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迭部:蕨麻猪撑起群众增收“一片天”

20-12-07 17: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近年来,迭部县卡坝乡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紧跟国家政策,借力扶贫春风,逐步打造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脱贫之路。

  2017年卡坝乡卡坝村在迭部县纪委监委的积极协调下,争取到县农业农村局现代畜牧业全产业链建设项目绩效考核奖励资金50万元,为卡坝村建成了村集体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并主动出资2.6万元购买了猪仔,逐步发挥起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

  2019年年底,刚刚投入生产半年的卡坝村村级集体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为全体贫困户分红613元;2020年8月,合作社投入50万元建设完成冷藏室,并且养殖规模扩大到了170多头,生产也逐步规范化,经初步估算,2020年底户均分红可达到1000元。

  卡坝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前景,干部群众信心满满,都希望未来能引导更多贫困户发展蕨麻猪养殖,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走进卡坝乡大庄村,村庄干净整洁,公路通至每家每户门口,村民们正在聊天笑谈。

  以前,大庄村村民老高一家靠家里的几亩地勉强维持生计,如今老高家养殖蕨麻猪、黄牛等,老高的儿子在县城跑运输,老高家每个月收入过万,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卡坝乡的脱贫画卷是迭部县11个乡镇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依托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学习劳动技能实现依靠技术脱贫致富,全县2802户贫困户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听听他们怎么说

  卡坝乡常务副乡长 杨马成

  卡坝乡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7户709人,2014—2019年累计脱贫建档立卡136户703人,全乡贫困发生率0.28%。下一步,卡坝乡将继续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为全省脱贫攻坚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卡坝乡卡坝村专职化党组织书记 佳草

  在县纪委监委的帮扶下成立了卡坝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2019年存栏有80多头,现在已经发展到了170多头,2019年实现了24户贫困户每户600元的分红,2020年将分红达到每户1000元左右,今年10月争取到了中央三部委资金50万投入冷库建设,冷库将于明年使用。

  卡坝乡卡坝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 杨黑九

  今后,我们将今年建成的冷藏室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扶贫项目资金争取力度,试点发展蕨麻猪种猪培育和蕨麻猪肉冷藏加工采用农户+合作社的模式,引导更多的贫困户发展蕨麻猪养殖,保留咱们特有的蕨麻猪品种,稳定群众增收。

  卡坝乡大庄村群众 卡召草

  以前吃的困难穿的也困难,现在吃的好穿的好,日子过得真的特别幸福。通过儿子儿媳打工,国家给钱帮忙买牛,现在已经有十几头牛了,国家政策真是特别好。

  通讯员 虎小莉 冷布扎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国的脱贫智慧】靖远:找准产业谋幸福 凝心聚力奔小康 【中国的脱贫智慧】靖远:找准产业谋幸福 凝心聚力奔小康
  • 临泽:小鸭村的大产业 临泽:小鸭村的大产业
  • 甘肃299名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名单公布,带你一图了解! 甘肃299名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名单公布,带你一图了解!
  • 奇美万象洞 奇美万象洞
  • 【中国的脱贫智慧】字字硬核!八大亮点看甘肃脱贫攻坚 【中国的脱贫智慧】字字硬核!八大亮点看甘肃脱贫攻坚
  • 精致兰州 持续美丽前行 精致兰州 持续美丽前行
  • 绣出美丽乡村的田园画卷 兰州市三县紧盯重点区域治理使农村环境显著改善 绣出美丽乡村的田园画卷 兰州市三县紧盯重点区域治理使农村环境显著改善
  • 解码城市容颜提升的“秘密” 兰州市五区+高新区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亮点纷呈 解码城市容颜提升的“秘密” 兰州市五区+高新区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亮点纷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都:5G巡逻机器人亮相街头
2   武都:东西协作结硕果 首批“玉兔”来
3   【中国的脱贫智慧】民乐:发展产业促增
4   迭部:蕨麻猪撑起群众增收“一片天”
5   崇信:“全省一张网”落地建设
6   会宁:多形式营造浓厚宪法宣传氛围
7   临泽:21项冬春旅游大餐来了
8   山丹:打好金融“组合拳”助力社会经济
9   金塔:“龙头”舞动产业兴
10   庄浪:农技培训进果园 助农增收谋长远
11   岷县:特色产业助脱贫
12   临泽蓼泉镇:温棚成了“致富棚”
13   山丹:搭建平台助“半边天”就业创业
14   脱贫攻坚“主心骨”小康路上“引路人”
15   【中国的脱贫智慧】靖远:找准产业谋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