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上岗增收 临夏东乡县的脱贫之道

20-04-09 08:38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上岗增收 临夏东乡县的脱贫之道

  临夏回族自治州位于甘肃中部西南面,辖1市7县,常住人口207.14万人,州内有回、汉、东乡、保安、撒拉等42个民族。东乡县位于临夏回族自治州东北部,是国列省扶的重点贫困县,也是甘肃特有的三个少数民族之一东乡族的发祥地。

  “甘肃脱贫看临夏,临夏脱贫看东乡”,这句口号经常被人提及。

  近几年,在政府与民企的合作下,通过建立在群众家门口的“扶贫车间”的形式,为当地困难群众解决就业问题,促进脱贫增收。

  据了解,“扶贫车间”多是通过“国企出资+民企订单和技术保障+地方政府协助雇佣建档立卡户”的多方合作而建立。且岗位对劳动者技能素质的要求比较低,促使了一定数量的闲置劳动力上岗增收。

  与此同时,东乡县政府也在着手建立“东乡县洮河经济带”,让群众“下山入川,出山进城”,“搬得出,坐的住”,包括安居工程、市政道路、地下管网、生态治理、文教卫生公共服务、劳动密集型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同步规划特色风情小镇,推动特色餐饮、休闲娱乐、民俗文化及民宿产业发展,通过2到3年的综合开发,使之成为产业扶贫的基地,经济发展的增长极。经济带配套设施的建设使得东乡县居民在扶贫车间上班的条件更为便利。

  车家湾乡段岭村的村民马海力去年10月份搬迁下来,住进了四室一厅的楼房,现在正在家门口的达板镇凤凰山联合扶贫车间里务工,她在这里工作3个月,最高一个月工资拿了1940元,她相信随着技术熟练,她的工资会更高,日子也会越过越好!

  “达板镇凤凰山联合扶贫车间的意义,不仅可以解决当地群众脱贫增收问题,还能帮助搬迁的妇女解放思想。”东乡县县委书记马秀兰认为扶贫贵在扶智,从山上搬下来的妇女在扶贫车间就业后,思想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会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使自己的下一代接受教育。这种做法功在当代,但其益处将惠及下一代甚至更长久。

  据了解,达板镇凤凰山联合扶贫车间占地约4500㎡,主要生产加工各种服装、手提袋、帽子等,产品销往甘肃和周边省份以及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周边国家。 目前,车间就业人数达到293余人,大多数员工为当地居家妇女,其中建档立卡户142多人。车间扩大规模后可吸收400至500人就业。

  根据官方计划,东乡县计划建设扶贫车间22座,其中楼房安置点建5座,行政村修建17座。目前已建成12座。

  (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兰州市各类学校开学时间确定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兰州市各类学校开学时间确定
  • 启封除隐患兰州市校车“做体检” 启封除隐患兰州市校车“做体检”
  • 兰州市各类学校开学时间确定 各学段实行错时、错峰到校 兰州市各类学校开学时间确定 各学段实行错时、错峰到校
  • 兰州市启动“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 兰州市启动“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
  • 5月1日起正式施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工资不得以实物或者有价证券等替代 5月1日起正式施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工资不得以实物或者有价证券等替代
  • 今年甘肃省开发3万个乡村公益性岗位 今年甘肃省开发3万个乡村公益性岗位
  • 兰州市各类学校开学时间确定 兰州市各类学校开学时间确定
  • 唐仁健在全省就业扶贫工作推进视频会议上强调 打好就业扶贫组合拳 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唐仁健在全省就业扶贫工作推进视频会议上强调 打好就业扶贫组合拳 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今年拟实施十处地质灾害治理工程
2   4月9日起 兰州市各级各类学校有序开学
3   孙伟在永靖县积石山县调研时强调 毫不
4   坐上游船去看梨花 水韵什川航线昨日首
5   崛起的兰州石化城
6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兰州市各
7   兰州至武汉部分航线4月8日起陆续复航
8   甘肃省确定16个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
9   兰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七里河管理部服
10   李荣灿强调 鼓足干劲向贫困堡垒发起最
11   为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白银市加快推
12   启封除隐患兰州市校车“做体检”
13   甘肃省开启“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
14   兰州市各类学校开学时间确定 各学段实
15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新增1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