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医卫丨冬至到,开启养生模式

20-12-22 09:3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冬至到, 开启养生模式

  冬至俗称“冬节”“长至节”“亚岁”等,是我国农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也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订出的一个。冬至时逢每年公历的12月21日-23日, 从太阳到达黄经270°时开始。这一天太阳直射南回归线,北半球白天最短、夜晚最长。

  冬至在养生学上是一个重要的节气,主要是因为自冬至起,白昼一天比一天长,阳气回升,代表下一个循环开始。冬至后如何养生,起居饮食该注意哪些要点?记者采访了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马鸿斌和魏清琳两位甘肃省名中医,谈谈冬至后的养生攻略。

  起居养生:搓手晒背暖双足

  冬季是“万物生机潜伏闭藏”的季节,宜多吃“收藏”之物,从而增强人体的防病抗病能力。因此,冬至后起居护养要适度,尽量做到“行不疾步,目不极视,耳不极听,坐不至久,卧不极疲”。勤搓手对健康大有裨益,因为人的手上有很多重要穴位。通过揉搓手掌、揉按手指可充分刺激位于手心的劳宫穴,让心脏逐渐兴奋起来;经常刺激位于双手拇指根部隆起处的鱼际穴,可疏通经络,增强呼吸系统功能,预防感冒。

  常晒背可以养阳。背部是人体的阳中之阳,风寒之邪极易通过背部侵入人体而引发外感性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冬至时节气候寒冷,在阳光充足的时候,经常晒晒后背有助于补益身体阳气,预防骨质疏松。

  暖双足防体寒。足是人体经脉汇集之处,12条正经中有足三阳经终止于足,足三阴经起始于足,分布于足部的穴位有60多个。足部受寒,将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引起感冒、腹痛、腰腿痛等病症,故寒冷的冬至时节应重视脚部保暖,可常进行跑步、竞走、散步等运动,并应养成泡脚的习惯,促进局部血液循环。

  冬病冬治 “三九贴”正当时

  魏清琳,主任医师,硕士、博士生导师,甘肃省名中医,从事中医针灸临床、科研、教学31年。现任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皇甫谧针灸医院常务副院长,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针灸中心主任兼真气运行研究室主任,国家重点专科负责人。世界针灸联合会中医适宜技术评价与推广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针灸学会基层适宜技术推广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甘肃省针灸学会副会长、常务理事;甘肃省针灸学会疼痛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马鸿斌,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科主任。甘肃省名中医,全国中医优秀临床人才,著名中医专家李可教授学术继承人。现任甘肃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擅长治疗急、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尿路感染、泌尿系结石、继发性肾小球疾病、痛风、糖尿病肾病及内科杂病等。

  饮食运动要重视

  “气始于冬至”,说的是冬至过后是养生的大好时节。从运动到饮食都要重视起来。

  饮食方面宜多样、清淡,注意谷、肉、蔬、果合理搭配。不宜过食辛辣燥热、肥腻食物和过咸食品。少食温补类,多吃莲子、大枣、芡实等,适当选用高钙食品。冬天阳气日衰,脾喜温恶冷,因此宜食温热之品保护脾肾。吃饭宜少量多餐。应注意“三多三少”,即蛋白质、维生素、纤维素多,糖类、脂肪、盐少。

  推荐可适量吃一些坚果,虽然坚果高热量、高脂肪的特点让很多人担心吃了发胖,但是它们营养价值非常高。而且,虽然坚果的油脂成分多,都是以不饱和脂肪为主,具有降低胆固醇、治疗糖尿病及预防冠心病等作用。同时,坚果中含有大量蛋白质、矿物质、纤维素等营养,并含大量具有抗皱功效的维生素E,对抗衰老也有明显帮助。另外,单纯从季节上看,冬至后也是最适宜吃坚果的季节,因为坚果性味偏温热,其他季节吃容易上火,而且吃坚果还有御寒作用,可以增强体质,预防疾病。

  冬至过后,运动则以微微出汗为度,在动中求静,切勿汗多泄气。冬至时可做八段锦、太极拳等平和的运动以养生。

  冬至艾灸是节气灸的一种,此时艾灸神阙穴可将这种初生阳坚固在体内,生发生长,为体所用。中医注重养生,注重“治未病”。因此,养生必须与自然界的节律保持一致,顺之则身体健康长寿。

  “三九贴”适宜哪些疾病?

  “冬病冬治”是中医学的一种特殊外治方法。在冬季三九时节,取温经通阳之品,行穴位贴敷等治疗,达到温经通络、散寒除湿的作用,“三九贴”近年来比较受宠。

  “三九贴”适用于小儿、妇女、成年人、老年人等不同年龄体质冬季好发相关疾病者。适宜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群,包括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小儿反复感冒咳嗽、小儿支气管哮喘、变异性咳嗽、慢性咳嗽、慢性鼻炎、过敏性鼻炎、扁桃体炎等;患有骨关节疾病的人群,包括腰腿痛、骨关节炎、风湿及类风湿性关节炎、颈椎病、腰椎病等;患有消化系统疾病的人群,包括慢性胃炎、慢性肠炎、小儿及成人脾肾阳虚导致的消化不良、大便溏薄等;患有妇科病、泌尿系统疾病的人群,如女性痛经、附件炎,男性前列腺增生、小便淋漓不尽等症属阳虚者;对于怕冷、怕风、平素易感冒或冬季反复发作,不易痊愈,各种遇寒冷

  则加重的疼痛病症,虚寒体质、免疫力低下的亚健康人群,进行“冬病冬治”调理,对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柳敦高速“10·11”交通事故有关责任人和单位被问责 柳敦高速“10·11”交通事故有关责任人和单位被问责
  • 白银市首台24小时自动售药机将正式“上岗” 白银市首台24小时自动售药机将正式“上岗”
  • 白银会宁:加大劳动力培训全面促进就业 白银会宁:加大劳动力培训全面促进就业
  • 《阿干史话》正式出版发行 《阿干史话》正式出版发行
  • “兰州,我的音乐之家” ——本报专访著名音乐家谭盾 “兰州,我的音乐之家” ——本报专访著名音乐家谭盾
  • 兰州拉面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单 兰州拉面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单
  • 外卖小哥王全军:好好干,在兰州买套房 外卖小哥王全军:好好干,在兰州买套房
  • 兰州年夜饭预订火爆 热门饭店“一桌难求” 半成品礼盒成“新宠” 兰州年夜饭预订火爆 热门饭店“一桌难求” 半成品礼盒成“新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宏伟蓝图下的金昌步伐
2   2020年度金昌市法院十大典型案件发布
3   金塔借冷资源延长旅游季:解“叶子落、
4   柳敦高速“10·11”交通事故有关责任人
5   黄河石林大景区:冬季培训为员工补能“
6   白银市开展“两节”前文化市场和网络文
7   白银市首台24小时自动售药机将正式“上
8   白银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召开座谈会 听取
9   白银市领导在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
10   白银市集中清查文化市场和网络文化环境
11   白银市领导在市科协七届三次全委会上强
12   撂荒土地“活”起来——白银市农村撂荒
13   中兰客专平川铺轨基地轨料储备工作高效
14   白银市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丰硕实现省级文
15   救助104人 发放救助金322万元 白银市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