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思政专家聚金城,共绘“一体”新蓝图 ——甘肃省大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创新研讨会在兰举行

21-01-04 17: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中国甘肃网1月4日讯 2020年12月29-30日,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中共甘肃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和甘肃省教育厅共同主办,兰州大学承办的甘肃省大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创新研讨会在兰州举行。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王嘉毅出席并讲话,兰州大学党委书记马小洁致辞。

  省内各市州教育局的负责同志、各高校主管校领导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甘肃省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有关处室和大中小学的参会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分为工作研讨、专家辅导和分组交流三个环节进行。

  29日上午,研讨会在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张晓东主持下开幕。会议首先安排了2个市州、2所高校、1所小学和2个思政课名师工作室7位同志交流发言。

  王嘉毅指出,思政课关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各级各类学校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论述,认清思想政治教育的政治意义,坚决扛起思政课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政治责任,牢牢守住意识形态阵地堡垒。要突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要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政教育的重中之重,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运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党的最新理论成果,鲜活生动地讲好思政课。要结合我省实际,落实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要求,提升思政教育吸引力,增强教师知识储备,将思政教育贯穿教学实践全过程。要加强社会参与思政教育工作的力度,运用典型人物资源、红色教育基地、文化艺术作品、互联网资源等方式,形成“思政课+”的大格局。要配齐建强思政教师队伍,落实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扛责任、把方向、进课堂、结对子”的主体责任,切实形成全面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强大合力和良好局面。

  马小洁在致辞中指出,兰州大学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一切工作的前提和生命线,以学生为中心,深入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深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形成了全校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学校通过健全机制,着力构建思政工作“大格局”;提质创优,着力深耕思政课程“主渠道”;强化师资,着力建强思政育人“主力军”;改革创新,着力打好课程思政“延伸拳”等举措,充分发挥思政课育人作用,以此共同促进新时代的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会上举行了甘肃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成立仪式。张晓东宣读了成立甘肃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决定和成员名单,与会领导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书。

  29日下午,在专家辅导环节,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新平教授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思想政治理论课大中小一体化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思考》的大会主旨报告。

  30日上午,会议首先进行了分组研讨,市州组、高校组、名师工作室组进行了讨论交流。随后,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敏维奇主持了研讨会闭幕式,张晓东做了总结讲话。张晓东指出,本次研讨会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增强了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明确了做好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和着力点,达到了预期效果。他强调,为贯彻落实好甘肃省大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创新研讨会精神,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上再聚焦;要围绕使命任务,培养时代新人上再强化;要突出关键环节,坚持守正创新上再发力;要营造浓厚氛围,促进质量成效上再提升。

  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的要求,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理论水平,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好大中小学思政课。会议组织严密、交流深入、聚焦问题,内容丰富,给参会代表们提供了充分的借鉴学习机会。本次会议的召开和甘肃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的成立,也为深入推动我省大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创新奠定了基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发送旅客61.8万 兰州铁路局元旦运输收官 发送旅客61.8万 兰州铁路局元旦运输收官
  • 元旦期间 甘肃省交通运输平稳有序 元旦期间 甘肃省交通运输平稳有序
  • 2020年兰州文旅十大“关键词” 2020年兰州文旅十大“关键词”
  • H5|你信了几个?2020甘肃十大网络谣言盘点 H5|你信了几个?2020甘肃十大网络谣言盘点
  • 甘肃省四部门联合印发《中小学教材教辅价格管理试行办法》与教材配套销售的光盘价格不得高于5元学生自愿选购 甘肃省四部门联合印发《中小学教材教辅价格管理试行办法》与教材配套销售的光盘价格不得高于5元学生自愿选购
  • 兰州市政府国资委强化国企发展动力三支科技基金投资总额达到8.26亿元 兰州市政府国资委强化国企发展动力三支科技基金投资总额达到8.26亿元
  • 兰州金昌南路大气组分站通过验收开始运行 兰州金昌南路大气组分站通过验收开始运行
  • 2020预计兰州市全年生产总值增长1.3%左右 2020预计兰州市全年生产总值增长1.3%左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发送旅客61.8万 兰州铁路局元旦运输收
2   元旦期间 甘肃省交通运输平稳有序
3   思政专家聚金城,共绘“一体”新蓝图
4   民乐: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5   临泽沙河镇:壮丽五载铸辉煌 激情扬帆
6   临泽板桥镇:铺展乡村振兴路 高扬风帆
7   宕昌兴化乡:扶贫“小车间” 脱贫“大
8   肃南:按下人社扶贫“快捷键” 跑出脱
9   高台:发展劳务经济 加快致富步伐
10   高台:实现劳务创收7.88亿元
11   平凉崆峒:“鸡蛋书记”扶贫记
12   肃南:风劲扬帆奔小康
13   庄浪:果树网上“认购” 果农脱贫致富
14   民乐:倾力为民办实事 千方百计解民忧
15   民乐:不断提升社区服务化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