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小车间里的大作为 ——灵台县扶贫车间助力脱贫攻坚速记

20-12-23 14:2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小车间里的大作为 ——灵台县扶贫车间助力脱贫攻坚速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杨刚 王金涛 刘倩

  深冬时节,寒意渐浓,在灵台县什字镇饮马咀村的扶贫车间里,工人们紧张地忙碌着,生产正酣。

  3年前的灵台县什字镇的饮马咀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农业主导产业培育不充分,贫困发生率高。如今,通过脱贫攻坚和各级帮扶,屋舍俨然、村路整洁,村容村貌大变样,村民的生活水平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走进扶贫车间,记者看到,手套加工机车飞转,榨油车间里油香四溢,忙着干活的村民脸上洋溢着喜悦与幸福。流水线上一派繁忙,“嗡嗡嗡”的美妙声响中,一条条生产线上的机器飞快旋转,村民们用他们自己的辛勤劳动演奏着对美好生活的奋斗乐曲。

  从一名精准扶贫户摇身变成了一名上班族,贫困户曹省军心里别提有多开心了,能在家门口上班赚钱,以前想都不敢想。

  曹省军说:“我在这里上班将近2年时间了,每月的工资大概就是2000块钱左右,这里离家比较近,一方面可以挣钱,贴补家用,一方面可以照顾家里,生活越来越好,也有盼头了!”

  饮马咀村作为灵台县深度贫困村之一,人口密度大,贫困发生率高,为促进建档立卡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该县通过整合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在该村先后建成了灵津纺织品加工扶贫车间和珍源农产品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从事劳保线手套生产、销售和紫、苏籽、亚麻籽、菜籽等食用油加工。

  2019年,村里的扶贫车间生产手套达20万双,通过天津市津南区及其他销售渠道收入达28.5万元。帮扶单位兰州职业技术学院通过消费扶贫购买荏油8000斤、胡麻油4000斤,实现销售收入16万元,纯利润1.8万元。

  提起驻村帮扶和村子的变化,作为灵台县什字镇饮马咀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的谈存实如数家珍。

  谈存实说:“我们驻村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对村域道路硬化入户和量化工程做了大量工作。村里整体面貌有了非常大的改观,针村集体收入渠道单一,收入薄弱,我们创办了两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这两个专业合作社能够吸引全村的贫困人口大概25个人就近务工,实现收入在1600元到2000元不等,再一个我们通过扶贫车间的带动和引领,解决了农户的种植经济作物的收购和销售问题,也为农民的增收拓宽了一条渠道。”

  从筹建爱心积分超市,到开展“七净一规范”等活动,引导农户爱护环境卫生、积极参加义务劳动,村容村貌不断提升,群众生活习惯更加良好,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明显增强。

  退休老支书胡昌业激动地告诉记者:“我脱贫以来,生活是一年比一年上一个台阶,这几年生活逐渐宽裕,吃的穿的住的现在好得很,满意得很!”

  据了解,目前在灵台县,产业扶贫的成效逐年显现,全县建成扶贫车间9家,吸纳县内贫困劳动力137人,确保了贫困劳动力持续稳定增收、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贫困发生率由2019年的0.29%降为0,实现了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全面解决的目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女娶男嫁:乡约陇南有好戏 快来康县赏民俗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女娶男嫁:乡约陇南有好戏 快来康县赏民俗
  • 101.63亿元!46个项目落户甘肃 助推乡村振兴(图) 101.63亿元!46个项目落户甘肃 助推乡村振兴(图)
  •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陇南康县朱家沟村:红绿意蕴留乡愁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陇南康县朱家沟村:红绿意蕴留乡愁
  •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建好大棚播种希望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建好大棚播种希望
  • 天水市两名小学生获“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青少年组一等奖 天水市两名小学生获“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青少年组一等奖
  • 天水市麦积区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天水市麦积区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 为雄关腾飞插上翅膀 ——嘉峪关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为雄关腾飞插上翅膀 ——嘉峪关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 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定西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纪实 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定西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祝公安交警聚焦“百日会战”专项行动
2   甘肃拟确定10家4A级旅游景区
3   定西:凝心聚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4   甘肃省开展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
5   甘肃省强化疫苗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管理
6   甘肃省表彰省长金融奖获奖单位
7   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在康县开
8   前11月甘肃省经济运行呈现六大亮点
9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芦苇杂草清割项目(三
10   宕昌县第二人民医院(宕昌县哈达铺镇中
11   武威市人民医院医用耗材(甘肃省阳光采
12   兰州石化90万吨/年柴油加氢改质装置开
13   曝光|兰州新区这些单位存在消防安全隐
14   甘肃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甘肃省国土空间
15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便携式彩色多普勒超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