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甘肃民勤:政府搭台“念羊经”群众登台“兴羊业”

21-01-07 19:43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甘肃民勤:政府搭台“念羊经”群众登台“兴羊业”

  “去年,养殖场出栏肉羊260头,净赚18万元,发展肉羊产业能让咱步入‘小康’行列……”甘肃省民勤县南湖镇养羊大户闫文本认定了养羊这条产业路子。

  农户正在给“致富羊”投喂饲料。马爱彬摄

  截至2020年底,民勤县建成规模养羊场(小区)583个,羊饲养总量、存栏和出栏分别达301万只、138万只和163万只,羊肉产量达3万吨,羊产业总产值达到22.9亿元,肉羊产业已成为全县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农业结构调整的战略性主导产业和群众致富增收的“拳头”产业。

  “这些品种羊可是咱增收致富的宝贝,一定要悉心喂养,才能卖得好价钱。”民勤县东湖镇正新村养殖户张世红说。

  两年前,张世红一直饲养的是民勤当地羊,属于蒙系羊,耐干旱、耐粗饲,但产羔少。自从政府帮其引进适应性强、生长快、成熟早、繁殖率高的湖羊后,一年就能出栏近三百只羔羊,超过他往年出售羊只的总量,收入翻了一番。

  种羊场内纯种湖羊正在悠闲进食。马爱彬摄

  农民增收,产业壮大。近年来,民勤县稳步推进肉羊产业全面提档升级,立足养羊传统文化、地理环境优势和羊产业发展基础,以区域性产业化推广为依托,以全方位研发投入为基础,以标准化生产及品牌化运作为核心,制定苏武沙羊产业发展三年规划,政府引导、农企联动、三产融合,建设万只湖羊种羊场,提升种羊扩繁场,发展养羊专业村、羔羊繁育户,牵引育肥养殖小区集群化高质量发展。

  “政府搭台‘念羊经’,群众登台‘兴羊业’。”民勤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晓彤介绍说,为了让群众登上台、唱好戏,民勤县以社会化服务、保姆式技术指导、跟班式技术培训、菜单式金融支持和兜底式风险防控,全面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合作共赢发展模式,支持种羊繁育、饲草种植、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等龙头企业扩规模上水平,确保群众踏踏实实登台“兴羊业”,喜气洋洋“发羊财”。

  据悉,2019年民勤县成功注册“苏武沙羊”商标,苏武沙羊特色品牌提名叫响,被世界中餐业联合会誉名为“中华苏武沙羊美食之乡”。目前,民勤县纯种湖羊种羊场已从浙江长兴永盛牧业订购种羊5000只,民勤县中信牧业、和康养殖专业合作社、祥和养殖专业合作社等3个种羊扩繁场已向周边农户提供优质种羊4000多只,各合作社及家庭农场基础设施得到全面升级。(经济日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马爱彬)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短视频】快讯丨甘肃省委副书记、代省长任振鹤在张掖调研 【短视频】快讯丨甘肃省委副书记、代省长任振鹤在张掖调研
  • 将青春绽放在最爱的家乡——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小娟 将青春绽放在最爱的家乡——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小娟
  • 新年送温暖 慰问暖民心——兰州华邦投资有限公司党总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新年送温暖 慰问暖民心——兰州华邦投资有限公司党总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首届中国人民警察节】来吧,展示!看兰州特警热血铸“兰剑” 【首届中国人民警察节】来吧,展示!看兰州特警热血铸“兰剑”
  • 甘肃鼎力打造原创话剧《八步沙》 剧本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甘肃鼎力打造原创话剧《八步沙》 剧本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 创意海报|九大关键词看兰州人的2021 创意海报|九大关键词看兰州人的2021
  • 长图丨疫情零星散发,做好个人防护安心过年! 长图丨疫情零星散发,做好个人防护安心过年!
  • 兰州海洋公园被团省委等单位评选为“甘肃省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兰州海洋公园被团省委等单位评选为“甘肃省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疾控发布提醒:春运疫情防控“三知
2   扶贫一线的“黑脸”村支书
3   【短视频】快讯丨甘肃省委副书记、代省
4   将青春绽放在最爱的家乡——记“全国优
5   陇东农民画汇展金城 讲述新农村幸福美
6   继续奋斗 勇往直前 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
7   新年送温暖 慰问暖民心——兰州华邦投
8   图解|寒潮来袭,这份预防攻略快收好
9   【我的脱贫故事】唠会家常给你听
10   漳县:种下“摇钱树”拓宽致富路
11   高台宣化镇:牵着牛鼻子 走上“羊”光
12   最美村医章小燕:芳花绽放健康路
13   民乐:积极应对极寒天气 确保群众温暖
14   金塔:全力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
15   漳县:让冬闲变冬忙 扶贫车间“幸福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