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政策解读

升级版“限塑令”年底执行兰州市大力推广使用环保制品

20-12-25 07:4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升级版“限塑令”年底执行我市大力推广使用环保制品

  相关部门了解可降解塑料制品使用情况 陈 玮 摄

  根据《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方案》规定,今年年底,兰州市主城区的商场、超市、药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商品展销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全市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各主城区、景点景区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

  被称为“最严限塑令”的规定时限在即,市场商家、消费者是否知晓?执行情况又如何呢?近日,记者对我市部分餐饮、商超、集贸市场走访调查发现,已经做好替换准备的商家仅是少数,多数商家仍在观望,等待最终禁用期限的到来。

  大型商家积极响应“限塑令”

  在市场走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些大型商超、连锁药店都已积极响应“限塑令”,逐步使用可降解的塑料制品以及纸吸管等。

  街头的各类奶茶饮品店,是塑料吸管的重点消耗场所。12月23日,记者在西关十字一饮品店看到,该店给顾客提供的吸管有塑料和纸质的两种。该店服务人员告诉记者:塑料吸管是以前采购的,乘着禁用时限未到赶紧消化。之所以同时提供纸质吸管,是想让顾客提前习惯使用。

  在兰州中心的麦德龙超市粮油区,记者看到,超市为消费者提供的塑料袋是可降解塑料袋,几款预包装食品的包装盒,也是可降解塑料。谈到“限塑令”和环保塑料袋,该区域工作人员表示,可降解塑料餐盒已经使用了一段时间了。

  在中山路一家连锁餐饮门店,记者看到该店给客人使用的餐后打包盒上,明显印有“可降解餐盒”几个字,打包的塑料袋材质也比较厚。记者了解到,早在几年前,我市的多家大型餐饮企业就已经开始使用规格较高的塑料袋,如肯德基、必胜客、和家和等。

  在对德生堂、惠仁堂等连锁药品流通企业的走访中,多家门店工作人员表示,已接到辖区市场监管部门监管人员的限塑政策宣传,并对店内塑料袋的使用进行过检查。在德生堂静宁路店,记者看到该店给顾客提供的药品袋材质较厚,还印有企业形象代言人、联系方式等宣传广告,质感非常好。“买药的老年人有些会自带袋子,而年轻人一般只买一两盒,也不用装袋子。”

  菜市场多见非环保袋

  采访中,记者看到我市部分农贸市场、小商店、小餐饮店等场所,依旧在使用没有任何标识的白色或透明塑料袋。

  12月23日,记者在十里店菜市场看到,来此买菜的市民不少。买菜少的市民拎几个塑料袋,买菜多的老人拉着购物车,但菜商们在装菜的时候都会使用塑料袋。

  在广场西口一家早餐摊位前,记者看到不少“上班族”来这里买包子、豆浆、馅饼等,服务人员用透明塑料袋将食物分装好交给消费者。

  在天泰世纪嘉园小区附近的一家蔬菜店,记者发现前来买菜的居民很多都是两手空空,直接用普通塑料袋装菜, “来店里买菜的顾客都是周边的居民。要是不给袋子,顾客会觉得我们太小气,影响到生意。为了减少塑料袋的使用,我们都是直接给一个大袋子,把很多样蔬菜装一起。”老板说,现在店内的塑料袋免费,他会按时限要求使用可降解材质,“这样一来,成本就上升了,毕竟可降解塑料袋要贵不少”。

  加快推广环保替代品

  谈到“限塑令”,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从目前的检查情况看,大餐饮单位、商场综超、连锁药店在塑料制品的使用上还是能够达到要求的,但集贸市场和居民区周边的小店落实情况不好。”小商贩经营成本低、薄利多销,在塑料袋的选用上受成本影响自然降低要求。“针对集贸市场塑料袋的使用量,我们将采取市场开办方统购统销合格塑料袋的方式,来控制不合格塑料袋的使用。同时,在有条件的市场设立塑料袋自助售卖机,由消费者根据实际需要购买塑料袋,各摊点不再单独提供塑料袋。”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随着“限塑令”的实施,未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或将对馒头店、烤饼店等食品加工店铺强制推行使用符合标准的塑料袋。“从目前的情况看,烤饼店、馒头店使用的多是没有任何标识的纯白塑料袋,不符合要求,不仅达不到限塑要求,在食品安全方面也存在隐患。对此我们将从限塑和食品安全两个方面出发,管住馒头店、烤饼店、小餐饮店等,加快推广环保型替代产品。”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陈 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短期内省内大部晴或多云天气为主 甘肃短期内省内大部晴或多云天气为主
  • 注意了!这11批次中药不符合规定 注意了!这11批次中药不符合规定
  • 甘肃省3所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本科院校开始公示 甘肃省3所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本科院校开始公示
  • 兰州:十余种政府储备菜上市同品种蔬菜价格有所下降 兰州:十余种政府储备菜上市同品种蔬菜价格有所下降
  • 兰州市建立排污许可证核发会商机制 兰州市建立排污许可证核发会商机制
  • 兰州公布监督电话再次炒热“作业”话题 兰州公布监督电话再次炒热“作业”话题
  • 回家了!谭盾携《敦煌·慈悲颂》全球巡演首次来兰州 回家了!谭盾携《敦煌·慈悲颂》全球巡演首次来兰州
  • 武都:人居环境日日新 美丽乡村入画来 武都:人居环境日日新 美丽乡村入画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短期内省内大部晴或多云天气为主
2   注意了!这11批次中药不符合规定
3   甘肃省3所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本科院校
4   兰州:十余种政府储备菜上市同品种蔬菜
5   兰州市建立排污许可证核发会商机制
6   兰州公布监督电话再次炒热“作业”话题
7   【乡间村里·听见临夏】魅力折桥湾,农
8   图解丨数说2020甘肃经济“成绩单”
9   【短视频】快讯 |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
10   【中国的脱贫智慧】巧用“关键三招”
11   回家了!谭盾携《敦煌·慈悲颂》全球巡
12   务实担当,乐于奉献的好支书——记康县
13   敦煌李明成:公益岗位帮我脱了贫!
14   临泽鸭暖镇:落实全会精神 推动产业发
15   甘州:七旬村支书的“绿色银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