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三驾马车”引领脱贫致富路 ——西峰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12-23 14:3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三驾马车”引领脱贫致富路 ——西峰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盘小美 李鹏龙

  基层党组织发挥“火车头”引领作用,带领群众发展集体经济;驻村干部进村入户找准病根,精准施策,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产业人才、致富能人携手贫困户抱团壮大产业……这是西峰区抓党建促脱贫的一个个剪影。

  今年以来,西峰区坚持把抓党建脱贫攻坚作为组织工作的首要任务,充分发挥党建、干部、人才“三驾马车”助推作用,通过夯实基层组织、配强干部队伍、集聚人才资源,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用党建活力激发攻坚动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建成全面小康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筑牢脱贫攻坚“战斗堡垒”

  眼下虽是寒冬时节,但在什社乡新兴村武川自然村,随处可见村民忙碌的身影,他们正在搭建大棚,为来年的增收做准备。

  武川村地处川区,过去当地村民经济收入主要靠零星种养和外出务工。为了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村“两委”牵头成立庆阳西峰区子亦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统筹扶贫资金,打造甜瓜集中种植基地,新建钢架大棚80座。

  “在基地的带动下,今年全村共种植大棚瓜菜350棚,总产值达到280万元,70多户群众通过种植瓜菜实现稳定增收。”武川村党支部书记倪治堂介绍,村里计划再新建150座大棚,明年瓜菜种植规模将增加到400座以上,形成两个集中连片种植基地,推动甜瓜产业由零散种植向规模化发展。

  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同步小康的关键时期,西峰区积极发展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分类晋级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化拓展“四抓两整治”,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务工作者队伍,选聘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37名,选派公职化文书20名,集中整顿转化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10个,不断提高党组织的政治素质和战斗力,建强基层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让支部成为带领群众发展致富的“火车头”。

  打造脱贫攻坚“主力军”

  日前,董志镇南庙村村民郭会会和儿子来到西峰区卫生健康局,将一面写着“扶贫扶志解民忧 心系群众办实事”的锦旗送到帮扶干部田社锋等人手中,感谢党的好政策和扶贫干部的倾情帮扶。

  郭会会家是村里的贫困户,家有5口人,丈夫患有残疾,过去主要靠她种地、打工维持生活。在开展扶贫工作中,田社峰等帮扶干部了解到郭会会家的困难情况后,向她宣讲扶贫政策,鼓励她利用家里的果园发展林下养殖。“2018年,扶贫干部资助了1000元,帮我建起围栏,我养了100多只鸡,收入了7000多元。”郭会会告诉笔者,今年10月份,在田社峰等人的帮助下,她贷了5万元,建起了一家豆腐坊,两个多月时间,销售额达到2.7万元。

  今年以来,西峰区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及脱贫攻坚工作需要,先后将区直部门13名科级干部充实到乡镇任职,提拔使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16名,有效加强了脱贫攻坚领导力量。

  增强脱贫攻坚活力

  近日,西峰区开展生猪养殖实用人才培训活动,采取专题授课、现场观摩、现场模拟等方式,对全区100多名生猪养殖实用人才进行培训,内容涉及养殖场选址与设计、养殖技术、常见疾病防治、防疫消毒等知识。

  “不仅有理论知识,还有实践培训,通过培训,学到不少疾病症状和预防、饲料配比、良种选育等养殖知识,对我以后发展养殖业有很大帮助。”参加此次培训的后官寨镇路堡村养殖户路应峰说。

  西峰区把发展壮大“苹果、生猪”两大主导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治本之策,围绕解决人才瓶颈和技术短板两大难题,组织实施现代苹果产业人才和生猪养殖实用人才两个省级重点人才项目,大力培育产业人才。

  今年全区共举办农村实用人才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3期,培训合作社负责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果、畜”产业技术骨干等农业技术实用人才1000人次。在培育人才的同时,鼓励“乡土”人才、返乡大学生等成立合作社,创建产业基地,动员贫困户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主导产业,使“果、畜”两大产业成为农民增收的“铁杆庄稼”,实现了培育一批人才、壮大一个产业、促进农民增收的链式效应。

  目前,全区共建成正大550头标准化养殖单元100个、“331+”生猪养殖合作社45个,养殖大户达到420户;挂果园累计达到14.86万亩,樱桃栽植面积达到5200亩,建成苹果重点村30个,农民人均果品产业纯收入达到1880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女娶男嫁:乡约陇南有好戏 快来康县赏民俗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女娶男嫁:乡约陇南有好戏 快来康县赏民俗
  • 101.63亿元!46个项目落户甘肃 助推乡村振兴(图) 101.63亿元!46个项目落户甘肃 助推乡村振兴(图)
  •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陇南康县朱家沟村:红绿意蕴留乡愁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陇南康县朱家沟村:红绿意蕴留乡愁
  •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建好大棚播种希望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建好大棚播种希望
  • 天水市两名小学生获“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青少年组一等奖 天水市两名小学生获“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青少年组一等奖
  • 天水市麦积区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天水市麦积区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 为雄关腾飞插上翅膀 ——嘉峪关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为雄关腾飞插上翅膀 ——嘉峪关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 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定西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纪实 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定西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三驾马车”引领脱贫致富路 ——西峰
2   美美与共 ——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
3   牵手“一带一路” 共建美丽乡村
4   “美丽经济”助推农村经济发展 ——甘
5   西固区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开庭
6   兰州中小学幼儿园寒假放假时间确定
7   甘肃省2020年成人高考录取结果25日公布
8   张掖市入列第四批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
9   小车间里的大作为 ——灵台县扶贫车间
10   天祝公安交警聚焦“百日会战”专项行动
11   甘肃拟确定10家4A级旅游景区
12   定西:凝心聚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13   甘肃省开展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
14   甘肃省强化疫苗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管理
15   甘肃省表彰省长金融奖获奖单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