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奋力推进高质量收官——西和县脱贫摘帽工作综述

20-12-29 18:54 来源:新甘肃 编辑:王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多

  近年来,西和县委、县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精准聚焦靶向、下足绣花功夫,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实现整县高质量脱贫。

  通过不懈努力,全县累计减贫3.57万户16.2万人,223个贫困村全部实现退出,“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解决,城乡环境面貌发生巨大变化,贫困群众增收渠道不断拓宽。

  西和县洛峪特困片区上铜村新貌。

  整县挂牌实战 攻克贫困堡垒

  家住洛峪镇马河村的马孟顺日子本过得还算不错。但去年正月,马孟顺妻子突发脑溢血,高昂的治疗费用,让这个家庭一下滑到了贫困边缘。

  挂牌督战开展以来,县、乡、村以及驻村帮扶干部多次深入马孟顺家了解情况,及时将马孟顺家纳入到监测户中来。“政府的政策好,给我儿子联系到青岛务工,帮我家买牛、种中药材,我很满意。”马孟顺向记者说道。

  村里还为马孟顺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患病的妻子享受三类低保及残疾人补贴等。这样算下来,马孟顺家今年的人均纯收入将在1万元以上。

  这是西和县开展挂牌督战工作的一个缩影。

  2020年以来,西和县各级党员干部群众争分夺秒、真督实战,吹响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总攻。

  ——围绕“战什么”,把48个未脱贫村全部纳入挂牌村,紧盯未脱贫人口、监测户和边缘户,统筹已退出村户,到户到人落实政策措施,主攻“两不愁三保障”;

  ——围绕“怎么战”,逐村逐户、逐人逐项,自下而上地摸清短板弱项、问题症结,制订详细实战方案,对村、户脱贫指标“挂图上墙”,让脱贫进度一目了然;

  ——围绕“谁来战”,统筹各级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和县乡村干部全员参战,和群众绑在一起干,“一村一专班”开展工作,于2020年7月底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巧妹巧嫂巧汉子”劳务品牌成为西和县群众增收亮点。

  狠抓稳岗就业 筑牢“民生之本”

  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掌握新的职业技能,实现再就业,连日来,西和县在蒿林乡、何坝镇、洛峪镇等乡镇的5个培训点举办了为期15天的职业技能培训班。

  “这次培训主要侧重于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逐村逐户的对缺技术、有培训意愿的群众进行培训,让他们都能够一技在手,吃喝不愁。”蒿林乡副乡长李勇说。

  2020年以来,西和县依托“巧妹巧嫂巧汉子”劳务品牌,通过精准培训、政策奖补、组织输转、县内就业“四管齐下”,实现劳务就业12.24万人次,比2019年同期增长16.6%。

  在抓实就业扶贫过程中,西和县整合各类培训资源,累计培训5.76万人次,其中贫困劳动力3.27万人次,劳务输转从“苦力型”向“技能型”转变。

  制定出台差异化、阶梯式劳务奖补政策,累计整合投入1.91亿元,对稳定就业的贫困劳动力、稳定带贫的经营主体和劳务中介机构落实劳务奖补,切实有效促进就业。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西和县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精准对接岗位,采取“一人一个电子健康证明、一人配发3个口罩、政府出资统一包车或报销车费等“点对点、一站式”服务措施,全力保就业、稳增收。

  同时,紧盯未外出人员和外出返回人员,通过县内企业务工、在建项目务工、经营主体带动、实施以工代赈、参与灾后重建和公益性岗位安置等综合措施,确保工资性收入不减。

  西和县广鸿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的忙碌景象。

  构建产业体系 实现富民增收

  西和县出产的八盘梨因甜脆爽口、润肺止咳,深受省内外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当地群众通过这项产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

  “我一共种了4亩八盘梨,2019年收入3万多万元,2020年是一个丰收年,预计能收入五六万元。” 西峪镇上坪村村民张贵成笑着说。

  在西和县,中药材产业、畜牧养殖业、经济林果业“三大产业”经济效益好,带给群众收入高,最受群众欢迎。

  近年来,西和县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升农业效益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采取超常规措施培育富民产业,健全带贫机制,全县种养产业呈现新的发展态势。

  如何做?

  西和县大抓龙头企业引进,支持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产业示范点和产业基地,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形成“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带贫发展模式,构建了示范带动体系。

  出台扶持政策,如《西和县产业扶贫实施意见》《农业产业脱贫“双扶双带”奖补办法》等,构建了政策扶持体系。

  推动电商粘合经营主体、联通贫困群众,充分发挥陇南电商平台优势,通过县内促销、电商营销、企业带销、帮扶单位助销等多种方式拓宽销售渠道,构建了产销对接体系。

  将险种扩大至22种,实现贫困户、贫困户所有种养业及产业标准化基地、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三个全覆盖”,构建了保险支撑体系。

  站在新的奋斗起点,西和县负责同志表示,将保持一鼓作气、乘势而上的攻坚态势,坚决实现脱贫攻坚圆满收官,推动乡村振兴良好开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公布国有文化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典型案例 甘肃公布国有文化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典型案例
  • 甘肃依法亮剑保护文物 公益诉讼立案监督471件 甘肃依法亮剑保护文物 公益诉讼立案监督471件
  • 【小陇画报·106期】陇南美丽乡村:一步一景 景景如画 【小陇画报·106期】陇南美丽乡村:一步一景 景景如画
  • 实用!兰州市住房公积金按月冲还贷款业务办理流程公布 实用!兰州市住房公积金按月冲还贷款业务办理流程公布
  • 杨重琦又一书法专著《胡抗美大草研究》付梓出版 杨重琦又一书法专著《胡抗美大草研究》付梓出版
  • 肃北:又一重点项目竣工投产 肃北:又一重点项目竣工投产
  • 为爱坚守 马启红的6年义诊路 为爱坚守 马启红的6年义诊路
  • 巩固扶贫成果 感受乡村巨变——兰州石化40年扶贫回头看走进20个村庄 巩固扶贫成果 感受乡村巨变——兰州石化40年扶贫回头看走进20个村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古浪:从安居到乐业
2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徽县返乡创业者
3   甘肃公布国有文化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
4   甘肃依法亮剑保护文物 公益诉讼立案监
5   【小陇画报·106期】陇南美丽乡村:一步
6   兰州市明年1月1日起推出公积金按月冲还
7   实用!兰州市住房公积金按月冲还贷款业
8   杨重琦又一书法专著《胡抗美大草研究》
9   肃北:开展农机反光贴粘贴工作
10   民乐: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不断夯实
11   民乐:着力构建城乡社会保障体系
12   庄浪: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提升群众
13   临泽: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部办结
14   甘州党寨镇:育苗基地起苗忙 农户增收
15   漳县:冬季旅游淡季不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