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千年“仇池”书写新画卷 ——西和县“弘扬传统文化 决胜脱贫攻坚”(下)

19-08-02 09:1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千年“仇池”书写新画卷 ——西和县“弘扬传统文化 决胜脱贫攻坚”(下)

  在西和县何坝镇的广鸿中药材专业合作社里,雇来的临工在分拣半夏。西和是“中国半夏之乡”,旱半夏产量占到全国的70%以上。 本报记者 曹志政 摄

  本报记者 石军鹏

  通讯员 蒲宁

  古老的乞巧女儿节新时代大放异彩,乞巧文化也在不断传承、创新中越加灿烂。悠悠漾河水,绵绵仇池风,“乞巧”蕴含的不忘初心、追逐梦想及自强不息的精神,正散发出磅礴的奋进力量,激励着西和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干事创业,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现在,石堡镇包集村村支书杨祥生十分忙碌,他不仅要组织三支200多人的队伍参加乞巧节,还要打理村上和合作社的一应事务。杨祥生牵头成立的合作社名为西和县集祥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了80多户农户参加,其中贫困户38户。经过努力,已有28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集祥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栽植苹果560亩,同时,种有1100亩的黄芩、柴胡、冬花等中药材,还种了40亩辣椒。由于苹果尚未挂果、部分中药材明年才能收获,因此,合作社尚处于大规模投入阶段。即便如此,杨祥生预计,今年200亩的冬花纯收入可达到20多万元。而到苹果大规模挂果时,合作社的收入将会攀升到数百万元。

  在仇池大地,不止杨祥生“一个人在战斗”,目前,一幅产业扶贫百舸争流、千帆竞渡的壮丽图景,已在西和早早绘就,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

  据介绍,在决战脱贫攻坚、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的关键阶段,西和采取超常规措施培育发展富民产业,下大力气发展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健全带贫机制,全县产业呈现新的发展态势,基本形成以半夏为主的中药材产业,以散养鸡为主的畜牧养殖产业,以花椒、八盘梨为主的经济林果产业三大产业体系,进一步夯实了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基础。

  2018年,西和县种植马铃薯达15万亩、中药材6万亩、高山油菜10万亩、核桃29.78万亩、苹果5.8万亩、八盘梨0.25万亩。同时,牛存栏1.5万头,羊存栏3.8万只,生猪存栏6.5万头,鸡存栏48.5万只,中蜂2.6万箱。富民产业的规模和体量,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壮大。

  西和是“中国半夏之乡”,旱半夏产量占到全国的70%以上,以半夏为主的中药材产业,切切实实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位于何坝镇的广鸿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入社社员15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00人。目前,合作社主要从事半夏、连翘、款冬花等中药材的生产、加工。2018年,合作社总产值达7000多万元,其中半夏占到了八成以上,亩均净收入1万元左右。

  何坝镇党建办主任王君文介绍,广鸿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探索出了“两加六带一联合”的产业扶贫新模式,实现了产业发展和精准脱贫的深度整合。“两加”即党支部+合作社、合作社+公司+贫困户,2018年,合作社为15个结对共建的村委会分红65万元。“六带”即配股分红带动、入股分红带动、订单产业带动、社内务工带动、土地流转带动、电商销售带动。以配股分红带动为例,2018年,合作社累计为贫困户分红69万多元。而合作社日常用工40—50人,月平均工资达2000多元。同时,2018年,由合作社免费提供种子发展的935亩订单中药材,产值均在3000元以上,带贫增收成效明显。

  为扎实推进产业扶贫,2018年初,西和高点站位,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县四大班子联系领导及产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农业产业脱贫领导小组,形成了由一名县委常委主抓一项产业、其他县级领导协抓共管、乡镇和部门具体负责实施的产业包抓机制,确保产业脱贫措施落实见效。

  同时,西和制订了《2018—2020年产业脱贫实施方案》,出台了《农业产业脱贫“双扶双代”奖补办法(试行)》《“双扶双代”奖补办法补充意见》《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带贫入股实施方案》《到户产业扶贫资金投放管理办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产业规模化发展奖补办法(试行)》,形成了“1+5”产业扶贫政策保障体系,确保了产业扶贫工作持续有力开展。

  推进到户产业资金落实、建设贫困村产业示范点、提升合作社运营能力、建强建优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实行保险托底等措施同步跟进,西和产业扶贫正上演着一出精彩的“速度与激情”。

  “南椒北果”是西和农业产业的基本布局。目前,西和花椒主产区蒿林、大桥等乡镇,已结束了花椒的采摘,正在晾晒上市。西和境内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土层深厚,所产花椒果大均匀、色泽红亮、香麻味浓,倍受市场青睐。据介绍,今年花椒市场价格同去年持平,每斤卖到了70—80元,椒农们又迎来了一个丰收年。

  在何坝镇,矮砧密植苹果示范园是陕西海升集团投资约3000万元建设的现代化苹果种植园区,园区占地513亩,主要栽植红蛇果、嘎啦等,目前完成栽植420亩,其中挂果300亩。园区技术员刘亚兵介绍,2018年,园区产果430吨,销售额387万元,2019年预计产量、销售额将实现翻番,“420亩全部挂果后,盛产期年产可达1600吨,实现销售额1千万元左右。”

  乞巧文化也赋予了西和百姓以智慧和技巧、闯劲和勇气。作为乞巧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西高山镇朱刘河手工麻纸,因质量上乘而享誉全国。西高山镇副镇长杨九如说,去年,朱刘两村共有麻纸生产户55户,今年新增25户,麻纸生产户年平均纯收入由去年的6万元增加到7.2万元。

  作为西和土地面积最大的乡镇,西高山镇除了引以为傲的麻纸,还拥有全县种植规模最大的核桃。西高山镇镇长李文博介绍,目前全县核桃种植面积达到4万余亩、60多万株,人均近40株,实现了核桃种植全覆盖。“现在全镇进入盛果期的核桃树约三分之一,青皮核桃年产量约3000吨,农户年增加收入约1000余元。全部进入盛果期后,农户年收益可达到2000多元。”

  在西和县城,西和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则用一根根网线,架起了和全国消费者联通的桥梁。在这里,西和马铃薯粉条、挂面、菜籽油等农特产品,正以每月数百箱的销量,源源不断地卖到全国。中心主任陈栋说,去年,中心电商和双创园实现销售收入1000多万元。消费者正用一张张订单,为西和的农业产业点赞。

精彩推荐

  • 甘肃新兴版画的形成与发展 甘肃新兴版画的形成与发展
  • 畅游如意甘肃 体验清凉一夏——陇原避暑之旅精品线路推荐 畅游如意甘肃 体验清凉一夏——陇原避暑之旅精品线路推荐
  • 体育之花绽放雄关大地——嘉峪关市体育事业发展综述 体育之花绽放雄关大地——嘉峪关市体育事业发展综述
  • “三区三州”文艺展演精彩纷呈 甘肃文化影视频道8月2日播出实况 “三区三州”文艺展演精彩纷呈 甘肃文化影视频道8月2日播出实况
  • 相聚当周草原 相聚当周草原
  •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二十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二十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 何须远足,看兰州两山层峦叠翠 何须远足,看兰州两山层峦叠翠
  • 甘肃省两名科学家候选中科院院士 甘肃省两名科学家候选中科院院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