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肃文化丨磁州窑卧虎枕

20-12-17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磁州窑卧虎枕

  卧虎枕

  有一年,过年到关中采风,看到很多的小朋友,穿着虎头帽、虎头鞋,跑来跑去,乐不可支,拍了不少有趣的照片。

  人们常说,“一虎卧中堂,如意又吉祥”。曾经威风八面的老虎,只要和孩子们联系起来,就成了开心宝宝。虎是兽中之王,也是避邪、驱凶的吉祥物。在各地博物馆参观,经常能看到一些和虎有关的器物。

  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卧虎枕——陶瓷烧制的虎形枕头。枕头的外形像一个趴着的老虎,虎头向右,被人们做成了虎头压在爪子上的形状。庄浪县博物馆、华亭市博物馆都收藏有这样的卧虎枕。

  庄浪县博物馆的磁州窑荷花图虎形枕,高9.8厘米,长35厘米,宽16厘米,呈伏虎状,虎爪前伸合于颌下,虎尾随枕底弧线自然弯曲,盘于枕前,虎身施浅褐釉,以黑彩绘虎身斑纹,耳、眼、嘴以白釉为底,用黑彩绘制。虎背为枕面,呈腰圆形开光,施白釉,以黑、褐色绘花卉。造型生动逼真,纹饰线条流畅。这件文物是金代的,1975年庄浪县文化馆征集。华亭博物馆的虎形枕和庄浪县的虎形枕大同小异,不同之处是老虎背上的花卉不一样。

  老虎乃兽中之王,也为十二生肖之一,用虎来消灾避难,是古老相传。据说,唐代有这种习俗,人们用豹、熊形枕,以辟魅求子。而金代的这种卧虎枕,则和金人的生活有关联,金人起于东北,对东北虎自然情有独钟。

  磁州窑为北方著名的民间瓷窑。当时,似乎采取了流水线生产法,工匠们分工负责,保证制作出的产品,误差不至于太大。各地发现的磁州窑卧虎枕大同小异,不同之处是虎背上的图案,有芦雁、荷花、鹡鸰等等,画面奔放、洒脱的自然之美。

  文/图 王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龚家湾交警交通安全宣传走进集市(图) 兰州龚家湾交警交通安全宣传走进集市(图)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在深组织签约仪式 甘肃首个鲲鹏产业学院将落户兰职院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在深组织签约仪式 甘肃首个鲲鹏产业学院将落户兰职院
  • 【中国的脱贫智慧】平凉:产业扶贫提升“造血”功能 “绣花”功夫助力乡村振兴(图) 【中国的脱贫智慧】平凉:产业扶贫提升“造血”功能 “绣花”功夫助力乡村振兴(图)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安定:洋芋花开幸福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安定:洋芋花开幸福来
  • 定西市陇西县: 扶贫先修路 顺畅奔小康 定西市陇西县: 扶贫先修路 顺畅奔小康
  • 定西市陇西县:桦林深处有人家 山乡打通致富路 定西市陇西县:桦林深处有人家 山乡打通致富路
  • 荒野里闪烁的警灯 孩子眼中最美的风景 荒野里闪烁的警灯 孩子眼中最美的风景
  • 百年前,海原大地震究竟有多惨重? 百年前,海原大地震究竟有多惨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下周六新增科目二、三考试专场
2   金川集团龙首矿多列"5G+电机车无人驾驶
3   甘肃临夏:聚焦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乡村
4   甘肃临洮:花卉产业助增收
5   银装素裹官鹅沟
6   仓满廪实话丰收——甘肃省粮食总产量首
7   产业扶贫政策覆盖98%贫困户
8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
9   【中国的脱贫智慧】平凉:筑牢“返贫防
10   长图|冬日游甘肃,暖心优惠已上线,只
11   金塔:“小中心”承载“大服务”为民服
12   金塔:“聚宝盆”里产业旺
13   聚力攻坚战贫困 昂首阔步迈小康——临
14   灵台孙崇吉:驻守山巅的电波卫士
15   乘风破浪打造中国西北旅游新“高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