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中央媒体看甘肃】种草养羊走对路 “洋洋得意”奔小康 ——甘肃环县羊产业发展纪实

21-01-04 18:2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齐瑞敏

  原标题:【中央媒体看甘肃】种草养羊走对路 “洋洋得意”奔小康 ——甘肃环县羊产业发展纪实

  【中央媒体看甘肃】

  种草养羊走对路 “洋洋得意”奔小康

  ——甘肃环县羊产业发展纪实

  新华社记者 张文静 郭刚 程楠

  甘肃省庆阳市环县地处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养羊历史悠久。近年来,当地大力发展羊产业,推动脱贫攻坚进程。“种草养羊走对路,‘洋洋得意’奔小康。”如今,环县老百姓的话道出了羊产业兴旺带来的幸福生活。

   有草有羊生活美

  43岁的曲子镇西沟村脱贫户孙志学靠养羊打了个“翻身仗”。

  革命老区环县生态环境脆弱,绵延起伏的高山将穷山沟与外界隔离。贫穷把孙志学一家牢牢钉在大山里。为给妻子治病,他的生活曾经陷入困境。

  近年来,环县大力推动饲草种植和养羊产业。“种草养羊,本短利长”的发展计划带动了孙志学。2013年,他获得了政府提供的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开始养羊。

  起初,市场波动、羊价下跌,孙志学赔了钱,但他咬咬牙,接着干。

  当地政府投入3万多元,扶持他修建标准化养殖暖棚和草棚,并为他提供养殖技术。他还购入铡草机,将17亩地全部种上苜蓿、燕麦等饲草。2016年,羊终于卖上好价钱。2019年,他扩大养殖规模至300多只羊,赚了10万元。

  养羊改变了他的生活。去年8月,他第一次坐上了飞机,送女儿去新疆上大学。之后,他还去了西安旅游。

  “种草省力,解决了羊的口粮,羊又给了我们吃穿花用的全部。”孙志学说。

  西沟村几乎家家都养羊。村支书刘小兵介绍,2019年底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9363元,其中来自草羊产业的收入占人均纯收入的81.8%,在全县排名第一位。村民们过上了“轻松种草、快乐养羊”的幸福生活。

  新的一年,西沟村有新梦想:到2022年,全村户均养羊400只、全村养羊10万只;户均收入20万元、全村产值过亿元,打造成全省种草养羊亿元专业村。

  环县已形成了“众口一词念羊经、一心一意兴羊业、千家万户发羊财”的良好氛围。2020年,环县农民人均来自羊产业收入达到5000元。

  羊产业的“启示录”

  小小羊羔为何能带来如此大的变化?答案正是全产业链的精心打造。

  环县畜牧兽医局局长赵过存介绍,过去群众种草养羊规模小,收入不高。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政府对草羊产业有了规划,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引进龙头企业,创建养殖合作社,引导群众科学养殖。

  产业发展离不开龙头企业支撑。2016年,环县引进了甘肃中盛农牧集团有限公司,实施百万只肉羊屠宰及深加工全产业链项目,解决全县每年100万只出栏肉羊加工和销售的问题。

  “群众放心养,企业敞开收”。环县政府和保险公司等推出了价格指数保险。当羊肉市场价格与目标价格有偏差时,保险公司理赔,确保合作社、农户养殖和企业加工等环节不亏损。

  政府“撑腰”,养羊底气更足。环县35万人中有4.8万户养羊,全县羊只饲养量达210万只。

  针对养殖技术不成熟、理念不先进等问题,环县将有示范带动能力的合作社建在群众身边,共打造了200多个千只湖羊示范社,从饲草加工、防疫管理等方面引导群众科学养殖。

  环县县委书记柴春介绍,2015年以来,全县投入到羊产业的总资金为11余亿元,逐步实现了由传统分散养殖到设施规模养殖,由小打小闹到合作经营,由销售活羊到精深加工的“三大转变”,构建了集“引育繁推一体化、种养加销一条龙”的肉羊产业发展模式。

  乡村振兴新希望

  产业兴旺,乡村振兴,人才是基石。

  环县实施“百千万”人才引育工程,即引进“百名高端人才”、留住“千名大学生”、培养“万名职业农民”,并计划用三年时间培养1000名大学生“羊倌”。

  环县扶贫办主任白兴时介绍,针对返乡未就业大学生,政府拿出经费组织培训,已吸引500名大学生当了“羊倌”。

  两年前,甘南藏族自治州小伙卢小鹏大学毕业后,加入了环县德华澳美肉羊良种繁育专业合作社,当了一名“羊倌”。兽医学出身的他在环县找到了事业发展的平台。

  产业升级赋能乡村振兴,而良种是羊产业提质的“芯片”。

  2018年,甘肃庆环肉羊制种有限公司落户环县,这是甘肃独一家的集肉羊制种、科技研发、人才培育等为一体的肉羊技术集成综合示范基地。

  企业总经理李国智聘请了澳大利亚专家团队,从国外引进良种肉羊冻精,再利用人工授精,与当地湖羊良种杂交繁育。“优质良种基因大幅提升了肉羊产肉能力,提高了养殖经济效益。我们有信心每年向全县输送肉羊良种1万只,推动优良产肉基因向产业快速扩散。”

  庆环公司技术总监、澳大利亚肉羊制种技术专家戴维德·奥斯本说:“我们育种技术国际领先,能帮助环县打造肉羊良种供种基地。”

  借助外国专家指导,庆环公司加大了本土技术人才培养力度,累计为全县培养了12名可独立操作腹腔镜人工授精等核心技术人才。

  “国际队”“国家队”“地方队”等力量助力环县羊产业走上更大发展平台。

  当地政府计划到2021年底,全县羊产业产值突破50亿元,农民人均来自羊产业收入突破6000元。

  (新华社兰州1月3日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发送旅客61.8万 兰州铁路局元旦运输收官 发送旅客61.8万 兰州铁路局元旦运输收官
  • 元旦期间 甘肃省交通运输平稳有序 元旦期间 甘肃省交通运输平稳有序
  • 2020年兰州文旅十大“关键词” 2020年兰州文旅十大“关键词”
  • H5|你信了几个?2020甘肃十大网络谣言盘点 H5|你信了几个?2020甘肃十大网络谣言盘点
  • 甘肃省四部门联合印发《中小学教材教辅价格管理试行办法》与教材配套销售的光盘价格不得高于5元学生自愿选购 甘肃省四部门联合印发《中小学教材教辅价格管理试行办法》与教材配套销售的光盘价格不得高于5元学生自愿选购
  • 兰州市政府国资委强化国企发展动力三支科技基金投资总额达到8.26亿元 兰州市政府国资委强化国企发展动力三支科技基金投资总额达到8.26亿元
  • 兰州金昌南路大气组分站通过验收开始运行 兰州金昌南路大气组分站通过验收开始运行
  • 2020预计兰州市全年生产总值增长1.3%左右 2020预计兰州市全年生产总值增长1.3%左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十四五”,兰州教育谋划九大战略任务
2   发送旅客61.8万 兰州铁路局元旦运输收
3   元旦期间 甘肃省交通运输平稳有序
4   思政专家聚金城,共绘“一体”新蓝图
5   民乐: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6   临泽沙河镇:壮丽五载铸辉煌 激情扬帆
7   临泽板桥镇:铺展乡村振兴路 高扬风帆
8   宕昌兴化乡:扶贫“小车间” 脱贫“大
9   肃南:按下人社扶贫“快捷键” 跑出脱
10   高台:发展劳务经济 加快致富步伐
11   高台:实现劳务创收7.88亿元
12   平凉崆峒:“鸡蛋书记”扶贫记
13   肃南:风劲扬帆奔小康
14   庄浪:果树网上“认购” 果农脱贫致富
15   民乐:倾力为民办实事 千方百计解民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