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定西:凝心聚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2-23 14:2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定西:凝心聚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吕霞

  投入最多的时间、最大的精力,健全最严的责任体系、最强的推动机制,调度最好的资源、整合最多的资金,选派最优的干部、集中最强的力量,聚焦最突出的短板、采取最硬核的举措,与时间赛跑、与贫困较量!12月22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定西专场发布会上,定西市对如何夺取脱贫攻坚胜利做出如是介绍。

  一场史无前例的脱贫大决战

  定西曾因“苦甲天下”而出名,一度被认为是“不具备人类生存基本条件”的地方。摆脱贫困是定西人民千百年来孜孜以求的梦想。

  国家启动实施“三西”建设以来,定西人民战天斗地、改造山河,改写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历史,1999年全市基本解决温饱问题,但绝对贫困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彻底解决,2013年底全市有84.2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高达31.7%,7个县区均为国家级重点扶贫县,属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

  近8年来,定西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任务、一号工程、头等大事,把政治责任牢牢记在心里、扛在肩上,全市上下风雨同舟、共克时艰,与时间赛跑,与贫困较量,在全市2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开展了一场史无前例的脱贫大决战。推行四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和市级领导联县包乡抓村、考核评价、督导评估等制度,层层签订“军令状”,实行挂牌督战,分区域、分层次、分阶段推动任务落实,构筑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攻坚责任体系。

  调动各方面最优资源向深度贫困聚集,市级财政每年将地方财政收入增量的10%以上、各县区将当年地方财政收入增量的20%以上增列专项扶贫预算,并逐年提高支出占比,累计筹措到位各类扶贫资金279.26亿元,为决战决胜提供了坚强保障。989个各级帮扶单位结对帮扶全市1101个贫困村,选派3328名驻村干部组建1101个驻村帮扶工作队,动员4.17万名干部结对帮扶全市21.1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单位和贫困村、干部和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

  扎实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自下而上建立问题排查梳理机制,自上而下健全问题整改落实机制,先后组织实施“一户一策”精准化研判具体化落实动态化管理、脱贫攻坚固强补弱“六查六清四提升”“3+1+2”冲刺清零、“四巩固六提升五促进”“全覆盖”问题检视清零和“小分队”集中攻坚等多轮次“歼灭战役”,既解决了点上突出问题,又提升了面上工作质量。

  到今年年底,定西市7个县区整体脱贫摘帽,110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84.2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为零,困扰定西千年的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即将得到历史性解决。

  尽全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回望八年的奋斗历程,定西已是苦瘠不再、甘味绵长、换了人间。

  据介绍,定西市在保证贫困群众不愁吃、不愁穿的基础上,围绕解决教育、医疗、住房、吃水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精准施策、集中攻坚,尽全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目前,定西市实现所有贫困家庭适龄学生在家门口有学上,无因贫失学辍学学生。所有行政村都建成了标准化卫生室,配备了乡村医生,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保障实现贫困人口全覆盖。

  改造农村危房21.36万户,有2.09万户9.23万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实现了“挪穷窝”,农村贫困群众和城里人一样住上了漂亮的砖瓦房或楼房。在引洮一期工程全面建成投用的基础上,通过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圆了定西人民期盼半个多世纪的“引洮梦”,180万陇中儿女吃上了干净的“洮河水”。

  同时,定西市加大对交通、动力电、互联网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乡镇通了柏油路,建制村通了沥青(水泥)路,行政村全部接通了动力电和宽带网络。集中开展人居环境大整治,加快农村厕所革命,有力消除了“视觉贫困”现象。像总书记去过的元古堆村,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甩掉了“烂泥沟”的帽子,还入选了第二届“绚丽甘肃·十大美丽乡村”。

  群众观念变了,干部作风实了。定西市组织脱贫户与未脱贫户“两户见面会”,不断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贫困群众观念实现了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另一方面改变简单送钱送物的帮扶方式,采取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方式,有效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推动形成婚丧简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的新风尚,潜移默化地改变贫困群众不良习俗和落后观念。

  贫困群众收入增加腰包鼓起

  据介绍,定西市坚持把产业作为贫困群众持续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源头活水,不断健全牛、羊、菜、果、薯、药、种“7+X”产业全覆盖体系,全面推行“551”产业扶贫模式,因地制宜发展扶贫车间、公益性岗位、“五小工程”等8个新型扶贫业态,累计整合各类资金56.97亿元用于产业发展。

  如今,一大批行业龙头企业落户定西,一个个扶贫项目、一座座扶贫车间建成持续发挥效益,中医药、马铃薯、草牧等传统优势产业强势发展,中蜂养殖和金银花、食用菌、花卉、林果种植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这些顺应政策、顺应时代、顺应发展形成的富民多元产业,不仅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鲜活血液、增强了发展筋骨,还把分散的农民组织到了种养、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条上,贫困群众收入增加了、腰包鼓起来了、干劲更足了,全市有75%以上的农户依靠产业有了稳定收入,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的3612元增加到2019年的8226元,年均增长14.7%。

  过去,由于自然条件差,定西曾一度陷入越穷越破坏生态的恶性怪圈。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定西市创新生态扶贫模式,持之以恒抓生态环境保护,加大植树造林和退耕还林还草力度,过去一些比较干旱的区域降雨明显增加了,一些多年干涸的小河恢复了生机,长期荒秃的大山披上了绿装。目前,定西市森林覆盖率达到12.1%,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到57.1%,每年通过各类林业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8.1万户,户均增收1500元。

  定西市全面推行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行动,集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特别是大力推行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三链”建设,“党建+”发展模式,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增添了强劲动力。目前,全市共引导村干部和农民党员领办新型经营主体2168个,建立产业型党组织382个、党群共富示范基地262个,带动群众致富43万余人,5万元以上村级集体经济村达到871个、占48%。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女娶男嫁:乡约陇南有好戏 快来康县赏民俗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女娶男嫁:乡约陇南有好戏 快来康县赏民俗
  • 101.63亿元!46个项目落户甘肃 助推乡村振兴(图) 101.63亿元!46个项目落户甘肃 助推乡村振兴(图)
  •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陇南康县朱家沟村:红绿意蕴留乡愁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陇南康县朱家沟村:红绿意蕴留乡愁
  •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建好大棚播种希望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建好大棚播种希望
  • 天水市两名小学生获“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青少年组一等奖 天水市两名小学生获“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青少年组一等奖
  • 天水市麦积区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天水市麦积区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 为雄关腾飞插上翅膀 ——嘉峪关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为雄关腾飞插上翅膀 ——嘉峪关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 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定西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纪实 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定西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开展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
2   甘肃省强化疫苗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管理
3   甘肃省表彰省长金融奖获奖单位
4   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在康县开
5   前11月甘肃省经济运行呈现六大亮点
6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芦苇杂草清割项目(三
7   宕昌县第二人民医院(宕昌县哈达铺镇中
8   武威市人民医院医用耗材(甘肃省阳光采
9   兰州石化90万吨/年柴油加氢改质装置开
10   曝光|兰州新区这些单位存在消防安全隐
11   甘肃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甘肃省国土空间
12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便携式彩色多普勒超声
13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肝脏储备功能检测仪采
14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女娶男嫁
15   白银市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总结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