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敦煌“舞乐”羊城迎新年

20-12-31 10: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敦煌“舞乐”羊城迎新年

  《大梦敦煌》剧照

  中国甘肃网12月3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30日记者获悉,兰州大剧院旗下兰州交响乐团、兰州音乐厅合唱团、兰州歌舞剧院、兰州芭蕾舞团将首次联手“出征”献艺羊城跨年大型音乐会,在辞旧迎新的欢乐时刻启动经典舞剧《大梦敦煌》、音乐巨制《敦煌·慈悲颂》的正式巡演,旨在以“舞乐”齐鸣的千年敦煌艺术慰籍心灵、鼓舞士气,为全国人民献上一份诚挚、典雅、温暖的祝福。

  两代“月牙”将在羊城同台亮相

  2020年12月31日、2021年1月1日,国际音乐大师、指挥家谭盾将携手兰州交响乐团、兰州合唱团在广州大剧院倾情演绎《敦煌·慈悲颂》,这也是该剧首次与广州观众见面。届时,将有上百位艺术家携手登台一展精湛技艺,用这部音乐巨制为羊城市民“慈悲”贺岁。

  同时,2021年1月2日、3日,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剧目——经典舞剧《大梦敦煌》也将随即登陆广州大剧院。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演出中特邀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唐诗逸倾情加盟再度饰演“月牙”,而兰州歌舞剧院自主培养的新生代青年舞蹈演员陈彦汀、杨凯渊也将挑梁出演分饰“月牙”与“莫高”。届时,两代“月牙”将同台亮相,用最美的舞姿呈现这部享誉世界的“可移动的敦煌”、“东方的罗密欧和朱丽叶”。

  艺术要活在当下才会大有作为。作为有深度、有温度的精品力作,无论是《大梦敦煌》还是《敦煌慈悲颂》都没有仅仅满足于在鲜花与掌声中“孤芳自赏”,而选择了怀着悲悯之心携“济世”情怀去关注现实,要用艺术的力量去温暖社会大众,为历经了磨砺的人们带去慰藉和鼓励,让灾难后的人们保持乐观、拥抱希望。毕竟,希望总是会寄托于精神力量的存在,这也是人类面对一切的生存力量。

  激活后疫情时代的艺术交流与合作

  庚子鼠年伊始,令人措手不及的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迅速扩散,全国上下齐心协力集体防控做出了有力的斗争。但是,这场灾难对国内演出行业带来了巨大冲击,其影响之大、范围之广以及产生的连带效应前所未有。

  此次《大梦敦煌》携手《敦煌·慈悲颂》启动巡演,不仅是为我市大手笔打造又一张对外艺术交流的文化名片,同时更希望以高品质的精品舞台艺术,为巨大生存压力下的西北演艺市场乃至全国艺术同行传递一份坚持奋进的发展活力,进而进一步激活后疫情时代国内艺术市场的交流与合作,在深入思考、深切感悟、深挚渴望中拓展全新的发展方向。

  据了解,在广州大剧院的演出结束后,谭盾还将继续携手兰州交响乐团、兰州音乐厅合唱团,分别于2021年1月3日、1月4日在长沙音乐厅,2021年1月6日在深圳音乐厅,2021年1月8日在珠海华发中演大剧院进行4场巡演。其间,在谭盾的领衔执棒下,来自兰州的演奏艺术家、歌唱艺术家将以交响乐和大合唱的表现形式,以跨越文化时空、跨越国界的音乐语言,继续深情呈现博大精深的华夏文化、深邃致远的东方智慧,展示一场由兰州出发、向世界表达的中国声音。

  传递艺术带来的感动与温暖

  虽然2020年即将过去,但新冠肺炎疫情为大家的健康、生活和工作带来的影响并末痊愈。在这种时刻,优秀的艺术作品也许并不能直接参与救治、抵抗疫情,但却可以极大地抚慰和舒缓人们内心的压力和紧张情绪。毕竟,灾难可以掠走人的生命,但夺不走人对生命的渴望。

  “很多流传于世的经典艺术作品,不仅能体现出人类共同的情感和人文关怀,还能启迪人们对面临的灾难、困境进行反思。”敬国欣说:“不管什么年代、什么创作形式,人性的表达和对生命的关爱都是舞台艺术佳作中永恒不变的主题,这也是艺术最可贵的品质之一。特别是,随着现当代艺术审美的普及和发展,中国观众对艺术早已不再陌生,相反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从艺术享受中汲取营养,来抚慰、填补精神生活的空虚,甚至可以去解答内心深处的困惑与悲伤。”

  在经典舞剧《大梦敦煌》的场景中,观众不仅可以见到绚丽多姿的敦煌壁画、栩栩如生的飞天场景,还能享受到一场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美轮美奂的视听享受。因此,这场美轮美奂的敦煌艺术盛宴在羊城亮相后,还将作为开年演出于2021年1月4日在佛山市顺德容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精彩绽放,将艺术带来的感动与温暖继续传递下去。

  经典舞剧新秀崛起挑“大梁”

  今年是《大梦敦煌》创演20周年,而作为我市享誉世界的经典舞台艺术佳作,该剧也是收获了各国无数的高度赞誉,也是国内外公认的中国原创舞剧顶级之作,民族舞剧的经典之作,已经实现了20年久演不衰的骄人成绩,凝聚了一代又一代“大梦人”的心血与汗水。

  值得一提的是,兰州市歌舞剧院自主培养的“月牙”陈彦汀、牛梓、薛雅,“莫高”杨凯渊、高万鑫、李健铭,大将军杨希、鞠颂、张金鑫,奶娘师文洁、郭子怡等新生一代优秀年轻舞蹈演员也已经通过舞台上的不断历练成长为合格的舞蹈新秀,并期待着更多观众的检验与鼓励。而随着他们的不断展露头角,也必将推动舞剧《大梦敦煌》再创新的辉煌。

  众所周知,艺术要传承、要发展,人才培养是关键。再好的舞台艺术作品都要靠优秀的表演人才通过精湛地表演表现出来,这样才能令精品继承发展,让佳作留香岁月。因此,兰州大剧院也是充分认识到人才是艺术得以保存、传承和发展的生命载体,全力挖掘、培养艺术专业“领军人物”,不拘一格为他们创造机会,旨在让有基础、有潜力的优秀青年演员有机会担任重要角色,力求使他们迅速成长并获得认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 兰州市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
  • 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比例低于1% 高考总体上线率稳步增长 兰州市教育发展体系进一步完善 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比例低于1% 高考总体上线率稳步增长 兰州市教育发展体系进一步完善
  • 团市委举办全年观摩活动 团市委举办全年观摩活动
  • 喜讯!临夏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晋升为国家5A级景区 喜讯!临夏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晋升为国家5A级景区
  • 元旦假期开车出门这份暖心提示您得看看! 元旦假期开车出门这份暖心提示您得看看!
  • 2021年铁路春运兰州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840万人次 2021年铁路春运兰州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840万人次
  • 元旦期间甘肃省大部地区天气晴好 元旦期间甘肃省大部地区天气晴好
  • 寒流来袭甘肃牛羊肉食用油价格有所上涨 寒流来袭甘肃牛羊肉食用油价格有所上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
2   兰州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机房迁移办
3   天津城建大学兰州城市学院签署战略合作
4   兰州市2020年第四季度诚信红黑榜发布
5   兰州市中医药产业项目开工率达90%
6   兰州家庭服务行业团体标准发布 2021年1
7   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比例低于1% 高考总
8   东乡县的决胜脱贫路
9   甘肃陇西桦林村——青山不老焕新颜
10   厦门、甘肃、宁夏三地探索对口扶贫协作
11   甘肃康县“回乡人”:年入70余万元 乐
12   金昌市纪委监委通报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
13   《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监管工作暂行办法
14   兰州市2020年教育要闻发布
15   兰州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任务完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