业基地建设,树立产业品牌,以达标覆盖为核心,促进全镇经济发展步入了快车道。侯家川镇副镇长李晓刚说:““十四五”期间,全镇上下将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要求,在继续落实产业达标覆盖的基础上,整合优势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形成“两养三种”五个基地配套集体统筹运营的发展体系,重点推进乌鸡、肉牛养殖、中药材、高原夏菜、优质梨、种植产业的规模化和集约化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州:冰雪芦水湾美如画 甘州:冰雪芦水湾美如画
  • 【中国的脱贫智慧】酒泉:7万余贫困群众提前一年脱贫 【中国的脱贫智慧】酒泉:7万余贫困群众提前一年脱贫
  • 动画|别慌!进口冷链食品这样处理食用更安全 动画|别慌!进口冷链食品这样处理食用更安全
  • 影像记录新时代 光影书写新变迁 ——甘肃省摄协“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摄影采风活动作品展 影像记录新时代 光影书写新变迁 ——甘肃省摄协“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摄影采风活动作品展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1822名在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1822名在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 免费救治终末期肝病儿童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联手浙大一院共同关爱“小黄人” 免费救治终末期肝病儿童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联手浙大一院共同关爱“小黄人”
  • 抢抓进度!静宁至天水高速庄浪至天水段建设正酣 抢抓进度!静宁至天水高速庄浪至天水段建设正酣
  • 这样的天水,谁能不爱! 这样的天水,谁能不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敦煌:耕地质量稳步提升
2   崇信:多部门联合开展“断卡”行动宣传
3   灵台:持续推动农村饮水安全 实现“喝
4   高台:高标准农田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
5   会宁党家岘乡:打造冬小麦种植产业 为
6   建设交通大动脉 架通致富幸福路——山
7   临泽: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上调至每人每
8   甘州:冰雪芦水湾美如画
9   【中国的脱贫智慧】会宁侯家川镇:产业
10   漳县:特色职业教育点燃“六稳”“六保
11   临泽板桥镇:“四张清单”种好基层党建
12   管好“田间” 保障“舌尖”——临泽县
13   临泽平川镇:重拳出击防诈骗,守好群众
14   高台:“十三五”科技创新工作成效显著
15   敦煌:抓实科技培训 强化为农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