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年夜饭预订火爆 热门饭店“一桌难求” 半成品礼盒成“新宠”

20-12-25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专题】打造都会城市 构建精致兰州

  原标题:兰州年夜饭预订火爆

  热门饭店“一桌难求” 半成品礼盒成“新宠”

酒楼打出的年夜饭预订广告。

  岁末将至,年味渐浓,春节作为中国最重要的节日之一,除夕夜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年夜饭”,是中国人最看重的风俗。2020年的春节年夜饭,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兰州市各家预订好的年夜饭计划全部“搁浅”。尽管现在距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但年夜饭的预订早已在5月份就已开始,兰州许多特色的、老字号酒店都已一桌难求。

  近日,记者走访了兰州市多家酒楼、饭店,发现各家饭店的年夜饭依旧沿袭了往年传统,推出了不同菜量、不同菜系、不同价格的年夜饭套餐供市民自行挑选,总体价格基本与去年持平。

  热门饭店年夜饭“一桌难求”

  “您好,我们的年夜饭包厢已经被预订完,现在大年初二还能预订,您看需要么?”这是李先生在预订年夜饭时得到酒店的答复。“这已经是我找的第五家酒店了,本以为年夜饭好订,所以没提前订,没料到这么火爆。”李先生感叹道。

  12月22日,记者致电兰州市多家餐饮店了解到,受疫情影响,去年很多市民预订的年夜饭被取消,市民纷纷提前预订今年的年夜饭。截至目前,大部分有特色的餐厅或老字号餐厅包厢已经全部预订完,只有大厅还有空位,预计这两天也会被订完。

  “除夕夜这一天的大小包厢全订完了。”兰州狗不理七里河店店长李厚彪表示,“6月份就已经有顾客预订年夜饭,截至10月份包厢已经全部订完了,大厅现在剩的也不多。”记者了解到,狗不理在过年期间分为午市、下午市、晚市三个时段营业,10家分店共能接待1500-1800桌,除夕夜当天的包厢已全部订满。此外,悦宾楼客服人员表示,从除夕到初五,包厢全部订满了,只有大厅目前还有少许位置。景扬楼客服人员表示,除夕夜当天只有大厅还能预订,但是所剩数额不多。

  记者发现,开设年夜饭预订业务的酒店基本都是中高档酒店,在这些酒店用餐的费用都不低。年夜饭预订的套餐标准从600元至3000元不等。记者了解到,在景扬楼预订年夜饭,包厢套餐标准以2188元起订,豪华包厢更是达到3000元以上,大厅标准也在1500元以上。“去年没机会和家里人聚聚,今年要好好聚一下,怎么能在乎这点钱?”刚订好年夜饭的朱女士说。

  记者发现,为了避免冷链食品疫情风险,很多饭店减少了冻品、进口海鲜等食材,同时还做了两手准备。多家酒店表示,2021年年夜饭如遇不可抗力,均提供无条件退款、延期用餐、半成品打包等服务。

  半成品年夜饭成“新宠”

  记者走访发现,除了堂食、包间预订外,半成品年夜饭也是很多市民的选择。这些半成品礼盒价格从上百元到几千元不等,李厚彪表示:“我们线上销售的礼盒包括素菜、荤菜、主食等,免洗、免切、免调料是卖点,顾客只需加热即可食用。”这种订餐方式更受年轻人的青睐,在超市、餐饮店、网购均有购买渠道。

  “毕竟是疫情期间,我觉得还是在家吃比较稳妥,但是家里人多,要准备食材太费时间了。所以今年我打算在网上订餐,这样既方便又安全。家里吃饭也有过年的味道。”家住七里河的夏女士表示,已经询问过多家酒店,都可以提供年夜饭外卖服务。

  年夜饭要想吃好,点菜是很重要的,虽然打包的好习惯已逐渐形成,但吃剩菜剩饭毕竟还是不好,如果是自家人吃饭点菜最好不要讲究排场,能吃多少点多少。李厚彪提醒市民:“如果是4人用餐,建议点1个冷菜、3个热菜;如果10人左右,建议点3-4个冷菜,6-7个热菜。荤素搭配可以是1/3素菜,1/3荤菜,1/3半荤半素菜。”

  欢聚一堂也需文明用餐

  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郑光敏提醒市民:“首先,本着对自己、自己家人和朋友负责的态度,对于来自新冠肺炎风险区的人员,以及有发热或者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人员,应该尽量避免参加类似的聚餐活动;并减少活动的范围,居家休养,减少去公共场所的次数,外出戴口罩,不要随地吐痰。第二,在聚餐的时候,场所保持整个空气流通,就餐的人员要遵守呼吸卫生、咳嗽礼仪这些注意事项,提倡分餐制。第三,避免使用生冷的食物,所有食物要煮熟。第四,餐桌之间间隔一定的距离。”

  文/图 记者 玄丝雨 纪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菜艺术盛典聚焦陇菜经济新成就——中国烹饪大师、甘肃省陇菜协会会长赵长安专访 陇菜艺术盛典聚焦陇菜经济新成就——中国烹饪大师、甘肃省陇菜协会会长赵长安专访
  • 升级版“限塑令”年底执行 兰州市大力推广使用环保制品 升级版“限塑令”年底执行 兰州市大力推广使用环保制品
  • 电力工人吕格平:心中有爱生命无悔 电力工人吕格平:心中有爱生命无悔
  • 临夏州永靖县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产业 临夏州永靖县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产业
  • 土桥不“土”立潮头——临夏县土桥镇实施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见闻 土桥不“土”立潮头——临夏县土桥镇实施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见闻
  • 临夏州:魅力折桥农家乐 临夏州:魅力折桥农家乐
  • 陇原小村庄见证大变迁 陇原小村庄见证大变迁
  • 坐落于张掖文化产业创意园的张掖大剧院投入使用 坐落于张掖文化产业创意园的张掖大剧院投入使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
2   甘肃省抗击新冠疫情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
3   兰州市全力改善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 房
4   甘肃省3所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本科院校
5   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授予嘉峪关市“杰
6   前10月金昌实现外贸总值114.9亿元
7   陇菜艺术盛典聚焦陇菜经济新成就——中
8   甘肃省卫健委通报新冠肺炎疫情
9   兰州市税务系统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10   兰州大学书记校长为思政课老师当助教
11   兰州海东加强生态环境联防联治专项合作
12   兰州南等8对服务区被评定为全省联网收
13   甘肃省一批抗疫集体和个人获中国红十字
14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15   兰州市建立排污许可证核发会商机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