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沙河镇:壮丽五载铸辉煌 激情扬帆再起航

21-01-04 17: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十三五”时期,临泽县沙河镇团结带领全镇党员干部群众,风雨兼程,攻坚破难,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力以赴抓落实,努力打造富裕、美丽新沙河,全镇呈现出了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预计2020年全镇经济总收入达到7.62亿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28879元,比2015年增长51%,年均增长10.2%;农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17385元,比2015年增长47%,年均增长9.4%。五年来,先后被命名为“全国文明乡镇”“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省级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甘肃省卫生乡镇(街道)”“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先进集体”“全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党的建设不断加强。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围绕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实工作责任,为全镇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十三五”期间,全镇共新建、完善镇党委制度41项,村级制度14项,社区制度22项,严格落实党员“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制度,共有112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党建职评议活动,1437名无职党员领岗履职,履诺率达90%以上。新发展党员71名,预备党员转正84名,2020年年末全镇1811名党员中,农村党员976名,女党员473占25.2%,35岁以下年轻党员274名占14.6%,高中学历以上党员986名占54.4%,党员队伍进一步年轻化、知识化,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有效落实“四抓两整治”工作措施,全面巩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成效,着力优化带头人队伍,13个村全部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十三五”末年全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88.68万元,比“十二五”末年增加56.66万元。组织修建7个村务活动中心,全镇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3万元以上,实现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五三、新民、西寨、花园等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成效明显。累计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枣乡先锋号”27个、优秀共产党员“枣乡先锋岗”281名,党员的归属感、荣誉感、责任感不断增强。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按照产业兴旺目标,结合县委“4+1+N”产业体系,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压缩玉米制种2.17万亩,充分挖掘资源优势,逐年不断扩大蔬菜、芦笋、辣椒、小蔬菜制种等特色种植达1.2万亩,小杂粮、小辣椒等农作物1926.8亩,红花、牛蒡子等中药材250亩。大力推广运用新技术、新品种,绿临戈壁林果采摘园、百惠现代农业示范园、疯蚂蚁市民蔬菜直供点等绿色有机蔬菜品牌相继落地。新建日光温室、连体钢架拱棚、单体钢架拱棚1000余座。持续支持壮大草畜产业,至目前全镇牛存栏21083头、出栏20102头、饲养量41185头;羊存栏38656只、出栏39193只、饲养量77849只;猪存栏4332头、出栏22423头、饲养量26755;禽存栏33848羽、出栏129678羽、饲养量163526羽。全镇农村富余劳动力输转正由体力型、数量型向技能型、创业型转变,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应时而生,累计开展各类就业技能培训38场次,培训劳动力3624人次,输转劳动力2.9万余人次,实现劳务收入6.3亿元。

  项目建设相继落地。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通村道路、村级文化广场建设、人畜安全饮水等“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23项。硬化道路26.6公里,架设太阳能路灯881盏,衬砌渠系108.4公里,铺设自来水管网76.88公里。完成G30高速临泽东入口改造、城市道路等82项重点项目征地4253亩,完成棚户区改造房屋征收157宅246户。实施西寨、沙河、新民、合强等9个村高标准农田建设2.76万亩。办理高质量住房贷款126户贷款2390万元,原址新建113户、改建13户,拆除空置老旧房屋167户,新修建沙河、西关、闸湾、花园村务活动中心4个。完成沿路沿线新民、东寨等9个村26个社784户农户中后院改造,实现了人畜分离,农村面貌明显改观。整合资金2272.52万元,实施打造新民、西关、化音美丽乡村3个,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项目建设相继落地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以清、拆、改、治为重点,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清理沿路沿线、村社主干道、房前屋后、闲滩空地的垃圾杂物、残垣断壁、破旧场房、天生场等3438处,全镇13个村均通过市县级清洁村庄创建验收。认真落实大气、水质、土壤等监测巡查机制,镇村巡河累计1500余次;持续推进秸秆“四化”利用、废旧地膜回收和禁烧工作,提标打造废旧地膜回收站2个,回收废旧农膜431.31吨;清理散煤经销点7家,清理散煤5000余吨;大力实施农村“改炉改炕”工程,安装节能环保电暖炕5762户,安装节能环保小煤炉350个,空气质量有效改善;整改销号疑似“大棚房”问题18个、乱搭乱建2处,“一沿六区”累计迁坟1408座。逐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建成13座村公厕,改造户厕2292户。大力实施国土绿化行动,在县城各入城口、铁路、公路等沿线完成造林绿化5100余亩,栽植各类乔灌木147万余株,全镇生态屏障进一步加强。

  改革活力不断激发。纵深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全面完成村级三资清理登记和产权制度改革。积极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累计达178家,龙头企业、合作组织拓市场、创品牌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发挥。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合作社、产业大户等经营主体,累计流转土地5900余亩,土地集约化经营水平稳步提高。推广种植娃娃菜、西芹、松花菜、西蓝花、红枸杞、芦笋等绿色农产品119个,认证“三品一标”特色农产品13个,农产品质量安全优势进一步凸显。以“生态农业为基、田园风光为韵、农耕文化为魂”的原则,深入挖掘乡村文化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以沙河流韵西游文化、枣乡文化、田园休闲为主的乡村旅游,在东寨村成立专业旅游合作社、化音村成立特色餐饮专业合作社。自2017年以来,连续三年举办了乡村乡村美食节活动,累计接待游客100万余人,实现旅游收入10018余万元。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民生福祉持续保障。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各项工作,88户283人易地搬迁户旧房全部拆除并搬迁入住,为168户贫困户发放分红219.9万元,全镇450户1057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顺利完成国家普查验收和省级成效考核实地核查。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6251人,参保率达98.8%,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达100%,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29935人,参保率达99.6%,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100%,994名被征地农民参加失地养老保险,社会保障覆盖率进一步扩大。落实城乡救济、救助资金9080.01万元,贫困户、低保户、特困供养户、残疾人、困难学生等弱势群体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社会大局安定有序。认真落实稳定第一责任,积极主动化解矛盾纠纷、信访积案,定期研究综治维稳信访工作,一大批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化解。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广大群众学法用法和依法维权的意识明显增强。积极开展“平安村社”和信访“三无单位”创建,2018年该镇被市综治委命名为“平安乡镇”,成功创建县级“平安村”9个。十三五期间全镇食品生产、道路交通、农村消防等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到位,未发生重特大事故,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前行谱新篇。回顾“十三五”,一组组硬核数据的背后,是沙河儿女稳稳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展望“十四五”,沙河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将握紧干事创业“接力棒”,以奋楫争先的闯劲、披荆斩棘的拼劲、滴水穿石的韧劲,在新的征程中扬帆起航,奋力绘就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年兰州文旅十大“关键词” 2020年兰州文旅十大“关键词”
  • H5|你信了几个?2020甘肃十大网络谣言盘点 H5|你信了几个?2020甘肃十大网络谣言盘点
  • 甘肃省四部门联合印发《中小学教材教辅价格管理试行办法》与教材配套销售的光盘价格不得高于5元学生自愿选购 甘肃省四部门联合印发《中小学教材教辅价格管理试行办法》与教材配套销售的光盘价格不得高于5元学生自愿选购
  • 兰州市政府国资委强化国企发展动力三支科技基金投资总额达到8.26亿元 兰州市政府国资委强化国企发展动力三支科技基金投资总额达到8.26亿元
  • 兰州金昌南路大气组分站通过验收开始运行 兰州金昌南路大气组分站通过验收开始运行
  • 2020预计兰州市全年生产总值增长1.3%左右 2020预计兰州市全年生产总值增长1.3%左右
  • 临夏州:桦畅享冰雪, 一起相约 临夏州:桦畅享冰雪, 一起相约
  • 严冬里跨越2000多公里的爱——记临夏州东乡县考勒乡当土小学爱心衣物捐赠活动 严冬里跨越2000多公里的爱——记临夏州东乡县考勒乡当土小学爱心衣物捐赠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民乐: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2   临泽沙河镇:壮丽五载铸辉煌 激情扬帆
3   临泽板桥镇:铺展乡村振兴路 高扬风帆
4   宕昌兴化乡:扶贫“小车间” 脱贫“大
5   肃南:按下人社扶贫“快捷键” 跑出脱
6   高台:发展劳务经济 加快致富步伐
7   高台:实现劳务创收7.88亿元
8   平凉崆峒:“鸡蛋书记”扶贫记
9   肃南:风劲扬帆奔小康
10   庄浪:果树网上“认购” 果农脱贫致富
11   民乐:倾力为民办实事 千方百计解民忧
12   民乐:不断提升社区服务化水平
13   山丹:劳务输转工作成绩斐然
14   高台:“四个就业”彰显脱贫成效
15   文县:志愿服务 落地生根 开花结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