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土桥不“土”立潮头——临夏县土桥镇实施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见闻

20-12-25 08:09 来源:中国甘肃网-临夏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土桥不“土”立潮头——临夏县土桥镇实施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见闻

  大鲁村脱毒马铃薯种植基地

  本报记者 赵怀斌 梁永吉 通讯员 徐李鹏

  踏着全州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号角,临夏县土桥镇春潮涌动,全面打响产业结构调整攻坚战,出动100多台机械,全镇8个村100多名镇村干部、3000多名农民群众顶风冒雪,展开整理土地、完善农田基础设施等大会战,在隆冬时节绘出了一幅壮美的迎春图。

  土桥镇位于全州最大塬区——北塬的核心地带,是全州经济十强乡镇之一,是临夏县北塬片乡镇的经济文化和商贸中心,土桥镇的发展对临夏县乃至全州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转观念 流转万亩土地

  12月10日下午,土桥镇侯段村第一书记包荣鑫、支部书记侯俊国第四次来到70多岁的胡英杰的家里,还是为了土地流转的事。胡英杰面朝黄土背朝天,侍弄8亩多土地生活了一辈子,对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这几年,全家5口人的生活过得一年比一年好,主要经济来源早已不靠那8亩地,但他还是舍不得“丢掉”土地。他和村里的几位老人始终认为,不能把先人们留下来的土地交给那群年轻人“折腾”,一再阻挠土地流转。因此,侯段村的土地流转工作拖了全镇的后腿。

  12月8日,州上主要领导来到土桥镇,专门召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座谈会,镇上对这次座谈会精神广泛宣传,深入到每家每户。这次宣传对胡英杰等人的思想触动特别大。他们认识到,依靠传统的农业生产模式,只能解决温饱,不能致富。看到周边流转了土地的乡亲们,劳动强度减轻了,收入却增加了不少,这让他们的老观念也发生了转变。在一次村上召开的会上,胡英杰有点难为情地说:“给大家添麻烦了,我想通了,同意流转……”听到他的表态,大家脸上都露出了笑容。

  土桥镇农业人口1.5万多人,总耕地面积1.9万多亩,人均耕地1亩多,传统农业根本解决不了长远发展问题。州委、州政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安排部署,给土桥镇指明了方向,全镇上下全力以赴,打响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攻坚战。

  12月20日,记者在曾家村温棚西瓜种植基地看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鲁得强正与群众交谈,大家畅谈今后的发展,现场一片欢声笑语。鲁得强告诉记者:“这个西瓜种植基地流转了300多亩土地,截至目前,土桥镇已经统一流转土地近1万亩,土地流转工作已接近尾声。”

  强基础 草包地变成金土地

  在大面积流转土地的同时,土桥镇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开始了土地整理、配套建设渠系道路、节水灌溉系统、高效节能日光温室等工作。

  重台塬村的张梅英家有6口人、土地10多亩,丈夫是一名技术高超的泥水匠,常年在工地打工,收入较好,儿子、儿媳也不愿意在家务农,和村里的几个年轻人到厦门打工,留下张梅英一人在家务农。丈夫和孩子都说:“再不要种庄稼了,一年的务农收入三、四千元,还不如我们打工一个月的收入。”因此,张梅英家的土地逐渐成了荒地、草包地。

  在重台塬村,像张梅英一样的家庭还有很多,当镇上提出要流转土地,进行土地升级改造时,大家都拍手称快。全村的1140亩水浇地全部流转给合作社,每亩每年流转费910元。张梅英家流转了近10亩,每年土地流转收入9000多元,她还可以在合作社打工,一年也能收入1万元左右。

  冬日的重台塬村,依然是一片繁忙的景象。被流转的土地上,工程队正在紧张修建田间道路、修缮灌溉渠道。在地头参与施工的村党支部书记焦世梅说:“州上提出要打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攻坚战后,我们全力提速,利用冬闲时间,对流转的所有土地进行提升改造。”

  张梅英逢人便说,“我家的荒地、草包地变成了现在的‘金土地’。”

  土桥镇的辛付村、尹王村更是热火朝天。辛付村在流转的1500多亩土地上,新建了300座高效节能日光温室,正在进行蔬菜定植;尹王村将流转的500多亩荒山地整理成高标准梯田,州委、州政府提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攻坚战后,这里又在全面实施节水灌溉系统建设……

  据了解,土桥镇将流转的所有土地进行改造升级,镇党委书记唐艰告诉记者:“全镇上下正在全面抓好土地流转、整理提升工作,争取打好打赢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攻坚战。”

  谋增收 六大基地正起步

  高标准农田改造,打好了产业结构调整的基础,如何让“金土地”更好发挥“金”效应,土桥镇因地制宜,将流转的万亩土地谋划成“六大千亩产业基地”。

  记者来到大鲁村、曹家村,看到这里地平整、田成方、路成网、树成行、渠相连,滴灌系统、仓储保鲜、包装物流等附属设施等正在紧张建设中。这里流转的3000多亩土地被规划为“千亩脱毒马铃薯种薯扩繁基地”和“千亩高原夏菜产业基地”。

  “基地已经有育种、种植、销售为一体的脱毒马铃薯产业体系,规模大、技术力量雄厚、示范带动效果显著,正辐射带动周边乡镇发展脱毒马铃薯种植产业。”基地产业发展带头人张思军说,“这次产业结构调整,将为基地的发展带来更加广阔的市场,促进产业进一步升级。”

  曾家村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建成温棚西瓜种植基地,西瓜远销厦门、广州、深圳等各大城市,得到了市场的广泛好评。最近,在原有基础上,村里继续流转土地,截至目前,流转土地达1200多亩,预计将建造温棚3000多座,西瓜年产量达8500多吨。

  辛付村高效节能日光温室蔬菜基地,大力发展反季节蔬菜种植产业,目前,全部温室均已完成辣椒、西红柿、番瓜等反季节蔬菜种植。在规模基地的示范带动下,群众自主发展高效节能日光温室50座,蔬菜拱棚51座,预计年产蔬菜5000多吨,收入将达1500多万元,蔬菜种植收入占全村农户纯收入的23.3%,已成为支柱产业。

  记者了解到,土桥镇正在建设重台塬村千亩粮改饲玉米和岗沟千亩林果等“六大千亩”现代农业产业基地。

  如今,土桥镇干部群众越干越有劲,引领着产业结构调整的潮流,迎接农业农村跨越发展的又一个春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魅力折桥农家乐 临夏州:魅力折桥农家乐
  • 陇原小村庄见证大变迁 陇原小村庄见证大变迁
  • 坐落于张掖文化产业创意园的张掖大剧院投入使用 坐落于张掖文化产业创意园的张掖大剧院投入使用
  • 兰州新区提前发放明年一季度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补助资金 兰州新区提前发放明年一季度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补助资金
  • 12月28日起兰州市区两座公交站点优化调整 12月28日起兰州市区两座公交站点优化调整
  • 兰州市全力改善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房建市政项目招投标全程实现电子化 兰州市全力改善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房建市政项目招投标全程实现电子化
  • 升级版“限塑令”年底执行兰州市大力推广使用环保制品 升级版“限塑令”年底执行兰州市大力推广使用环保制品
  • 甘肃短期内省内大部晴或多云天气为主 甘肃短期内省内大部晴或多云天气为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州:魅力折桥农家乐
2   临夏州康乐胭脂湖景区拟确定为国家4A级
3   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征集意见建议
4   陇原小村庄见证大变迁
5   坐落于张掖文化产业创意园的张掖大剧院
6   兰州新区提前发放明年一季度困难群众基
7   12月28日起兰州市区两座公交站点优化调
8   兰州市全力改善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房建
9   升级版“限塑令”年底执行兰州市大力推
10   甘肃短期内省内大部晴或多云天气为主
11   注意了!这11批次中药不符合规定
12   甘肃省3所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本科院校
13   兰州:十余种政府储备菜上市同品种蔬菜
14   兰州市建立排污许可证核发会商机制
15   兰州公布监督电话再次炒热“作业”话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