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牵手“一带一路” 共建美丽乡村

20-12-23 14:3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牵手“一带一路” 共建美丽乡村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庄俊康 祁玉洁 实习生 吴风颖

  12月22日,以“牵手‘一带一路’·共建美丽乡村”为主题的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在陇南康县长坝镇开幕。论坛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和嘉宾聚焦乡村、共话美丽,齐心勾画美丽乡村的未来图景,协力开启合作建设的崭新征程。

  论坛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致辞,世界旅游联盟主席段强、法国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联盟主席丹尼斯·岚明、副主席弗朗兹·吉诺,尼泊尔驻华大使马亨德拉·巴哈杜尔·潘迪、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诺罗夫·弗拉基米尔·伊马莫维奇分别发表了演讲。

  刘焕鑫:推动美丽乡村高质量发展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致辞中指出:推动美丽乡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在思路上,要突出“三个共”,建设“五个乡村”。

  “三个共”:一是共享美丽资源。发展基于良好生态条件的乡村产业,应以生态本底为产业背书,使消费者愿意付出更高价格,把生态价值内化于产业之中;二是共商美丽合作。进一步健全合作机制、创新合作平台、搭建合作平台,共同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三是共创美丽未来。着力促进产业美、田园美、景观美、生态美、人文美,努力建设千山万水更加美丽动人、千家万户更加美丽富裕的宜居家园。

  “五个乡村”:第一,以链条延伸助力乡村产业强美,建设兴旺乡村;第二,以创业创新助力乡村生活甜美,建设宜业乡村;第三,以绿色引领助力乡村环境秀美,建设宜居乡村;第四,以集群发展助力乡村民生富美,建设幸福乡村;第五,以培育主体助力乡村风尚淳美,建设和谐乡村。

  美丽乡村建设具有显著的外部效应和溢出效应,表现在“五个新”:催生美丽经济新产业、实现美丽生态新蝶变、塑造文明和谐新风尚、形成共建共治新格局、提升生活富裕新品质。

  刘焕鑫表示,近年来,中国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拉开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序幕,已推动广袤乡村发生全方位历史性变化。美丽乡村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特别是对诗意栖息田园的向往,为人们打开了一扇寄情田园的门,为乡村开辟了一条全新的路,更为人们共绘大美画卷备好了笔墨纸砚。

  段强:旅游业成为推动乡村可持续发展重要力量

  世界旅游联盟主席段强认为: “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地区涵盖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各种类型,乡村产业发展互补互促,彼此围绕乡村治理、村庄规划、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信息互通,对开展务实合作,携手共建“一带一路”美丽乡村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发挥了强劲的关联带动作用,成为推动乡村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注入了强劲动力。从国家层面来看,旅游业已成为一些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推动乡村地区减贫的重要产业。从产业层面看,旅游业对乡村地区相关产业发展形成了强有力的带动作用。从文化层面看,旅游发展促进了乡村地区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创新。从生态层面看,旅游发展能够为乡村地区带来生态环境的改善。

  三年来,世界旅游联盟充分发挥国际组织优势,利用国内外主流媒体在国际范围内宣传中国旅游减贫经验,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旅游减贫成果。联盟也将继续整合自身资源、优化相关平台,汇集全球会员力量以及世界范围内的合作者,加强与国际社会各方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合作,探索联合建立旅游减贫案例智库、开展旅游推进乡村建设研究、非遗保护等公益类活动。同时,联盟也将继续秉承“旅游促进和平、促进发展促进减贫”的使命,推动一带一路国家共谋发展,共同谱写美丽篇章。

  丹尼斯·岚明:旅游业对建设美丽乡村至关重要

  法国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联盟主席丹尼斯·岚明先生在发表视频演讲时表示:美丽乡村应该是有品质的、充满创新的,打造精品项目,创造高附加值。从现在起,就要从低科技水平向高科技进行产业升级,以带来更多的效益。高科技创新才是经济腾飞的未来。甘肃省可以遵循这个创新发展的路线,一跃成为世界的创新长廊。

  要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是,首先要发展教育以实现智能化发展,包括天然的智能和人工智能。其次是发展经济,要懂得如何吸引投资者。最后,发展旅游业的具体措施是,建设各具特色的主题乡村,创建各乡村之间,各乡村与合作方、投资方、以及法国兄弟小镇之间的联系,以提升就业率,创造经济收入,实现合作共赢。

  在乡村建设中也要追求品质,要加强环境保护,创造文化,创造有含金量的就业来发展经济,并且要明确经济标准。为增强竞争力,甘肃省必须另辟蹊径,追求品质,找到高品质人才。而最为重要的是发展儿童教育,向青少年和幼儿家庭提供优良教学资源,吸引有小孩的年轻家庭入驻。同时,周边旅游业的开发也至关重要,简而言之,需要做到一个面面俱到的小生活圈,满足大量入驻的投资者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

  马亨德拉·巴哈杜尔·潘迪:发展美丽乡村为青年创造就业机会

  尼泊尔驻华大使马亨德拉·巴哈杜尔·潘迪表示:尼方支持“一带一路”倡议,视其为全人类共享未来的愿景,并期待与中国开展密切合作,促进互利共赢。

  甘肃和尼泊尔都是值得骄傲的人类文明瑰宝。甘肃拥有灿烂的敦煌石窟、壁画和神像,尼泊尔也被称为寺庙和隐修院的礼堂,拥有丰富的历史古迹和文化遗产。这些自然资产和文化成果必须结合现代科技和人类智慧,以美化乡村。如今,双方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发展这一美丽乡村,要通过农业现代化和商业化,为农村经济带来变革,从而为青年创造就业机会、提高生产力和产出。

  诺罗夫·弗拉基米尔·伊马莫维奇:推进区域合作加速“绿色”农村转型

  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诺罗夫·弗拉基米尔·伊马莫维奇认为: 甘肃省是中国西北的现代化区域交通枢纽,是“一带一路”上的关键节点,上合组织与甘肃省关系十分紧密。上合组织的优先任务是改善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本次论坛举办地甘肃陇南市,在扶贫减贫、现代农业区域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上合组织和甘肃省需要联合开展农产品高科技生产和加工项目,在农业领域发展电子商务、信息技术,发展现代化农业农村经济。加速“绿色”农村转型,合理利用水资源,改善农村基础设施等问题。

  青年人巨大的潜能同农业领域充分结合后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有必要培育和提高对建设青年企业孵化器、推进青年创业项目的兴趣。促进农业农村经济稳步发展,提升农村基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女娶男嫁:乡约陇南有好戏 快来康县赏民俗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女娶男嫁:乡约陇南有好戏 快来康县赏民俗
  • 101.63亿元!46个项目落户甘肃 助推乡村振兴(图) 101.63亿元!46个项目落户甘肃 助推乡村振兴(图)
  •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陇南康县朱家沟村:红绿意蕴留乡愁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陇南康县朱家沟村:红绿意蕴留乡愁
  •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建好大棚播种希望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建好大棚播种希望
  • 天水市两名小学生获“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青少年组一等奖 天水市两名小学生获“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青少年组一等奖
  • 天水市麦积区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天水市麦积区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 为雄关腾飞插上翅膀 ——嘉峪关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为雄关腾飞插上翅膀 ——嘉峪关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 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定西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纪实 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定西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美丽经济”助推农村经济发展 ——甘
2   西固区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开庭
3   兰州中小学幼儿园寒假放假时间确定
4   甘肃省2020年成人高考录取结果25日公布
5   张掖市入列第四批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
6   小车间里的大作为 ——灵台县扶贫车间
7   天祝公安交警聚焦“百日会战”专项行动
8   甘肃拟确定10家4A级旅游景区
9   定西:凝心聚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10   甘肃省开展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
11   甘肃省强化疫苗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管理
12   甘肃省表彰省长金融奖获奖单位
13   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在康县开
14   前11月甘肃省经济运行呈现六大亮点
15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芦苇杂草清割项目(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