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西固区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开庭审理

20-12-23 14:31 来源: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西固区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开庭审理

  中国甘肃网12月23日讯 据甘肃经济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苏叶 实习生莫永江)12月22日,兰州市西固区法院刑事审判庭依法公开审理了刘某涉嫌失火罪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一案,这是兰州西固区首例涉公益林保护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今年5月3日,被告人刘某与其家人一同上坟祭祀。祭祀过程中,刘某用打火机点燃祭祀用的纸钱,不慎引燃坟地周边荒草致使火势蔓延,最终引发森林火灾。后经兰州市西固区林业调查设计队鉴定,本次火灾事故中过火林地面积13.1205公顷,其中乔木林地1.3183公顷,灌木林地11.8022公顷,该片林地属于国家公益林,林种为防护林。被告人刘某的失火行为致使国家公益林遭受严重毁坏,既破坏了生态环境,也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庭审中,公诉人和公益诉讼起诉人依法对刘某构成失火罪和破坏生态环境行为进行指控,刘某本人也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当庭表示认罪认罚。

  合议庭评议后认为,被告人刘某在上坟祭祀时疏忽大意导致发生山林火灾,危害公共安全,致使公共财产遭受重大损失,其行为已构成失火罪,应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此外,刘某失火行为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给公共利益造成了巨大损失,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最终法院做出一审判决,被告人刘某犯失火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被告刘某应于判决生效之日起三年内,每年不少于40天,以劳务形式配合林业公司在火灾烧毁的乔木林地范围内补种树木,并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通过市级新闻媒体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女娶男嫁:乡约陇南有好戏 快来康县赏民俗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女娶男嫁:乡约陇南有好戏 快来康县赏民俗
  • 101.63亿元!46个项目落户甘肃 助推乡村振兴(图) 101.63亿元!46个项目落户甘肃 助推乡村振兴(图)
  •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陇南康县朱家沟村:红绿意蕴留乡愁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陇南康县朱家沟村:红绿意蕴留乡愁
  •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建好大棚播种希望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建好大棚播种希望
  • 天水市两名小学生获“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青少年组一等奖 天水市两名小学生获“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青少年组一等奖
  • 天水市麦积区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天水市麦积区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 为雄关腾飞插上翅膀 ——嘉峪关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为雄关腾飞插上翅膀 ——嘉峪关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 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定西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纪实 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定西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中小学幼儿园寒假放假时间确定
2   甘肃省2020年成人高考录取结果25日公布
3   张掖市入列第四批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
4   小车间里的大作为 ——灵台县扶贫车间
5   天祝公安交警聚焦“百日会战”专项行动
6   甘肃拟确定10家4A级旅游景区
7   定西:凝心聚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8   甘肃省开展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
9   甘肃省强化疫苗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管理
10   甘肃省表彰省长金融奖获奖单位
11   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在康县开
12   前11月甘肃省经济运行呈现六大亮点
13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芦苇杂草清割项目(三
14   宕昌县第二人民医院(宕昌县哈达铺镇中
15   武威市人民医院医用耗材(甘肃省阳光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