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高颜值”城市的蝶变之路 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2-07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兰州:“高颜值”城市的蝶变之路

  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自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开展以来,兰州市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把全域无垃圾工作作为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的重要突破口,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总目标,紧密结合“精致兰州”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扎实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下大功夫清理陈年垃圾,着力完善垃圾治理体系,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推动城市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形象品质不断提升。前不久,甘肃省全域无垃圾第二验收组对我市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工作进行了验收。

  整合全市之力 攻坚全域无垃圾

  根据全省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工作安排,2017年8月,兰州市政府成立了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负责全市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城市和农村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工作办公室,分类推进城乡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2018年6月,我市将城市、农村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办公室合并,整合为兰州市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城管委,负责统筹全市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的组织协调、指导考核、督导检查工作。

  为确保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工作有效推进,我市按照《全省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方案》,结合本市实际,制定下发《兰州市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方案》,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目标,为推进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提供“时间表”和“路线图”。定期召开全市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通报治理进展,安排部署工作,督导各区县和各部门履职尽责,集中解决突出问题,着力整治薄弱区域,全面加强市容市貌、村容村貌、环境卫生整治。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和工作月报制度,成立全域无垃圾专职工作机构,通过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形成“全市一盘棋、各方合力抓”的工作推进机制。按照“边整治、边宣传、边引导”的工作思路,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全覆盖的宣传方式,通过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刷写宣传标语、设立宣传牌、召开群众动员会,全方位、深层次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全域无垃圾专项整治工作,激发群众主动参与、共建美好家园的积极性,逐步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管、合力整治的良好氛围。

  发力八项重点 逐一破解“老大难”

  针对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面广、量大、任务重的实际,我市坚持“先干净、再整洁、再美丽”的原则,聚焦八项重点工作,有步骤、有侧重地对“脏乱差”现象进行治理,着力建设生态文明、美丽宜居的人居环境。从城市出入口、城乡接合部、交通沿线、景区周围、河道两岸等垃圾集中区抓起,从陈年垃圾、重点污染源清起,加大力度、聚焦突破,充分发挥我市全域无垃圾巡查取证系统的作用,采用无人机航拍取证等方式,形成“航拍—立案—转办—核实—处置—回复—考核”的闭环工作机制,累计发现并清理垃圾堆积点3.1万余处、约468.9万余吨,有效促进城乡环境持续优化。积极推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垃圾收集处理模式,集中配备农村日常环卫保洁工具、垃圾收集箱、垃圾运输车辆,进一步建立健全符合实际的垃圾收集、转运、处理体系。全市676个行政村全部组建了保洁队伍,配备保洁员5821人,配备农村垃圾收运车辆1004辆,建成运行无害化垃圾填埋场11个、处理厂6个,全市乡镇垃圾转运场(站)、村庄垃圾收集箱、垃圾收运车辆、无害化处理设施覆盖率达100%,为全域无垃圾治理提供了有力保障。主动对照省上卫星遥感排查结果,积极查漏补缺,细化分解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先后清理非正规垃圾堆存点1333个,全面完成省上卫星遥感非正规垃圾堆存点清理任务。

  紧盯全国46个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重点城市和省会城市定位,全面施行《兰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在54个街道、340个城市社区、3061个居民小区全覆盖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回收利用率达到35.45%。

  因时因地制宜 区域治理显特色

  深入开展环境卫生精细化作业,坚持统一标准、全域管理,各区县结合实际,创新举措,全力推进区域综合治理。城关区将背街小巷和城市出入口、绿化带周边、“城市家具”、共享单车全部纳入环卫作业范围,全面推进城乡接合区域环卫保洁专业化,实现了“一把扫帚扫城关”,有效改善整体市容卫生环境。七里河区建立“机械普扫、人工保洁、高压冲刷、洒水压尘、动态巡查”的清扫作业模式,提升机械化作业率,覆盖全区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城市出入口等重点保洁区域。西固区建立“定面积、定人员、定待遇、定设备、定机构、定流程、定机制”的农村环卫保洁“七定”模式,参照城市环卫保洁标准,实施不间断、全天候的村域保洁工作措施,做到农村环境卫生“有人管、有设施、有制度、有经费”。安宁区推动全域无垃圾工作由“突击型”整治向“长效型”管理转变,由“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型”管理转变,由政府引导向市场参与转变。高新区对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做到定时定点收集、密闭运输、日产日清,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无缝对接”的清扫保洁长效管理机制。榆中县紧盯河湖四乱整治工作,集中组织开展治理行动,明显改善宛川河流域河洪道环境。

  针对违法建设、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城市管理顽疾,采取城管、公安、市监等部门协调联动,综合运用高限处罚、停业整顿、媒体曝光等一系列惩戒措施,市容市貌得到新的提升。

  借鉴先进模式 人居环境大改观

  2017年,我市借鉴先进管理模式,建立了“一长六员”街长制管理模式,将街长制工作纳入城市管理考评,带动市容环境质量全面提升。2019年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将数字化管理手段引入街长制管理模式,创新“1+X”一体化网格管理机制,形成“三长十员”街长管理模式。打造农村网格长管理模式,构建区县、镇街、村社、保洁员“四级”农村网格长,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对主干道清扫保洁全部纳入环卫作业,次道路、村街巷等公共地段采取服务外包清运,基本达到定点、定时、不落地的垃圾收运目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进帅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西北小萝卜头”罗力立金城洒泪忆童年  本土红色题材儿童剧《大豆谣》首次亮相 “西北小萝卜头”罗力立金城洒泪忆童年 本土红色题材儿童剧《大豆谣》首次亮相
  • 十一月甘肃省肉禽蛋价格涨跌互现 十一月甘肃省肉禽蛋价格涨跌互现
  • 陇菜160道名菜100桌名宴正式发布 陇菜160道名菜100桌名宴正式发布
  • 十年棚改惠及兰州群众52万余人 十年棚改惠及兰州群众52万余人
  • 天水G310牛北公路史家勿山体滑坡路段抢通 天水G310牛北公路史家勿山体滑坡路段抢通
  • 兰州牛肉拉面成就“碗里的世界” 兰州牛肉拉面成就“碗里的世界”
  • 陇菜160道名菜100桌名宴正式发布 陇菜160道名菜100桌名宴正式发布
  • 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提升城区新形象 促进城市经济发展 十年棚改惠及兰州群众52万余人 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提升城区新形象 促进城市经济发展 十年棚改惠及兰州群众52万余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电影高峰论坛在兰州举行 百幕影视
2   “西北小萝卜头”罗力立金城洒泪忆童年
3   武威伊利绿色产业项目试生产
4   十一月甘肃省肉禽蛋价格涨跌互现
5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告别贫困 夯实根基壮
6   甘肃省卫生健康人才招聘会在兰州举行
7   陇菜160道名菜100桌名宴正式发布
8   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专题美术作品展
9   十年棚改惠及兰州群众52万余人
10   全力优化企业营商和运营环境 兰州警方
11   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预防电信网络诈骗
12   防范冒充外国军人、诱导投资赌博、虚假
13   天水G310牛北公路史家勿山体滑坡路段抢
14   十一月甘肃省肉禽蛋价格涨跌互现 蔬菜
15   金昌市千名学生集体诵读《宪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