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深度观察

截至12月28日17时兰州市新冠疫苗已接种3279人

20-12-30 07: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宋芳科

  截至12月28日17时我市新冠疫苗已接种3279人

  中国甘肃网12月3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2月29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市政府有关会议精神,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强调,持之以恒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筑牢疫情防控工作“铜墙铁壁”,确保实现疫情零输入、零感染、零传播,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会上,市卫健委就我市疫情防控注意事项、薄弱环节、疫苗接种等方面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一要持续扛牢压实“四方”责任。全市市场监管、卫生健康部门要全面落实重点人群“应检尽检”措施,扎实做好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及仓储环境等核酸检测,采样样品要延伸到最小单体包装,相关从业人员每7天检测一次,确保做到“人物同查、人物同防”。公安部门要健全重点人员信息通报机制,积极利用合成作战指挥中心信息数据,及时通报境外和疫情中高风险区来兰人员信息。各级医疗机构要严格落实“四早”措施,发挥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网底作用,严密加强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来兰人员全流程闭环管理和健康监测措施。

  二要落实落细重点环节防控。各区县、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入境人员“14+14”措施,对已在第一入境地集中隔离14天的来兰返兰人员,核验集中隔离14天证明和核酸检测证明,并落实14天居家健康监测和不少于3次核酸检测措施。要加强大型活动规范化管理,原则上不举办大型会议培训、集体团拜、慰问演出、联欢聚餐等人群聚集性活动。要加强餐饮、宾馆服务管理,大力倡导使用公筷公勺、一次性餐具,公共用品用具严格执行“一客一换一消毒”制度。要落实好进出人员体温检测、“健康通行码”查验,动态调控客流班次。要精准有序安排学生放假离校,做好跟踪随访,及时掌握师生行程和健康情况。要加强各类文旅活动管理,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避免拥挤。各类宗教活动、庙会等聚集性民俗活动一律不得举办。

  三要全面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各区县、各部门要充分考虑冬春季散发零星疫情的可能,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核酸检测效能,着手制定针对不同疫情级别对应不同人口数量规模核酸检测,乃至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应对方案,慎终如始做好核酸检测试剂采购储备、采样检测人员培训等准备工作。加快推进城市检测基地、公共检测实验室建设,尽快投入使用,全面落实“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目标任务。

  四要着力强化院感防控力度。各区县、各级医疗机构要强化医疗机构院感防控主体责任,明确医疗机构内部院感防控岗位职责,合理设置发热门诊、预检分诊,严格落实医护人员、住院患者、陪护人员7天一次核酸检测措施。全市各级定点医院要进一步加强救治能力、“三区两通道”设施改造和人员培训,配足配强医疗设备和手术器械,坚决杜绝“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始终保持战时状态,为收治新冠肺炎相关手术患者积极做好应战准备。

  五要尽心尽力开展流调工作。各区县要进一步充实流调队伍力量,提升实战能力,充分发挥大数据技术和智能化手段作用,做到传统流行病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现场流调与临床诊治、数据分析与实验室比对、查人与查物、境内与境外“五个结合”,一旦发生疫情,24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尽快查清疫情传播的脉络,判定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并做好追踪管理,确定可能波及的范围和隔离人员的规模,评估疫情影响及可能发展趋势。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要全程指导流调队伍规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提高流调的精准性、及时性、全面性。

  六要从严从实构筑应急体系。各区县和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储备物资调用机制,储备充足防护服、口罩、消毒剂、核酸检测试剂等重点防疫物资,落实好集中隔离场所的规范设置,做到“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而无备”。各级医疗机构要继续强化医疗物资自我保障能力,医疗物资储备量原则上要满足30天满负荷运转需要,统筹优化配置各级定点和后备医院救治队伍、救治床位、救治设备、防护物资,进一步充实医疗救治专家组队伍,不断提升科学救治水平。

  七要创新丰富爱国卫生运动。各区县要针对我市冬春季传染病流行规律,积极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动员全社会参与改善人居环境,引导群众勤洗手、用公筷、戴口罩、不聚集、保持“一米线”距离,稳步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水平。

  八要稳妥有序推进疫苗接种。目前,我市已对进口冷链物品口岸一线海关检验检疫人员,口岸装卸、搬运、运输等相关人员,国际和国内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因公出国、学习人员,企业派出的出国、学习人员,因私出国学习、工作人员,面临较高境外疫情风险的边境口岸工作人员,医疗卫生人员,公安、武警、消防工作者,政府机关、社区工作者,物品、水电暖气相关人员,交通、物流人员,养老、环卫、殡葬、通讯相关人员等13类18岁至59岁重点人群进行了“拉网式”摸排登记,录入“甘肃省免疫规划信息平台”52006人,全市设立接种点14个,其中城关区5个,七里河区和红古区各2个,西固区、安宁区、永登县、榆中县、皋兰县各1个,已接种3279人(截至12月28日17时,城关区1174人,七里河区566人,西固区466人,安宁区115人,红古区9人,皋兰县456人,榆中县493人),未发生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当前,各区县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加大资金保障力度,成立工作专班,全力保障疫苗供应、人员培训和疫苗储运等工作,做好重点人群摸底、宣传教育和解疑释惑工作,提高优先接种人群的依从性和接种率,力争做到重点人群“应接尽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小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卫健委发布“两节”期间单位疫情防控要点建议一律取消集体团拜和大型联欢活动 甘肃省卫健委发布“两节”期间单位疫情防控要点建议一律取消集体团拜和大型联欢活动
  • 元旦假期兰州车站重联加开多趟列车 元旦假期兰州车站重联加开多趟列车
  • 兰州市商超餐饮行业 确保年底实行打包外卖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兰州市商超餐饮行业 确保年底实行打包外卖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 1月1日在兰缴存的公积金可每月冲还房贷 1月1日在兰缴存的公积金可每月冲还房贷
  •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双节”消费提示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双节”消费提示
  • 兰铁局明年1月20日起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 兰铁局明年1月20日起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
  • 2021年春运火车票今日开售 2021年春运火车票今日开售
  • 甘肃省纪委:严肃查处“双节”期间“四风”问题 甘肃省纪委:严肃查处“双节”期间“四风”问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卫健委发布“两节”期间单位疫情
2   元旦假期兰州车站重联加开多趟列车
3   兰州市商超餐饮行业 确保年底实行打包
4   1月1日在兰缴存的公积金可每月冲还房贷
5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双节”消费提示
6   兰铁局明年1月20日起实行新的列车运行
7   2021年春运火车票今日开售
8   甘肃省纪委:严肃查处“双节”期间“四
9   甘肃省委组织部: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
10   仅一天兰州市5人被骗30余万 警方提示:
11   甘肃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发布元旦假期“
12   为了母亲的微笑:甘南藏族自治州全力保
13   奋力推进高质量收官——西和县脱贫摘帽
14   古浪:从安居到乐业
15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徽县返乡创业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