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文化视点】2021,在家门口看经典剧目

20-12-30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文化视点】2021,在家门口看经典剧目

  舞剧《朱鹮》剧照

  于涛

  在兰州这个黄河穿城而过,深具“诗与远方”气质的西部城市里,生活着一大批有着敏感心灵与深沉思想的热爱文艺的人们,他们渴望经常走进剧场,观赏戏剧、歌剧、芭蕾舞、交响乐……用艺术的方式感受、思考、表达和生活。疫情后重启的剧场,用很短的时间恢复了生机和活力,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基本恢复到了去年同期的水平,以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为这个城市的冬季增添了生机和温度。

  兰州文化演出市场的火热是近几年的事。演出场次多了,演出类型丰富了,演出主体也从单一变为多元,本地演出团体之外,外省甚至外国的优秀文艺作品也越来越频繁地来到兰州,在家门口看国内外的经典作品和热门剧目已经不是奢望。2019年以来,这种感受更为强烈:

  文艺演出时间已不分淡季、旺季。整个2019年,从1月1日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春绿陇原”文艺展演拉开序幕一直到12月31日甘肃大剧院演出《意大利维瓦尔第交响乐团新年音乐会》落幕收官,一年中周周有演出,甚至在同一天的同一时段有多场演出可供选择;2020年6月剧场恢复开放后,演出数量逐步回升,到了11月、12月,包括戏曲、交响乐、民乐音乐会、儿童剧、杂技剧、舞剧等各演出形式在内的演出达到近百场。从“无戏可看”到“看不过来”,从“没有选择”到“选择困难”,这个转变对观众来说真是一种幸福的“烦恼”。

  演出数量、类型极大丰富。戏曲、话剧、歌剧、舞剧、音乐剧、交响乐、音乐会、杂技剧、儿童剧、主题晚会、戏剧现场放映……几乎所有的舞台演出类型都出现在了兰州的剧场中。可以说,只要有钱有闲,兰州文化演出市场所提供的丰富多样且质量极高的演出能满足任何一个文艺爱好者的观赏需求。演出数量、类型的丰富不仅让观众可以做出符合自身喜好的差异化选择,更标志着兰州文化演出市场的日趋成熟。

  名作热剧纷纷现身。以往在兰州舞台上演出的更多是省内院团创排的剧目,虽然不乏优秀作品,但毕竟视野受限,外省、外国的热门剧目和著名演出团体极少来兰。但近两年,这种局面得到了改善,外省、外国的名作、名团、热剧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兰州舞台,“足不出户看世界”正在慢慢成为现实。2019年,意大利维瓦尔第交响乐团、乌克兰基辅芭蕾舞团、德国北德广播交响乐团、中央民族乐团、中国三大男高音戴玉强、莫华伦、魏松等知名艺术团和艺术家来到兰州献艺;话剧《白鹿原》、舞剧《朱鹮》《醒狮》、民族器乐演出《又见国乐2》等在全国享有美誉和热度的优秀作品纷纷将兰州作为巡演一站。2019年12月底,基辅芭蕾舞团“打包”带来柴科夫斯基作曲的三部名作《天鹅湖》《睡美人》《胡桃夹子》,让芭蕾舞迷大饱眼福;稍早一些时候演出的美国互动体验秀《蓝人秀》被誉为拉斯维加斯“三大名秀”之一,首演于1991年,2016年进入中国后在全国各大城市巡演,2019年的冬天终于来到兰州,连续7场的演出点燃了兰州观众的热情;2020年因为疫情防控的要求,外地大规模的演出团体无法来兰演出,但谭盾、阎维文、李心草、冯满天、王中山等国内外享有盛誉的音乐家仍然来到兰州参加演出;在2021年各个剧场的演出计划中,大量的优秀作品和一流艺术家都赫然在列……相信以后热门剧目、一流演出来兰时间会越来越快。

  演出场所得到充分使用。大量舞台演出作品能够得以呈现最基本的条件是有足够多满足高水平演出的剧场。近几年,甘肃大剧院、黄河剧场、兰州音乐厅三个现代化剧场先后落成使用,优良的硬件设置和良好的管理、运营实现了剧场的高效运作和社会效益的极大发挥,它们承担了兰州70%以上的演出场次。人民剧院、金城剧院、金城第一戏楼、77演艺工坊、省陇剧院小剧场、省歌剧院小剧场、甘话60剧场等均属于各文艺院团自有剧场,承担了各自出品剧目的演出。各剧种分别有固定的演出场所,一是降低了演出成本,可以惠及于民,二是更能发挥剧场“场”的功能,成为某一类观众群的聚集地。剧场在城市中绝不仅仅是公共演出和服务空间,更是一个“场域”。围绕剧场可以建构一个文化环境,可以打造城市特色街区,进而提升城市活力和竞争力。毋庸讳言,兰州要走的路还很长,但有了这些数量众多且各具特色的剧场无疑是具备了良好硬件,为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观看方式发生变革。剧场的容量有限,兰州座位最多的剧场每场演出只能服务1500人,一年不休也只有55万人次,事实上进剧场看演出还是一种相当“小众”的行为,这个数额中有大量的重复观赏人群。绝大多数老百姓不进剧场不是他们不想看高质量的文艺演出,而是受时间、成本的制约,如果有更方便、更经济的观赏方式,情况就大不相同。2019年12月29日,甘肃省文联在兰州音乐厅举办了《甘肃省文艺界2020年元旦文艺晚会》,到场观众千余人,而网络播放次数达到368万,这个巨大的数量差再直观不过地表达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于高质量文艺演出的渴求,也让相关行业看到了“互联网+”在文化演出经营中所具有的巨大潜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文艺演出的网络直播渐成风潮,数量众多的文艺演出和文艺内容通过网络传达至观众的接收终端,“随时、随地、可回放”是这种观看方式无可匹敌的优势,5G时代的来临为网络直播解决了所有技术层面的问题,传统的舞台文艺演出观演模式也将迎来巨大变革,期待更多优质资源、更利于“多赢”局面的分成模式让广大人民群众受惠。

  以上局面的出现来自于三方的合力。首先,政府的作为极为重要。这种作为既不是生硬的行政干预,也不是简单的政府买单。近几年来,政府通过长期探索制定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促进文化演出市场持续健康繁荣发展的举措,从各级政府部门的惠民演出补贴、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演出补助、“以奖代补”演出场次补贴到国家艺术基金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这些措施的施行直接推动了演出市场的繁荣。其次,随着人民群众收入大幅增加,手头越来越宽裕,对精神文化层面的需求更显迫切,有相当一部分人愿意进行更具仪式感、更有品质的文化消费,因此进剧场观赏高雅文化对他们而言不仅是娱乐方式更是一种生活方式。第三,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经营者具备了更高的经营能力和决策能力,捕捉到了群众的需求和政府的倡导,同时持守文化经营者的社会责任,从排场、场租、剧目选择、扩大传播途径等方面都做出了更多的让利,争取到了社会层面的“效益最大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交警开设周末专场缓解考试难 兰州交警开设周末专场缓解考试难
  • “肃北蒙古族祝赞词”抒写游牧民族“心灵史” “肃北蒙古族祝赞词”抒写游牧民族“心灵史”
  • 迎新春佳节 赏“醉美凉州” 迎新春佳节 赏“醉美凉州”
  • 甘肃省卫健委发布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要点 甘肃省卫健委发布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要点
  • 截至12月28日17时兰州市新冠疫苗已接种3279人 截至12月28日17时兰州市新冠疫苗已接种3279人
  • 甘肃省卫健委发布“两节”期间单位疫情防控要点建议一律取消集体团拜和大型联欢活动 甘肃省卫健委发布“两节”期间单位疫情防控要点建议一律取消集体团拜和大型联欢活动
  • 元旦假期兰州车站重联加开多趟列车 元旦假期兰州车站重联加开多趟列车
  • 兰州市商超餐饮行业 确保年底实行打包外卖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兰州市商超餐饮行业 确保年底实行打包外卖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50路公交司机柴克龙:发现老人头晕
2   兰州“的姐”胡延琴:连闯四个红灯急送
3   李荣灿在兰州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
4   深入贯彻落实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
5   兰州市安宁区交警大队辅警张杰勋、陈明
6   兰州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走活满盘棋
7   陇南文县消防员赵丹:洪灾激流中为救落
8   张掖山丹乡村女教师宋玉玲:昏迷病床仍
9   甘肃省已连续268天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
10   【中央媒体看甘肃】积石山大墩峡 美丽
11   兰州交警赵延虎:26年奋战一线不幸因公
12   定西首针新冠疫苗完成接种
13   陇南西和县乡村医生苗兵:13小时骑行12
14   甘肃省卫健委发布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
15   山丹女孩屈玲玉:奔走武汉自掏腰包13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