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杨重琦又一书法专著《胡抗美大草研究》付梓出版

20-12-29 16: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12月29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近日,由中书协会员、资深媒体人杨重琦历时一年多精心打造的又一部研究当代草书名家的书法著作——《胡抗美大草研究》一书已付梓出版,不日将于广大读者和书法爱好者见面。

《胡抗美大草研究》封面

  胡抗美是当代草书的代表性人物,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硕士及博士生导师,是集书法理论研究、书法实践、诗词创作为一体的多元学者。其著作有《中国书法章法研究》《书为形学胡抗美教学文献》《中国书法艺术当代性论稿》《胡抗美书学论稿》《胡抗美书法课徒稿》与《情感与感知》《进入狂草胡抗美书法展作品集》《情感与形式胡抗美书法集》《中国当代书法名家胡抗美》《胡抗美诗词书法集》《胡抗美书法作品》《当代书法名家胡抗美卷》等。

胡抗美书法作品(局部)

  《胡抗美大草研究》一书分为《孤影泊天涯》《一棹楚歌随》《倒海势当歌》《俗家拜篆烟》《草梦细如纱》《煮我柏松肌》《笃志追幽域》七个板块,由27个章节组成,全书360页,35万字。书中选用了大量的图形进行纵向、横向对比,让人直观感受大草书写技法的演变、传承和发展脉络,将枯燥的书法理论变成鲜活实例,为人们研究大草书法提供了详实的案例和新颖的理论。同时,书内采用了二维码技术,植入了10多个胡抗美不同时期的作品、书写视频及访谈实录的二维码,突破了纸质书含量限制,让读者更加丰富的阅读体验。

胡抗美书法作品(局部)

  书中,杨重琦将胡抗美对草书的实践和理念,放置于浩瀚的中国书法史这一宏大的历史背景下,对其书法的形体、笔法、墨法、结构、章法具体书写技巧进行历史和现实的挖掘,进行纵向、横向比对分析。其中大量分析研究了甲骨文、金石铭文、篆书、行书、草书、楷书等书体在发展变迁中的基因传承和变化。以广阔的视野、独特的视角对胡抗美的草书做了全面的研究,其中许多观点首次诠释了中国书法发展的脉络及不同时代书法的表现形式,对书法的传承和发扬都具有很强的时代气息和现实意义。

杨重琦(右)与胡抗美交流探讨

  杨重琦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现任甘肃省诗词学会副会长、兰州诗词学会会长、甘肃省报业协会副会长、皋兰书院名誉院长,曾任《兰州晚报》《鑫报》总编辑,1997年获第二届“中国百佳新闻工作者”称号。著有《兰州经济史》《百年中山桥》《杨重琦书法作品集》《百年甘肃》《陇上藏珍》《中国书法初始化:二至四世纪魏晋楼兰残纸研究》《王厚祥大草研究》《胡抗美大草研究》等。杨重琦在国内首次提出了“书法比较学”的书法理论新观点,他对楼兰残纸的研究,对五体书法的成因及演进过程的研究独树一帜,被誉为“弥补了中国书法史上的空白,开启了以纸为中心的纵横交叠的书法研究方向”,被称为“学者型书法家”。

  《胡抗美大草研究》是杨重琦第二部研究大草书法代表性人物的书法专著,目前已由读者出版社出版发行,不日将于广大读者和书法爱好者见面。2019年11月,杨重琦力作《王厚祥大草研究》出版发行,该书一面世即受到了书法界的广泛关注,得到了刘洪彪、孙晓云、张旭光、刘灿铭等书法大家的联合签名推介,曾一度登上书法类书籍网络销售平台热销榜榜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杨重琦又一书法专著《胡抗美大草研究》付梓出版 杨重琦又一书法专著《胡抗美大草研究》付梓出版
  • 为爱坚守 马启红的6年义诊路 为爱坚守 马启红的6年义诊路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摆脱贫困》栏目摄制组深入布楞沟村拍摄脱贫攻坚专题微视频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摆脱贫困》栏目摄制组深入布楞沟村拍摄脱贫攻坚专题微视频
  • 强化监督抽检力度 守护群众舌尖安全 安宁区建立8个食用农产品快检室 强化监督抽检力度 守护群众舌尖安全 安宁区建立8个食用农产品快检室
  • 行进在民间救援道路上的蓝色“战士”——记第七届甘肃省道德模范於若飞 行进在民间救援道路上的蓝色“战士”——记第七届甘肃省道德模范於若飞
  • 卫万铎:乡村软儿梨 走向大市场 卫万铎:乡村软儿梨 走向大市场
  • 我和我的家乡丨张掖民乐县“圆梦苑”:祁连山下安新家 我和我的家乡丨张掖民乐县“圆梦苑”:祁连山下安新家
  • 我和我的家乡丨武威古浪县黑松驿村:合作社里话丰年 我和我的家乡丨武威古浪县黑松驿村:合作社里话丰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杨重琦又一书法专著《胡抗美大草研究》
2   肃北:开展农机反光贴粘贴工作
3   民乐: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不断夯实
4   民乐:着力构建城乡社会保障体系
5   庄浪: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提升群众
6   临泽: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部办结
7   甘州党寨镇:育苗基地起苗忙 农户增收
8   漳县:冬季旅游淡季不淡
9   肃北:多举措助推服务提档升级
10   山丹:“五治融合”提升县域社会治理现
11   民乐:全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12   肃北:多措并举促消费扩内需
13   西和:384个行政村小巷道硬化“全覆盖
14   金塔:“大树”底下好发财
15   漳县:多措并举减税降费助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