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东乡县的决胜脱贫路

20-12-31 09:49 来源:半月谈 编辑:张玉芳

  马大五德是东乡族自治县楞沟村的村民。2013年在外漂泊多年的他决定回家创业,筹建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养殖专业合作社,实现儿时梦想“建一座养殖场”。

  其实在临夏州流传这么一句话:“全国脱贫看甘肃,甘肃脱贫看临夏,临夏脱贫看东乡。”

  东经103°、北纬35°,甘肃东乡族自治县,平均海拔2199.5米,年平均降水量不足300毫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东乡是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方之一。这里是全国唯一以东乡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属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堪称“贫中之贫,困中之困”。

  马大五德的儿时梦想实现了。养殖合作社修建占地25亩,6栋暖棚圈舍,配套了氨化池、消毒室,大规模圈舍存栏养殖1800多只羊,是村里养殖规模最大的现代化养殖场。村里有25户贫困户入股参与,除此之外,村民还可在养殖场工作,获得报酬。在合作社成立一年时,他生产的布楞沟手抓东乡羊肉,已远销至北京。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必须坚持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两方面力量作用,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引领市场、社会协同发力,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脱贫攻坚格局。”

  2018年5月,在甘肃省委省政府指导下,碧桂园集团开始结对帮扶东乡县,助力东乡县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2019年,养殖合作社与碧桂园集团合作共建“碧桂园产业扶贫东乡羊养殖共建示范基地”,集团予以养殖技术、品种改良以及销售方面的支持。“成为碧桂园东乡羊养殖共建示范基地后,社员的分红翻了一番。”

  针对三宝之一的东乡土豆,自2018年起,碧桂园连续两年出资320万元免费为14个乡镇50多个贫困村5000多户贫困户提供马铃薯籽种和种植技术指导,助力销售东乡土豆6600多吨。大力拓展产业链,开发了多种东乡土豆休闲食品,延伸了产业链条,提高了产品附加值。

  同时为帮扶东乡刺绣提高产业化水平,碧桂园联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央美术学院、清华美院等,带动超1000名东乡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带动消费刺绣产品近200万元。让具有创造力的困境手工艺女性,带动当地贫困妇女居家就业,让非遗产品焕发新的生机,促进非遗技艺文化传承。

  立业至今,碧桂园创始人及集团累计参与社会慈善捐款已超87亿元,并主动参与全国16省57县的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已助力49万人脱贫。自开展消费扶贫以来,推广消费超1.95亿元扶贫产品,链接近11.7万贫困人口。两年来, 政府和企业助力东乡销售农产品超4200万元,“东乡三宝”变得兴旺起来。

  东乡三宝有了销路,东乡人民的日子越过越好,但孩子教育的问题更是当地更关心的。

  2020年,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在甘肃东乡创办一所慈善性质的全日制民办普通中等职业学校——临夏国强职业技术学校,对贫困家庭的学生免除一切费用,学校计划三年内招收2000名学生就读。依托碧桂园集团产业资源,通过人才共育机制,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共育”的人才培养模式,让每个孩子都能看到未来。

  像马大五德的扶贫故事每天都在发生,截至2020年11月21日,东乡县历史性地告别了延续千年的绝对贫困,累计脱贫10.91万人15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东乡县人民的生活越过越好,越过越幸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团市委举办全年观摩活动 团市委举办全年观摩活动
  • 喜讯!临夏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晋升为国家5A级景区 喜讯!临夏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晋升为国家5A级景区
  • 元旦假期开车出门这份暖心提示您得看看! 元旦假期开车出门这份暖心提示您得看看!
  • 2021年铁路春运兰州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840万人次 2021年铁路春运兰州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840万人次
  • 元旦期间甘肃省大部地区天气晴好 元旦期间甘肃省大部地区天气晴好
  • 寒流来袭甘肃牛羊肉食用油价格有所上涨 寒流来袭甘肃牛羊肉食用油价格有所上涨
  • 甘肃省2021年高考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统考明天开考 甘肃省2021年高考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统考明天开考
  • 兰州市2020年高考总体上线率基本持平 兰州市2020年高考总体上线率基本持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2020年教育要闻发布
2   兰州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任务完成
3   “小兰之家”推动“不见面,一张网、一
4   兰州市一批先进集体及个人荣获省级文明
5   团市委举办全年观摩活动
6   张伟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认真细
7   兰州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
8   兰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9   酒泉市村(社区)党组织委员会换届选举工
10   前11月兰州住房公积金中心累计发放个贷
11   定西已建成713座5G基站
12   喜讯!临夏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晋
13   元旦假期开车出门这份暖心提示您得看看
14   2021年铁路春运 兰州铁路局预计发送旅
15   甘肃扶贫:调整撤换驻村干部2605人 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