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牛羊蔬果出村去 游客订单进村来

20-12-23 14:37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牛羊蔬果出村去 游客订单进村来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马琼晖 郑嵘 张兆缘

  “以前路不好,只能通行拖拉机,拉牛饲料一车最多只能拉1吨,现在路好了,大卡车可以开到门口,一车可以拉4吨左右饲料,养牛方便多了!”广河县万腾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户马万东如是说。

  马万东所说的路是广河县庄窠集镇对康至槐山顶公路,这条路是庄窠集镇对康、新民、中寨、红星、庄禾集、大庄、马浪等村沿线群众出行的主要道路,这条23.29公里路的建设不仅使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成为了历史,而且促进了当地旅游餐饮服务业及养殖业的发展。2020年广河县交通运输局对这条路改造后,当地村民创业思路又活泛起来。

  马万东所经营的合作社位于对槐公路沿线钱家村,合作社修建牛舍10栋,现有牦牛700多头,通过提供养牛劳务岗位,带动当地贫困户增收。“以前路比较颠簸,一车能拉三四头牛就不错了,现在路很平很宽,从四川等地来的双层大货车一趟可拉100头牛”。路好了,马万东对养殖产业充满了信心,还准备继续开建二期工程,预计完工后,可存栏育肥牛5000头,成为广河县最大的养殖合作社。

  对槐路升级改造后,广河、兰州等地的游客从这条路去松鸣岩等景点能节省15公里路,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沿对槐路观光、休闲旅游。沿线村民看到了商机,将自家院落改造成农家乐,仅2020年一年对槐路沿线就增加了25家农家乐。沿线村民马进良的凤鸣水宅农家乐小院整洁明亮,种植了菠菜等蔬菜,包间干净宽敞。马进良说:“以前我在西宁搞了二十多年的餐饮,如今硬化路通到了家门口,我就在家门口搞起了农家乐。”得益于公路改建,牛羊肉、蔬菜都能及时送达餐桌,游客多了,来农家乐消费的人也多了,不仅自己家里日益富足,而且还通过雇佣带动了三户贫困户脱贫。马进良说:“10月1日营业至今,平均日营业额达到了六七千元,收入比以前好多了!”

  “路宽了,设施装备开进来了,蔬菜水果运出去更便利了。”广河县农产品服务中心主任牟建军说。对槐路改建,为沿线红星蔬菜生产基地引进机械化、集约化种植技术提供了可能,实现了蔬菜轻简化生产销售运输。从2019年8月份开始,红星蔬菜基地年产蔬菜95000公斤,在基地务工的贫困户每月可增收2000-3000元,加快了村民脱贫致富的步伐,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随着交通扶贫的推进,广河县乡村路网结构不断完善,贫困村的商贸流通逐步加强。村里的牛“养得了,卖得掉”,村里的菜“种得好,卖得出”,村里的农家乐“办得兴,开得旺”,各产业发展壮大,脱贫攻坚效果显著。

  要想富、先修路。近年来,甘肃省交通运输部门把交通扶贫攻坚作为一号民生工程来抓,全省农村公路网结构明显优化,农村“出行难”成为历史。“十三五”时期,全省累计新改建农村公路7.1万公里,平均每年建成1.4万公里以上。截至2019年底,全省农村公路里程达12.09万公里,实现了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通硬化路、100%通客车。道路通,百业兴。甘肃交通运输部门以“建成一条农村路、带动周边一方富”为目标,深入推进交通扶贫和“四好农村路”建设,以路兴业、以业增收,拉动牛羊菜果薯药等六大特色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业发展壮大,助力脱贫攻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女娶男嫁:乡约陇南有好戏 快来康县赏民俗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女娶男嫁:乡约陇南有好戏 快来康县赏民俗
  • 101.63亿元!46个项目落户甘肃 助推乡村振兴(图) 101.63亿元!46个项目落户甘肃 助推乡村振兴(图)
  •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陇南康县朱家沟村:红绿意蕴留乡愁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陇南康县朱家沟村:红绿意蕴留乡愁
  •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建好大棚播种希望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建好大棚播种希望
  • 天水市两名小学生获“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青少年组一等奖 天水市两名小学生获“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青少年组一等奖
  • 天水市麦积区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天水市麦积区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 为雄关腾飞插上翅膀 ——嘉峪关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为雄关腾飞插上翅膀 ——嘉峪关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 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定西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纪实 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定西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崇信:警务围着民意转
2   敦煌更新复壮500亩老果园
3   张掖地力等级耕地面积增加5%
4   嘉峪关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工作扎实有
5   会宁:着力丰富乡村旅游内涵
6   兰州市委网信办荣获佳绩 囊括全省网信
7   “三驾马车”引领脱贫致富路 ——西峰
8   美美与共 ——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
9   牵手“一带一路” 共建美丽乡村
10   “美丽经济”助推农村经济发展 ——甘
11   西固区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开庭
12   兰州中小学幼儿园寒假放假时间确定
13   甘肃省2020年成人高考录取结果25日公布
14   张掖市入列第四批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
15   小车间里的大作为 ——灵台县扶贫车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