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绣出美丽乡村的田园画卷 兰州市三县紧盯重点区域治理使农村环境显著改善

20-12-07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绣出美丽乡村的田园画卷

  我市三县紧盯重点区域治理使农村环境显著改善

  自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开展以来,我市榆中、皋兰和永登三县把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作为提升城乡环境面貌、建设美丽乡村、改善人居环境目标,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综合施策,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全面发动,全域动员,持续发力,集中开展了攻坚突击和常态治理,使全区农村环境显著改善、城市形象明显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较大提高。

  榆中县:全力破解痼疾 告别“肮乱差”

  榆中县按照省市全域无垃圾工作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行动方案,成立了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部门和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

  环卫作业力争向大城市标准看齐,向精细化、标准化迈进。以治理“脏乱差”为突破口,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以“三边一部”等区域为重点,开展拉网式排查,共清理省级通报垃圾点位121 处、环保督察专项航拍点位64 处、市级航拍点位3011 处,清理整治陈年垃圾53.8 万吨,非正规垃圾堆放点位得到全面整治;开展河道垃圾集中清理整治行动,出动大型机械420 余台次,车辆1100 余车次,组织出动干部群众1.2 万余人次,整治河道215 公里,清理垃圾3 万吨,河道环境面貌明显改观;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完成卫生改厕18079 座,完成墙面粉刷、吊顶50831 平方米,完成墙、地面砖铺设5.6 万平方米,新建圈舍5230 个,完成禽舍改造1407 座,清理“三堆”问题73.3 万立方米,拆除废弃圈舍、柴草棚、车棚28 万平方米,清理残垣断壁21.3 万平方米,有效解决了农村厕所、厨房、土炕、圈舍改造和环境整治等突出问题。

  积极推行农户“户前三包”责任制、十户联保制等日常保洁管理制度。推进乡镇、村庄保洁工作常态化开展。每周五下午组织全县机关干部到包抓乡镇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引导周边群众积极参与到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中来。建立了“户分类、村收集、乡处理”和“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实现了村庄垃圾收集点全覆盖,镇、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所有垃圾得到了有效处理。

  皋兰县:完善基础设施 创建“美丽庭院”

  皋兰县按照城乡一体化和人居环境建设要求,全面落实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工作,在整治“三边一部”、“三堆五乱”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农村环卫基础设施,实行垃圾集中收集处理。

  坚持以“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为抓手,按照“清垃圾、拆破墙、整三堆、涂外墙”的思路,开展农村道路周边垃圾及农村田间地头废旧农膜清理整治工作。逐村全面清理柴草堆、土堆和粪堆,实现庭院卫生整洁、人畜生活分离,柴草物料堆放整齐。下实手整治水源周围、学校周边、田间地头等区域长期积存的垃圾堆、废旧农膜和长期露天流淌的生产生活污水等各类面源污染,农村环境面貌有了实质性改变。三年来,累计组织清理非正规垃圾点149个,清理垃圾7万吨。对县城及各镇废旧资源回收网点进行全面检查,共查处15 家无证经营网点。严格落实危险废物企业主体责任和监督管理,开展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共排查整治企事业单位29 家,重点排查的有工业企业、水力发电、汽车维修、卫生医疗机构等,经排查未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坚持整体安排、分类推进、示范带动相结合,根据该县城镇发展实际制定方案计划,以分类试点为突破口,逐步扩大覆盖范围。

  按照治理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督查考核办法,县全域办加大督查检查力度,采取明察暗访相结合,定时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各责任单位、各镇全域无垃圾开展情况、任务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相关责任单位下达责任清单,限时办结,共下发督办单84份,整改垃圾点位456 处,清理垃圾1300 多吨。严格执行整改问题挂账销号制度,坚决做到整改不到位,问题不销号。同时把环境综合整治纳入各镇各部门年终考核范围,每月对各镇、各部门垃圾治理情况进行通报,切实做到了以督查促整治,以整治促管理,以管理促规范,以规范促长效,真正将综合整治抓细抓实、抓出实效。建立了全县全域无垃圾督查落实整改微信群,累计整改航拍系统垃圾点位4214处,清理垃圾35万余吨。

  永登县:总体布局施策 综合改善提升

  自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开展以来,永登县把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抓手,紧盯目标任务,依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精致兰州”,加强组织领导,靠实治理责任,强化资金投入,全民动员参与,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城乡面貌明显改善,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预期成效。

  据了解,根据永登县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方案,建立责任部门和各乡镇协同联动机制,做到及时整治、长效保持、动态监管。

  紧盯城乡环境卫生突出问题,扎实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治理行动,集中清理陈年垃圾,规范处理新增垃圾,着力提升城乡环境卫生水平。2018 年底清理各类垃圾181 万吨。2019 年全县共出动1.3 万多人次,大型机械650 多台次,运输车辆1200多台次,清运各类垃圾17 万吨,清理村内沟渠737 公里,拆除乱搭乱建及危旧棚厅、废弃厂房1506 处,清理规范“三堆五乱”及生产生活资料2282 处,整治河道208.3 公里,清除国道沿线有碍观瞻的破损条幅广告570 余条,清理各类宣传画报848 处,规范国道沿线集贸市场36 次,规范乱摆摊点940 多个,规范垃圾填埋点15 处,启用新建垃圾场(站)2 个,治标与治本同步进行,极大的优化了城乡人居环境。

  扎实开展房前屋后、村庄周边、村庄道路沿线垃圾杂草、柴草粪堆、废旧建筑材料的集中清理。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先后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春节战役”、“春季战役”、“夏季百日攻坚”和“秋冬战役”,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由点到面、由表及里梯次提升,累计清运农村垃圾58000 多吨,清理村内水塘131 口,清理村内沟渠876 公里,清理村内淤泥3186 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9903 吨,整齐堆放秸秆、柴草、农机具等生产生活资料5013 处,发动群众参与161316 人次,创设了良好的人居生活环境。

  同时,结合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和“周五环境卫生大扫除”行动,组织干部职工对城区主干道、人流集中区、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河道沟渠等重点区域及影响市容市貌的各类环境卫生问题进行定时集中治理,常态保洁全覆盖、无死角,城区面貌更加亮丽。

  严格落实建筑工地“六个百分百”“四个一律”等措施,要求建筑工地对施工现场进行围挡、洒水抑尘、工地进出口硬化、进出车辆轮胎冲洗,引导文明施工、减少扬尘污染,防止渣运车辆抛洒滴漏等问题。仅2019 年施工现场围挡9800 多米、布设抑尘网3000多平方米,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问题等得到有效管控。多次对国道沿线、铁路沿线、河道沿线及城乡结合部的垃圾污染问题进行全面整治,彻底消除垃圾死角盲点,彻底清理生产生活及建筑垃圾堆积点、简易填埋点、零星散落垃圾。

  按时间节点积极整改省、市航拍系统排查的垃圾点位4674个、省遥感垃圾点位126 个。突出重点区域治理,对阻塞河洪道行洪地段的垃圾渣土、尾菜垃圾、农业废弃物等进行全面清理。

  多措并举,加大畜禽养殖废弃物、农作物秸秆、废旧农膜等农业生产投入品回收利用力度,根据永登县尾菜处理利用管理办法,启动了尾菜处理利用规划编制。示范推广尾菜还田、行间还田以及合作社、养殖场综合利用处理措施。积极遏制白色污染,全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75%,秸秆综合利用率83%以上,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80.9%。农村地区工业危险废物无害化利用处置率100%。

  加大资金投入,完善配套设施,健全垃圾收运处理体系。深入开展农村厕所改造、垃圾处理、风貌提升“三大革命”,及大地提升了城乡人居环境,为全域无垃圾治理长效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如今永登城区干净如画,永登乡村鸟语花香,处处洋溢着欢乐、文明、祥和的气氛,深刻展示着永登深厚的文化底蕴,处处展示着永登人民蒸蒸日上的幸福生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进帅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解码城市容颜提升的“秘密” 兰州市五区+高新区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亮点纷呈 解码城市容颜提升的“秘密” 兰州市五区+高新区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亮点纷呈
  • 兰州:“高颜值”城市的蝶变之路 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兰州:“高颜值”城市的蝶变之路 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 “西北小萝卜头”罗力立金城洒泪忆童年  本土红色题材儿童剧《大豆谣》首次亮相 “西北小萝卜头”罗力立金城洒泪忆童年 本土红色题材儿童剧《大豆谣》首次亮相
  • 十一月甘肃省肉禽蛋价格涨跌互现 十一月甘肃省肉禽蛋价格涨跌互现
  • 陇菜160道名菜100桌名宴正式发布 陇菜160道名菜100桌名宴正式发布
  • 十年棚改惠及兰州群众52万余人 十年棚改惠及兰州群众52万余人
  • 天水G310牛北公路史家勿山体滑坡路段抢通 天水G310牛北公路史家勿山体滑坡路段抢通
  • 兰州牛肉拉面成就“碗里的世界” 兰州牛肉拉面成就“碗里的世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解码城市容颜提升的“秘密” 兰州市五
2   兰州:“高颜值”城市的蝶变之路 全域
3   甘肃电影高峰论坛在兰州举行 百幕影视
4   “西北小萝卜头”罗力立金城洒泪忆童年
5   武威伊利绿色产业项目试生产
6   十一月甘肃省肉禽蛋价格涨跌互现
7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告别贫困 夯实根基壮
8   甘肃省卫生健康人才招聘会在兰州举行
9   陇菜160道名菜100桌名宴正式发布
10   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专题美术作品展
11   十年棚改惠及兰州群众52万余人
12   全力优化企业营商和运营环境 兰州警方
13   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预防电信网络诈骗
14   防范冒充外国军人、诱导投资赌博、虚假
15   天水G310牛北公路史家勿山体滑坡路段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