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庄浪:农业机械化发展势头强劲

21-01-20 16: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2020年,庄浪县农机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农机化发展方针政策,紧贴全县农业和农机发展县情实际,正确分析和研判当前和今后全县农机工作形势,准确把握国家政策投资导向,以农机安全生产为前提和保证,农机化项目实施为核心和重点,进一步加强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全面深入系统地安排部署,开展了一系列农机化工作,全县农机工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农机总动力达到30万千瓦,主要粮食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到53.9%。总体来说,取得了“一个突破”、“一个创新”、“一个跨越”、“两个超额”和“两个超常规”的发展成就。

  “一个突破”,就是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打破了近年来连续2年未完成项目实施年度任务的僵局,在全年的持续努力宣传和不懈大力推动下,于2020年10月底提前全面超额完成项目实施年度资金任务。全年落实项目资金237.435万元,补贴各类机具791台件,受益农户达529户,带动广大农户投入资金700多万元。“一个创新”,就是在正确分析我县农业机械化发展程度和现状的基础上,准确把握国家近年来农业机械化发展政策投资导向,在没有任何项目资金支撑的情况下,自筹项目实施经费,在通化、永宁2乡镇分别建立了马铃薯、饲草玉米、中药材3个各2000亩的全程机械化示范点,辐射带动进一步提高全县农业机械化程度和水平,为争得2021全省全程农业机械化示范项目在全县的实施提前打下了项目实施技术和经验基础。这一主动工作创新,既受到了省市县各级工作检查督促中的表扬,又获得了项目实施示范乡镇、村社和农户的一致称赞。

  “一个跨越”,就是“平安农机”创建在荣获省级“平安农机示范县”的基础上,2020年又荣获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称号,并获得授牌奖励。年内,共成功创建柳梁、水洛2个省级“平安农机”示范乡镇,柳梁镇张陈村、周蒲村,水洛镇郭堡村、徐碾村4个市级“平安农机”示范村,1个省级和2个市级“平安农机”示范合作社。1名农机监理人员被授予了“全省农机安全监理岗位标兵”称号,2名农机监理人员被授予了“全市农机安全监理岗位标兵”称号。“两个超额”中的第一个“超额”,就是农机购置补贴超出年度任务522万元,至少提前超录了2021年一年的项目实施计划资金。第二个“超额”,就是农机深松整地项目实施超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原计划1万亩,实际完成1.5万亩,超计划完成0.5万亩。

  两个超常规”中的第一个“超常规”,就是承担实施了2020年全县贫困村村集体和合作社经济发展项目,在农机化工作发展中,属首次实施国家扶贫项目。项目总投资2159万元,共为全县30个贫困村村集体和297个合作社配发项目拖拉机、饲草打捆机、马铃薯种植与收获机、开沟机等农机具668台件,推动全县产业扶贫和农业机械化融合提升发展。

  第二个“超常规”,就是农机化信息宣传报道取得了里程碑式的新纪元。在单位每位干部职工的努力向外宣传推介下,我县农机化工作在全县、全省甚至全国影响力全面提升,走在了全省全市同行的前列,也受到了省市县各级领导的赞誉。

  通讯员 王来军 周燕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皇皇百万言 历时十二年,甘肃作家冯玉雷新作《野马,尘埃》书写敦煌 皇皇百万言 历时十二年,甘肃作家冯玉雷新作《野马,尘埃》书写敦煌
  • 东西部携手 聚力乡村振兴 东西部携手 聚力乡村振兴
  • “天马故乡”武威即将亮相央视《中国地名大会》第二季 “天马故乡”武威即将亮相央视《中国地名大会》第二季
  • 甘肃酒泉:除了天时地利,还有一“种”力 甘肃酒泉:除了天时地利,还有一“种”力
  • 博物馆里过腊八 武威这些孩子用五谷拼文物! 博物馆里过腊八 武威这些孩子用五谷拼文物!
  • 兰州一高校老师设计出马家窑元素服饰 兰州一高校老师设计出马家窑元素服饰
  • 法藏敦煌古藏文文献首次全部整理出版 法藏敦煌古藏文文献首次全部整理出版
  • 【中央媒体看甘肃】法藏敦煌古藏文文献首次全部整理出版 【中央媒体看甘肃】法藏敦煌古藏文文献首次全部整理出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县长坝:开展节前食品和疫情防控检查
2   西和:发展中蜂养殖促农增收
3   漳县:“巾帼扶贫车间”照亮妇女小康路
4   金塔:风沙里坚守只为路畅人安
5   瓜州县村里来了“文化人”
6   庄浪:农业机械化发展势头强劲
7   西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
8   临泽:持续发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9   武都:家庭签约医生成群众健康“守门人
10   临泽鸭暖镇:芳华绽放正当时 接续奋进
11   民乐:全力打造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产业集
12   高台:多举措助推贫困户实现“就业梦”
13   康县碾坝镇:村规民约倡新风
14   崇信:浓情腊八节 温暖腊八粥
15   瓜州:别样假期快乐防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