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灵台:持续推动农村饮水安全 实现“喝上水”向“喝好水”转变

20-12-04 16: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灵台县上良镇西门村东沟社村民 景兴德 

  “十三五”期间,灵台县全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覆盖全县43处的饮水工程,通过星罗棋布的水厂和密密麻麻的供水管网,正源源地不断向全县群众输送清洁饮用水,持续推动农村饮水实现向“安全型”“稳定型”转变,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源源动力。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农村供水事关人民福祉。当年过花甲的老人丰国玉拧开水龙头,看到从水管里喷出来的自来水,他的心里乐开了花。丰国玉老人这样说:“我们以前吃的是崇信县的水,由于供水管道太长,水时有时无、也不方便。去年县上给我们修了供水工程以后,现在吃水也方便多了,24小时都有水,水也很清,我也觉得很满意。”

  五十多岁的赵培锋见证了他们村饮水方式的变迁,他回忆说;“以前我们是在沟里挑水吃。自从集中供水点抽水上来,大家在集中供水点担水吃。去年县上实施了饮水工程以后,水压到了家门口,很方便,党的政策暖人心。”

  丰国玉和赵培锋的家位于灵台县梁原乡杜家沟村,是一座与崇信县比邻的偏僻小乡村。杜家沟干沟桥新庄、茂王、赵崖洼、狼刺洼四社供水受地理条件限制,由崇信县木林乡水厂承担供水任务,是灵台县唯一一处由外县供水的工程。该供水工程供水管网处于木林水厂供水主管道末端,管线长,水损大,运行管理困难且成本高,群众生活用水负担重。2019年,为彻底解决该区域群众供水问题,县上自列项目,自筹资金487万元,实施2019年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同时,对农户入户管网及检查井进行了维修改造。该工程的实施,有效解决了杜家沟村四社130户504名群众的饮水不稳定问题。

  喝上清甜安全的自来水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保障。自来水浸润着灵台县上良镇西门村景兴德老人的心田,饱经沧桑的老人高兴的说:“这几年形势好了,在家里就能接上自来水,水也清了,牛羊都吃的这些水,没有怪味道,水很甜。”

  西张水厂位于灵台县上良镇西门村,工程初建于2006年,属于灵台县首批实施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之一。2017年,针对工程水源水量短缺、调蓄能力不足、水处理设备不完善、部分供水管道老化等问题,县上投资759万元,实施了2017年西张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项目建成后,工程操作运行采取全程自动化系统控制管理,水处理和调蓄能力明显增强,全面提升了供水保障能力。

  “十三五”从期间,灵台县农村供水从“喝上水”向“喝好水”转变,全面提升供水水质。配套净化、消毒等设备42台(套),利用维修养护资金对水厂水处理净化设备进行维护升级,确保了设备运行正常。同时,定期对水处理材料进行更换和蓄水设施进行清淤清洗,严格按工艺规范和技术标准,落实水质净化各项措施,确保了供水水质达标。严格按照年度水质检测计划开展水质自检,对全县所有供水工程水源水、出厂水、末梢水取样检测,按规定出具水质检测报告。同时,建立水质检测月报制度,对不合格检测项目及时进行复检,实现水质动态化管理,确保供水安全。加大水质检测人员培训力度,累计开展全县水质检测技能培训8次,培训水质检测人员108人(次),派送县级水质检测人员赴外地培训21人(次),切实提高了水质检测能力和人员检测水平。

  灵台县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东阔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我们累计完成投资1.16亿元,分年度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9个,改造提升农村供水工程43处,改造水源工程28处,更换安装机泵66台(套),配套安装水处理净化、消毒设备42台(套),改造更换供水管网740公里,实施自来水入户5573户,解决了全县13个乡镇186村5.4万户21.8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万户5.1万人)的饮水不稳定问题。”

  “喝好水”、“用好水”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灵台县计划‘十四五’期间,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按照提质增效的目标要求,计划投资7.39亿元,进一步加快推进新集水库、邓家川水库等水源工程建设进程,实施白龙江引水、老旧管网改造及维修、坷台水厂改扩建、新集水库至灵台电厂供水等一批农村饮水项目,进一步提升农村供水保障能力。

  通讯员 刘倩 董宝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州:冰雪芦水湾美如画 甘州:冰雪芦水湾美如画
  • 【中国的脱贫智慧】酒泉:7万余贫困群众提前一年脱贫 【中国的脱贫智慧】酒泉:7万余贫困群众提前一年脱贫
  • 动画|别慌!进口冷链食品这样处理食用更安全 动画|别慌!进口冷链食品这样处理食用更安全
  • 影像记录新时代 光影书写新变迁 ——甘肃省摄协“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摄影采风活动作品展 影像记录新时代 光影书写新变迁 ——甘肃省摄协“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摄影采风活动作品展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1822名在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1822名在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 免费救治终末期肝病儿童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联手浙大一院共同关爱“小黄人” 免费救治终末期肝病儿童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联手浙大一院共同关爱“小黄人”
  • 抢抓进度!静宁至天水高速庄浪至天水段建设正酣 抢抓进度!静宁至天水高速庄浪至天水段建设正酣
  • 这样的天水,谁能不爱! 这样的天水,谁能不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敦煌:耕地质量稳步提升
2   崇信:多部门联合开展“断卡”行动宣传
3   灵台:持续推动农村饮水安全 实现“喝
4   高台:高标准农田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
5   会宁党家岘乡:打造冬小麦种植产业 为
6   建设交通大动脉 架通致富幸福路——山
7   临泽: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上调至每人每
8   甘州:冰雪芦水湾美如画
9   【中国的脱贫智慧】会宁侯家川镇:产业
10   漳县:特色职业教育点燃“六稳”“六保
11   临泽板桥镇:“四张清单”种好基层党建
12   管好“田间” 保障“舌尖”——临泽县
13   临泽平川镇:重拳出击防诈骗,守好群众
14   高台:“十三五”科技创新工作成效显著
15   敦煌:抓实科技培训 强化为农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