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比例低于1% 高考总体上线率稳步增长 兰州市教育发展体系进一步完善

20-12-31 09: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比例低于1% 高考总体上线率稳步增长

  我市教育发展体系进一步完善

  义务教育阶段超大班额完全消除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摄

  优质教育资源不断增加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摄

  中国甘肃网12月3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12月30日,全市教育质量工作会召开。截至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班额比例从2017年底的16.15%下降为0.96%,初中大班额、小学及高中超大班额已经完全消除,圆满完成“2020年底前将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基本控制在1%”的省定目标。2020年我市参加高考人数28723人,较上年增加1135人,总上线率99.63%,与上年基本持平,从数据看,我市高考保持省内领先优势依然比较明显。

  教育发展内涵不断深化

  据了解,我市教育发展体系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普惠性规范化发展全面推进,整改治理民办幼儿园202所,全市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1.58%,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4.10%,“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义务教育阶段,开展新一轮城乡学校结对帮扶工作,8个区县、190余所学校结成帮扶对子。同时,我市智育水平不断提升,线上教育成果显著,疫情期间,407位教学名师利用“名师在线”,为全市13万名居家学习的城乡中学生提供了优质的在线课堂。举办学校全员运动会评比活动,有序推进“一校一品”和体育走班制教学,创建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校5所、校园冰雪运动特色校14所、校园足球特色校37所。

  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断增加

  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0所,建成兰州二中雁滩分校,北京八中兰州分校初中部建设项目顺利推进,明年建成招生,兰州五十一中九州分校项目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评审工作,计划明年施工,全市新增学位2.34万个。持续推进改薄及能力提升项目,65所乡村小规模学校和27所乡镇寄宿制学校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全面推进消除大班额,截至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班额比例从2017年底的16.15%下降为0.96%,初中大班额、小学及高中超大班额已经完全消除,圆满完成“2020年底前将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基本控制在1%”的省定目标。优化小学招生划片方式,探索开展“双片区”招生试点和集团化、一体化片区学校内部调配入学试点工作,有效解决小学入学的“择校热”“大班额”问题。

  全面推动高考综合改革

  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要认真研读高考综合改革的相关文件,熟悉高考改革的精神实质,结合各自实际让改革顺利推进。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快生涯规划指导中心、学科教室、功能实验室等建设,提高教学资源的整合与使用效率。深入落实全员育人导师制,积极组建以专职教师为核心,以班主任和兼职教师为骨干,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指导队伍。要结合学校实际,积极探索长短课相结合、大小班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组织样态,形成规范有序、科学高效的选课走班运行机制。

  同时,加强生涯规划教师团队建设。要统筹校内资源,完善各项工作制度,通过组织教师外出培训、邀请专家举办专题讲座等方式加大生涯规划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升生涯规划教师的指导水平。完善生涯规划教育课程体系建设。要基于职业体验课的项目学习,通过举办高校专家入校讲座,组织学生进入企业参观访问、体验真实的职场环境、了解社会对人才的真实诉求等措施,引导学生理性规划个人的成长和发展路径。

  2020年高考总体上线率基本持平

  据悉,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城市四区科目Ⅰ五科总均分437.05分,总分优良率、总分过差率、总分合格率、全科合格率分别为29.71%、7.23%、65.42%、44.40%;科目Ⅱ四科总均分273.85分,总分合格率、全科合格率分别为74.16%、52.00%。远郊区县科目Ⅰ总均分397.20分,总分优良率、总分过差率、总分合格率、全科合格率分别为16.46%、7.93%、50.86%、27.46%;科目Ⅱ四科总平均分206.73分,总分合格率、全科合格率分别为37.60%、20.43%。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合格率为99.99%,其中A、B、C等分别占毕业总人数的95.05%、4.35%、0.59%。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A等率18.12%、B等率42.43%、合格率99.24%。考试数据呈现正常状态,与去年基本持平。

  2020年普通高考,全市参加高考人数28723人,较上年增加1135人。全省文理科前百名考生中,我市105人,比上年提高26.51%。600分以上我市910人,比上年提高7.18%,占全省31.44%。一本上线率25.60%,比上年下降0.76个百分点;二本及以上上线率67.99%,比全省高出13.13%(全省二本上线率54.86%);总上线率99.63%,与上年基本持平。

  全市参加高考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人数21242人,较上年减少351人。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一本上线率28.41%,比上年提高0.31个百分点;二本及以上上线率64.81%;总上线率99.60%,比上年下降0.26个百分点。

  从数据看,我市高考保持省内领先优势依然比较明显。前百名学生依旧处于良好势头且达到了五年内最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亚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团市委举办全年观摩活动 团市委举办全年观摩活动
  • 喜讯!临夏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晋升为国家5A级景区 喜讯!临夏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晋升为国家5A级景区
  • 元旦假期开车出门这份暖心提示您得看看! 元旦假期开车出门这份暖心提示您得看看!
  • 2021年铁路春运兰州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840万人次 2021年铁路春运兰州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840万人次
  • 元旦期间甘肃省大部地区天气晴好 元旦期间甘肃省大部地区天气晴好
  • 寒流来袭甘肃牛羊肉食用油价格有所上涨 寒流来袭甘肃牛羊肉食用油价格有所上涨
  • 甘肃省2021年高考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统考明天开考 甘肃省2021年高考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统考明天开考
  • 兰州市2020年高考总体上线率基本持平 兰州市2020年高考总体上线率基本持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东乡县的决胜脱贫路
2   甘肃陇西桦林村——青山不老焕新颜
3   厦门、甘肃、宁夏三地探索对口扶贫协作
4   甘肃康县“回乡人”:年入70余万元 乐
5   金昌市纪委监委通报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
6   《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监管工作暂行办法
7   兰州市2020年教育要闻发布
8   兰州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任务完成
9   “小兰之家”推动“不见面,一张网、一
10   兰州市一批先进集体及个人荣获省级文明
11   团市委举办全年观摩活动
12   张伟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认真细
13   兰州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
14   兰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15   酒泉市村(社区)党组织委员会换届选举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