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凝心聚力奔小康——天水市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综述

20-12-12 09:3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凝心聚力奔小康

  ——天水市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永萍

  天水是甘肃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

  2013年,全市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2.08万,建档立卡贫困村1165个。信息闭塞、交通不便、山大沟深……天水贫困地区具备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所有特征。贫困这个千斤重担一直压在天水人的肩头,也沉甸甸地压在历届天水市委市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心上。

  “绝不让贫困代代相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水市委市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举全市之力尽锐出战、攻坚克难,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经过八年的艰苦奋斗,全市累计减贫92.08万人,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65个贫困村全部退出,两区五县全部摘掉了贫困帽子,“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农村的道路、吃水、用电、住房、上学、就医、社保、通讯、产业、人居环境等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贫困群众的精神状态发生了深刻变化,贫困地区的面貌得到了彻底改变。

  一

  近日,记者来到甘谷县六峰镇黄家新庄村村民王友子家中,但见电视、洗衣机、电冰箱一应俱全,屋里屋外被打扫得一尘不染,王友子正和妻子坐在敞亮的客厅里看电视。

  “做梦也没想到还能住上小洋楼,过上这样的好日子。”谈起现在的变化,王友子满是感慨,以前没钱盖房子,一家几辈人挤在不足50平方米的小房子里,现在一人一间卧室,生活空间大多了。

  走上平坦的水泥路,住进宽敞明亮的小洋楼。王友子一家的变化,只是天水市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如今在天水,有5.25万像王友子一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住上了新房子、过上了好日子。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天水市持续加大住房安全保障,先后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7.18万户,补助资金20.92亿元,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32个,搬迁安置人口2.09万户10.1万人,贫困户危房全部清零,D级危房全面消除,贫困群众全部住进安全明亮的新居。

  天水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军表示,近年来,天水市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持之以恒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贫困群众收入也从2013年的4386元提高到2019年的8439元,预计今年年底接近万元大关。

  二

  “土地流转费加上在种植基地打工的工资,一年下来,收入不少……”谈起现在的好日子,在张家川县龙山镇马河现代农业示范园打工的米金梅难掩笑意。

  米金梅是龙山镇马河村村民,“以前一家人守着5亩山旱地,雨水好点能落个吃食,雨水不好就得挨饿。”米金梅一边干活一边说,“现在好了,土地流转了,在示范园打工,既能挣钱还能照顾一家老小,一举两得。”

  坚持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近年来,天水市坚持不懈培育特色富民产业,因地制宜发展“五小”产业和“短平快”产业,积极推进光伏扶贫、电商扶贫、就业扶贫,基本实现了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致富门路。

  与此同时,天水市还注重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累计培育农业龙头企业206家,组建贫困村农民合作社3968家,建成规模养殖场684个、果蔬保鲜库843座81.43万吨、扶贫车间414家。

  此外,结合实际,天水市先后开展“四核四防十紧盯”等五项专项行动,探索出“双线排序比对识别”等十种工作机制,实施了村级“八大员”公益性岗位等十五项工程,多措并举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落实。

  扶贫车间、扶贫互助资金“双助贷”、村级“八大员”公益性岗位、秦安陇城教育园区等扶贫模式创出了特色、打造了亮点,得到了广泛称赞和推广,走出了一条脱贫攻坚的“天水路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纪委监委通报六起群众身边“微腐败”典型案例 甘肃省纪委监委通报六起群众身边“微腐败”典型案例
  • 鼓励企业吸纳就业支持技能提升支持自主创业保障基本生活……  快看!甘肃省哪些就业创业扶持政策适合你 鼓励企业吸纳就业支持技能提升支持自主创业保障基本生活…… 快看!甘肃省哪些就业创业扶持政策适合你
  • 林铎在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提高政治站位 坚持系统观念 担好主体责任 齐心协力加快建设“山川秀美”新甘肃 任振鹤主持并讲话 林铎在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提高政治站位 坚持系统观念 担好主体责任 齐心协力加快建设“山川秀美”新甘肃 任振鹤主持并讲话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提出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提出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 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发布《甘肃省金融科技发展白皮书(2020)》 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发布《甘肃省金融科技发展白皮书(2020)》
  • 【中国的脱贫智慧】天水市“战贫”的五个“法宝” 【中国的脱贫智慧】天水市“战贫”的五个“法宝”
  • 动画|冰雪新世界、温泉……这个冬天,我们在兰州新区等你来~ 动画|冰雪新世界、温泉……这个冬天,我们在兰州新区等你来~
  • 【中国的脱贫智慧】天水:“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在后头” 【中国的脱贫智慧】天水:“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在后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已有257家医疗卫生机构具备核酸
2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3   刘昌林在兰州财经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五
4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5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6   马廷礼在西北民族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五
7   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办学质量
8   甘肃省委常委会决定12月24日至25日召开
9   甘肃省纪委监委通报六起群众身边“微腐
10   鼓励企业吸纳就业支持技能提升支持自主
11   林铎在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
12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13   武威:打造甘肃省乳业发展“新高地”
14   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发布《甘肃省金融
15   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归国留学人员的作用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