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提升城区新形象 促进城市经济发展 十年棚改惠及兰州群众52万余人

20-12-07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提升城区新形象 促进城市经济发展

  十年棚改惠及兰州群众52万余人

  搬入新居

  中国甘肃网12月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群众过得更幸福。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老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时的这段话仍在耳边回响。如今,这段话已成为兰州棚户区(城中村)改造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心中牢记的“座右铭”。推进棚户区改造,就是要让群众过得幸福,让群众为棚改工作点赞,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认识基础上,我市突出棚户区改造对城市住房保障体系的完善作用,对城市形象面貌的提升改善作用,对地方经济的拉动作用,全面发挥棚户区改造对惠民生、稳增长、调结构,促进社会和谐健康发展的重大支撑作用,始终坚持把好事办好,把好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数据显示:自2011年启动以来,我市已累计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233个,涉及18万户,惠及群众52万人以上。其中现已基本建成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110个,9.5万户,已受益群众达28万余人。

  从自建小院落搬入现代电梯房

  今年73岁的戴兰英老人居住在安宁区沙井驿街道的棚改集中安置小区——景宜家园。谈到如今的生活环境,老人的脸上喜笑颜开,一遍遍地说:“现在的条件好得很!”

  “我家以前住的是自己盖的房子,生活远没有现在方便。以前每到冬天,都要自己烧炉子,既脏又不方便,晚上还得留意煤烟中毒。现在,家里用天然气壁挂炉供暖。遇到天冷的时候,打开阀门很快就烧热了,很方便。”戴兰英老人告诉记者,自己住的这套房子有80多平米,两室一厅的格局,南北通透。最让她觉得满意的是,新建的小区环境非常好,楼间距大,屋子里采光也很好,还有电梯上下,每天都能到院子里去散步,和邻居们聊聊天。

  戴兰英老人居住的景宜家园小区,是我市棚户区(城中村)改造的亮点新建小区之一。这里集中安置了沙井驿街道河湾涉农社区、焦家庄社区、南坡坪社区、沙井驿涉农社区的千余户居民。随着项目的进一步实施,景宜家园一期已基本完成分配入住,二期正在紧张建设中。

  记者走访了解到,在棚改项目实施中,我市部分街区面貌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如西固区临洮街后街省建四公司实施的新乐花园棚户区改造项目,这里如今已是一个崭新的城市街区。几年前,这里全部是低矮的平房,十分破旧。下雨一身泥,晴天一身土,群众出行困难,生活非常不便。通过棚改,全部拆除了老旧房屋,新落成的小区高楼林立、环境优美。同时,小区内还配建了临洮街九年一贯制学校、社区蔬菜市场、市政道路等公共服务设施,新街区落成一经亮相,就受到了拆迁群众和周边住户的高度好评。

  改善中低收入人群居住环境

  棚户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近年来,我市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力争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住有优居。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因素影响,市棚改办强化跟踪服务,积极帮助棚改参建单位解决好企业开复工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督促区县政府加大征收补偿力度,指导棚改项目及时办理建设手续。针对2020年省列棚改项目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条件,但次要条件或手续有欠缺的,由市住建局在办理施工许可证时启动“容缺”式先行审批,办事群众和企业只需在承诺时间内补齐相应材料即可,加快推进棚改项目早日开工,推动全市棚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记者了解到,仅今年我市棚户区改造新开工项目有8个,基本建成项目有6个。目前,我市今年棚户区改造任务完成新开工12099户,基本建成10704户,棚改年度任务已全部完成,开工率、基本建成率双双达到100%。

  全市棚改进入攻坚阶段

  为了抢抓机遇,推动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顺利实施,我市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先后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新三年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兰州市棚户区改造界定标准》、《兰州市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审核审批规程》、《兰州市棚户区改造购买服务管理办法》等17个文件,不断完善棚改土地房屋征收、土地开发整理、安置住房建设、分配管理办法、融资绩效评价、工作推动机制等政策体系,为棚改项目有序实施、破解瓶颈、成效转化提供有力保障。

  市棚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几年,兰州棚改工作的力度非常大,呈现出实施项目多、惠及群众广、投资规模大、产业导向性明显的特点。”全市棚户区改造在有效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和住房条件的同时,对进一步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发挥的作用也愈加明显。全市坚持通过棚户区改造推进城镇化建设,将棚户区改造与城市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建设相结合,先后集中连片改造马滩片区、安宁东西片区、达川东川新城片区等,盘活7个城中村的2万亩土地,打通18条断头路,增加基础教育、医疗、养老、社区服务等公用设施配套,配套建设医院5个、中学7个、小学18个、幼儿园20个。

  同时,大力实施棚户区改造抽疏战略,对建筑密度大、人口密度大的棚户区改造实行异地安置,在腾出的原址土地建设小游园和停车场等公共设施,完成闵家桥、绣河沿、会宁路、白银路等8个小游园改造。

  “全域棚改”要让城市换新颜

  今后,兰州棚改路要怎么走?实施难度大的老棚户区仍是重中之重。

  记者了解到,今后全市将把棚户区、城中村、危旧房、老旧街区改造等有机结合,通过城市有机更新导向下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多元利益平衡改造模式,加速棚改步伐。同时,我市提出整街区、整片区改造的思路,在西固区实施“全域棚改”。通过将全区棚户区(城中村)划分多个片区,引进中铁建投成立项目公司改造、区城投公司改造、企业自主改造和招商引资改造方式,集中利用4至5年时间分批次开发完成全区棚改目标任务。

  今后剩余棚户区改造将不再单就棚户区改造而进行改造,会始终注重做好五个结合。即:将棚户区改造同城市发展、城市转型相结合,将棚户区改造与土地资源整合相结合,将棚户区改造与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经营能力相结合,将棚户区改造与旧城改造改善城市环境、抽疏增绿相结合,将棚户区改造与改善民生规范租售并举住房保障体系相结合,最大化发挥棚户区改造的综合效应。同时,针对改造难度大、安置困难的棚改项目,将由区县政府在辖区内统筹多个待改造项目,将待安置群众分批次、多项目点进行安置,以便分摊改造难度大项目的成本,实现整体资金平衡,彻底改善棚户区群众住房条件。在大片区、全区域的改造中,打破单独项目单独安置的壁垒,让被征收户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多项目选择不同的安置房源,提高被征收户的积极性,有效推动征收工作。将改造亏损的项目和改造收益的项目搭配起来,避免因单个项目亏损而制约急需改造的项目无法推进,有效分摊成本,提高改造投资企业的积极性,有效推动棚改进程。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陈玮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如何区分感冒、流感和新冠肺炎? 如何区分感冒、流感和新冠肺炎?
  • 透支信用卡当心构成犯罪 透支信用卡当心构成犯罪
  • 产业链延伸 文化底蕴浓厚 行业高质量发展  兰州牛肉拉面成就“碗里的世界” 产业链延伸 文化底蕴浓厚 行业高质量发展 兰州牛肉拉面成就“碗里的世界”
  • 兰州市举办“12·5国际志愿者日”暨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兰州市举办“12·5国际志愿者日”暨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 兰州市超额完成上年度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工作任务 兰州市超额完成上年度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工作任务
  • 兰州市西固区举行重点群体职业技能培训 兰州市西固区举行重点群体职业技能培训
  • 兰州市城关区启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兰州市城关区启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 甘肃省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甘肃省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如何区分感冒、流感和新冠肺炎?
2   “春绿陇原 黄河之滨”兰州市冬春文化
3   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甘肃多
4   8.5米广通新能源公交车在兰州新区下线
5   透支信用卡当心构成犯罪
6   产业链延伸 文化底蕴浓厚 行业高质量发
7   西峰 “四好农村路”铺就群众致富路
8   6条冬春季精品旅游线路带你畅玩兰州新
9   环县 齐修泥泞道共赴小康路
10   2020年甘肃兰州暨榆中生态创新城招商推
11   关爱特殊儿童公益演出在兰举办
12   强化驾驶培训过程动态监管 甘肃省进一
13   庆城 告别泥水路 走上发展路
14   秦州警方破获“11·25”网络诈骗案 23名
15   甘肃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