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我的脱贫故事】唠会家常给你听

21-01-07 17: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我叫刘瑞莲,住在富民新村108号,我是大前年从古丰冰沟墩村搬到这的。我今年61岁了。

  对,是斜王旁那个瑞。

  什么?我不识字。

  我怎么知道我的名字是斜王旁?那是半年前,我满60岁了,村上说我可以领养老金了,我听说领钱必须得个人签名字,我就让老伴写了我的名字,我照着划会了,别的字我不认得。

  我有两个儿子,他们也都从山里搬下来到移民点了,大儿子在5号点阳光新村,小儿子在1号点爱民新村。最开始村里号召让搬下山时,我们心里都没底啊,山里虽然收入不多,但好赖种点粮食能有饭吃,搬下来,吃啥喝啥啊?但不搬也不踏实,政府让咱搬,肯定有道理,再说好多人家也搬下来了,所以就把大儿子先使下来了,他搬到了5号点。

  最先头跟着他到移民点,望望村子外头,还是荒滩啊,就这把他丢这了,该回去了,出了村子一上车,我就哭起来啦,难受啊,就把他们一家留这儿了。

  过了一段,他们一家开始做起豆腐啦,豆腐就卖给村里周边的人家还有菜铺子里,儿子做豆腐,儿媳妇送豆腐,虽然苦点,但日子不就得这么奔着过么。

  后来政府又动员报名搬迁,我就把小儿子也使下来了,他搬到了1号点,跟着政策走吧。搬下来后,孙子上学近得很,小儿子去外面打工,儿媳妇就在家照顾孩子上学,假期里就把孙子领给我照管着,她在这跟前摘个枸杞啦,打个零工啦,也方便。

  两个儿子都搬下来,本来我打算就在山上住着算啦,都一大把年纪了。后来说,我也可以报名搬迁,那就报名吧,不然咋办?村里就剩3户人家了,你家我家隔得老远,找个人说话你得走一阵子,半夜里刮风,山上风大,老伴如果不在家,我就得把头蒙着睡,儿子们打电话问我怕不怕,我说是不怕,可心里还是怕,还是搬吧,山里路难走,搬下来多平整啊!

  搬下来后,我人口少,分的是小户型的房子,但就这也够好了,90多个平方米,卫生间、马桶都有了,想洗澡把电热水器打开,一阵就能有热水。说实话,山上也能洗澡,就是下大雨的时候,得去坡上沟里把牛赶回来,等你走这么一趟子,满头满脸都是雨水,回家给他擦干了,也就算是洗澡啦!

  搬下来我可闲不住。山上是没啥可干的,麦子豆子春天种下,等着秋天收就行了,最多再养2、3头牛,可不能多养,牛得吃草吧,你养多了,把你跟前的草吃没了,还得祸害邻居,所以最多养3头。羊也有几只,都是代给别人放,村里有人把各家的羊收一起去放,也不能养得多,就有个5、6只吧,春夏秋可以代出去放,但冬天得喂料啊,所以不能多养。

  搬下来后,政府给我修了养殖棚,大家伙都养羊,我也养吧,听政府的,总没错。我每天把屋里收拾好,就来喂羊。也有邻居说大话的:唉,你干吗那么忙呢,你看看我们,吃着瓜子,啥也不干,日子也不照样过?我对她们说,就是啊,吃个瓜子,一天一天的就那么过,可不就过去了么。话是这么说,我心里可明白,日子还得靠自己奔呢!我这养着羊,哪天要用钱了,抓一只卖了,那就有钱了。我给儿子儿媳妇都说了,你们各家备个小锅,我这儿哪,我就准备一个大锅,孙子们来了,在我这儿吃饭,儿子媳妇呢,你们愿意,来这吃也成。我的儿子媳妇都指事着呢,这不,前几天,媳妇给我买了件花棉裤,我还对她说,这我喂羊时可舍不得穿。我的几个孙子也懂事,虽然孙子是我带大的,可我也不惯着他们,一上学,就交给儿子媳妇管。家里头大人有个样子,孩子们也能跟着学不是,几个孙子都懂事着呢。

  我可瞧不上啥也不干,就等着政府管的人,这几年政策好,不干活的人也能过下去。但他就没我这么自由么,我今天想吃啥,拿个钱就去买了,不干活的人,可不得算计一下么,没钱他就买不上。我现在养了100多只羊,以前哪能想到养这么多羊呢!没地方养,也没东西喂!现在,养殖棚政府给我修好了,饲料没了,一个电话,人就给你送过来,只要你肯干,一茬羊卖掉,就能落好多钱,想吃什么吃不上啊?有时我想给孙子给个零花钱,他们还不要,说爸爸妈妈说了,不能要奶奶的钱,他们爸妈不想让我惯着孩子呗。

  大儿子现在也养羊,他养的比我多,比我好。豆腐也还在做,一天做豆腐、喂羊,辛苦是肯定的,但日子过的踏实啊,靠自己把日子往前奔才牢靠么。

  我爱花儿,你看我的手机相片里这些花,是我在屋门前种的,你看开的多好看,小孙女在这儿拍了好多照片呢,夏天我把照片发给外面打工的小儿子,他问我这是哪,我说,这就是咱家门前呢,拐角处不正好有片空地吗,我全种上花,又好看,又精神!

  现在的日子啊,可太好了!这几天下了雪,我干脆就住在羊棚这儿,小屋里火生上,饭做好,床上铺个电褥子,暖暖和和的,夜里有小羊要出生了,我也随时照管着。

  我觉得啊,在移民新村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的,你说,是不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年送温暖 慰问暖民心——兰州华邦投资有限公司党总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新年送温暖 慰问暖民心——兰州华邦投资有限公司党总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首届中国人民警察节】来吧,展示!看兰州特警热血铸“兰剑” 【首届中国人民警察节】来吧,展示!看兰州特警热血铸“兰剑”
  • 甘肃鼎力打造原创话剧《八步沙》 剧本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甘肃鼎力打造原创话剧《八步沙》 剧本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 创意海报|九大关键词看兰州人的2021 创意海报|九大关键词看兰州人的2021
  • 长图丨疫情零星散发,做好个人防护安心过年! 长图丨疫情零星散发,做好个人防护安心过年!
  • 兰州海洋公园被团省委等单位评选为“甘肃省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兰州海洋公园被团省委等单位评选为“甘肃省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 武威:一名学生未能按时返校 班主任询问电话救下煤烟中毒母子俩 武威:一名学生未能按时返校 班主任询问电话救下煤烟中毒母子俩
  • 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兰州23处地标建筑亮灯致敬 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兰州23处地标建筑亮灯致敬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东农民画汇展金城 讲述新农村幸福美
2   继续奋斗 勇往直前 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
3   新年送温暖 慰问暖民心——兰州华邦投
4   图解|寒潮来袭,这份预防攻略快收好
5   【我的脱贫故事】唠会家常给你听
6   漳县:种下“摇钱树”拓宽致富路
7   高台宣化镇:牵着牛鼻子 走上“羊”光
8   最美村医章小燕:芳花绽放健康路
9   民乐:积极应对极寒天气 确保群众温暖
10   金塔:全力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
11   漳县:让冬闲变冬忙 扶贫车间“幸福多
12   西和:积极推介对接项目 签约资金达160
13   西和:就业创业促增收 脱贫致富奔小康
14   西和:畜牧业提档升级 拓宽群众增收渠
15   崇信:农村妇女的创业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