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肃新兴版画的形成与发展

19-08-02 0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视点】

  甘肃新兴版画的形成与发展

  解放兰州 陈伯希

  巴里坤草原 裴广铎

  南泥湾史话 刘建才

  大漠奇观 孙兴学

  青春理想 沈北雁

  火焰山下 白树镛

  捻线乐 胡有全

  草原巡医 晓 岗

  生 机 肖 弟

  黄河渡 苏 朗

  陆志宏

  中国新兴版画在鲁迅先生的倡导下兴起于20世纪30年代。甘肃新兴版画产生较早,与全国版画的发展进程同步。上世纪中、后期,甘肃版画曾一度辉煌,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版画家。他们以敏锐的视觉和勇于探索的精神,发掘、吸收、利用甘肃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和多民族的多彩生活资源以及陇原大地丰富的地理资源优势,创作了大量具有时代精神、地域特色和民族风格的版画作品,成果累累,成为甘肃美术发展史上的一个闪光点。

  陇东革命根据地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产生了甘肃最早从事版画创作的先驱人物——谢占儒。他1937年参加革命,在延安系统接受马列主义的同时,还受到延安新兴木刻版画创作的熏陶。他一边从事革命斗争,一边从事版画创作,《毛主席头像》就是这一时期的代表作品。

  在一篇名为《艺术的战斗——抗战时期重庆的木刻运动与展览》的文章中我们看到:1944年1月2日,中国木刻研究会在重庆中苏文化协会举行了规模庞大的纪念中国木刻研究会成立两周年“全国木刻展览”。当时《新华日报》报道:“参加展览的有重庆、成都、贵阳、桂林……甘肃和敌后等木刻研究分会送来的作品,共500多幅,包括作家80多人……”这说明早在上世纪40年代初,甘肃新兴版画已经产生。再如文学家、版画家赵燕翼先生《学画拾趣》中提到:“1949年秋天,因迫于生活,我‘盲流’来到兰州,在穷愁潦倒中苦度岁月。当时我有一篇小文章,被上海开明书店的征文集选中,并寄来几张‘购书卷’以代稿酬;我即用这笔‘代金’,从书店购得《北方木刻》和《抗战八年木刻选》两部大型画册……在一股不可抗拒的创作激情鼓舞下,我去南府街一个小炉匠地摊上,定做了一把普通的斜刃刻刀;又从细木匠铺弄来许多板头废料,打磨平整,就刻起木刻来……一幅幅完全继承新兴木刻战斗传统的作品,不断见于兰州各大报刊。”1948年,由进步青年组织成立的“木刻研究组”在兰州诞生,新兴木刻版画在甘肃大地如雨后春笋,迅速成长。这些作者创作的作品,在甘肃解放的前夜起到了教育人民,激发斗志,打击敌人的积极作用。从这些珍贵的史料中,我们得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甘肃新兴版画产生的相关信息。今天回顾这段历史,不仅能够了解甘肃现代版画的肇始,同时也认识到它不同凡响的重要意义。

  1949年8月26日,兰州解放,著名画家黄胄、陈伯希等人随军到兰。同年,著名油画家吕斯百来到兰州西北师范学院(现西北师范大学)任教。之后,一大批全国各地的青年或大学毕业生来到甘肃工作,他们之中有许多受过美术专业培训或爱好美术的人加入到甘肃版画创作的领域,为甘肃美术注入了新鲜活力,为甘肃版画乃至甘肃美术的开拓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陈伯希的《解放兰州》《军民联欢》,黄胄的《人畜两旺》《代表回乡》(木刻年画),陡剑岷的《兰州解放一周年》(木刻连环画)等无疑是20世纪50年代初最有代表性的作品。从那时开始至1966年,形成了甘肃版画创作的第一个黄金期。裴广铎、晓岗、耿汉、杨志印、朱冰、肖弟、胡有全、苏朗、党伯明、李永长、李希玉、高增志等一大批画家投入到版画创作的热潮中。他们深入生活,贴近群众,用手中的画笔和刻刀,满腔热情地赞美壮丽的大西北、讴歌西部开发的劳动者,描绘在这里生活的各民族人民,用革命浪漫主义色彩完成了最具大西北气魄的美术作品。他们的艺术实践极大地丰富了中国新兴版画新的审美取向及艺术语言,吸引了无数的全国画家来甘肃采风和写生。晓岗的《草原巡医》,裴广铎的《巴里坤草原》、苏朗的《黄河渡》等一大批作品成为时代的经典之作。这些源于激情岁月而又焕发着真挚的艺术情感、洋溢着浓郁的生活气息、散发着长久的艺术生命力的作品,直到今日,仍然弥漫着醇厚的艺术魅力。

  1978年,随着改革开放,甘肃版画迎来了又一个春天,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起步的版画家们焕发青春,步入创作盛期,风格凸显;一大批新版画家崭露头角,迅速崛起,给甘肃版画带来新的生机。陈元武、陈延、张趋、白树镛、刘建才、沈北雁、李炳光、孙兴学、颜重鼎、李一平及王兵、由旭声、邹晓萍、田向农、李静、王三甲等版画家逐渐成熟,他们既注重作品的精神内涵与文化品格,又追求版画品种的多样和技艺的精湛,呈现出不同个性的艺术旨趣和审美追求,使甘肃版画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多元势态。陈延的《欢乐的剪羊毛人》、孙兴学的《大漠奇观》、胡有全的《捻线乐》、白树镛的《雪山净土》、颜重鼎的《禽流感祭》、王兵的《心灵之旅》、邹晓萍的《有睡姿的卓玛》等一大批优秀作品成为这个时期甘肃版画的扛鼎之作。在这个阶段,版画家们不再以摹写客观事物的自然主义为倾向,充分发挥艺术想象力,注重发扬版画本身的艺术特点,创作出了丰富多彩的精品力作,成为甘肃版画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

  综观甘肃新兴版画的发展,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年来所取得的可喜成果,有诸多的经验为今后的版画创作与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与启示。

  (本版图片由甘肃美术馆提供)

精彩推荐

  • 畅游如意甘肃 体验清凉一夏——陇原避暑之旅精品线路推荐 畅游如意甘肃 体验清凉一夏——陇原避暑之旅精品线路推荐
  • 体育之花绽放雄关大地——嘉峪关市体育事业发展综述 体育之花绽放雄关大地——嘉峪关市体育事业发展综述
  • “三区三州”文艺展演精彩纷呈 甘肃文化影视频道8月2日播出实况 “三区三州”文艺展演精彩纷呈 甘肃文化影视频道8月2日播出实况
  • 相聚当周草原 相聚当周草原
  •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二十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二十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 何须远足,看兰州两山层峦叠翠 何须远足,看兰州两山层峦叠翠
  • 甘肃省两名科学家候选中科院院士 甘肃省两名科学家候选中科院院士
  • 汛期多雨黄河水涨 兰州“水上经济”受重创 汛期多雨黄河水涨 兰州“水上经济”受重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