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脱贫攻坚“主心骨”小康路上“引路人”——记临泽县鸭暖镇副镇长李永儒

20-12-07 17: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12月4日中午,刚吃完午饭,李永儒便匆匆赶往五泉村,看望建档立卡贫困户刘正新,刘正新曾在施工时不慎跌落,致使肢体一级残疾,家中还有年迈母亲和2岁小孩需要照顾。因此,李永儒把刘正新一家纳入重点照顾对象,不仅为他落实好各项扶贫政策,还时时上门关心关怀,解决生活中的小难题。“镇长把我们当成了家人,时时来着呢,只要下队就来看看我,今年后院改造,下水出不去,都是镇长过来帮忙弄起来的,我们哪些不对了给他打个电话就来了,对我们确实好着呢。”刘正新感激地说。

  李永儒是临泽县鸭暖镇副镇长,分管脱贫攻坚工作3年,被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授予2019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摸清底数 认清扶贫目标

  作为分管扶贫的副镇长,担负着全镇脱贫攻坚推进落实的重任。助手作用的发挥、工作的统筹协调、政策的落地生根……一桩桩、一件件都直接关系到全镇脱贫攻坚成效。

  2018年,上任之初的李永儒把摸清底数、夯实基础作为首要工作来抓,“走村串户”成了李永儒的常态,通过无数次的实地调研,李永儒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对全镇的经济发展现状、群众脱贫愿望和扶贫开发规划等都有着深刻认识,在他扎实的工作作风影响和带动下,所有参与扶贫工作的干部,凝心聚力,真扶贫、扶真贫。

  扶贫专干燕利斌这样评价他:“政治站位高,工作能力强、激情高,还有创造性,经常和同事们一起加班加点。三年时间,用脚步丈量全镇11个村124个合作社,对全镇515户贫困户逐户走访并详细记录了每户情况,尤其对全镇183户兜底保障贫困户进行定期走访,实际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在他的带领下,全镇真抓实干和埋头苦干的作风蔚然成风。

  真抓实干 打好脱贫组合拳

  寒冷的冬日寒风刺骨,可温室内却暖意洋洋。12月4日,在鸭暖镇产业扶贫基地的芦笋温室大棚内,反季节芦笋刚冒过拃长,就被采收。“今年试种了3个棚的反季节芦笋,长势还不错,今天刚采收了第一茬,预计今年每个棚的收入在2.5万左右。”临泽盛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理事长倪林周介绍说。

  这是鸭暖镇创新产业扶贫模式,积极动员龙头企业、种植大户带动贫困户发展新兴产业的一创新举措。

  2018年,立足当地实际,分管农业和扶贫工作的李天儒提议发展芦笋产业,得到大家的认可。同年5月,依托当地盛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尝试种植。发展到2020年,已带动全县形成3000多亩的种植规模。

  扶贫工作中,李天儒坚持把产业兴旺作为贫困户脱贫增收第一要务,根据群众意见、当地种养习惯条件和市场需求等,因地制定发展甜叶菊、小蔬菜制种、苗木种植、番茄加工等特色产业,并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帮助272户贫困户稳定增收。积极争取项目,全镇155户易地搬迁户全部搬迁入住,96户应拆旧房全部拆除复垦,结合“一户一块田”和“三变”改革,不断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拓展了群众增收渠道。通过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劳务输转,群众收入和住房条件有了大提升,2019年全镇所有贫困户实现脱贫。

  因户施策 确保脱贫成效

  “谁家有精神障碍患者、谁是个孤儿、谁家出了意外、谁家有人得了重病......”这些信息,李天儒总是知道的最早、摸的最清、记录的最全。面对这些特殊困难家庭,李天儒坚持因人因户施策,将涉及到的临时救助、低保等各类救助资金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特殊困难家庭倾斜,切实有效降低返贫风险,不断提升脱贫质量。

  将2019年人均收入低于5000元的5户11人装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通过扶持发展“五小产业”,落实外出务工岗位,协调销售农产品。在他的不懈努力下,5户11人低收入贫困户今年人均收入稳定超过了7000元。

  同时,千方百计联系新型经营主体和扶贫车间增加贫困户收入,先后促成枣运来、祁连红、自强枣业等红枣加工企业以高于市场价30%的价格,收购全镇贫困户红枣8000余斤,户均增收800元。积极探索消费扶贫新路径,按照贫困户+扶贫车间模式,引进临泽县福荣大酒店食品加工坊“巾帼扶贫车间”带贫51户,户均增收500元。

  通讯员 张朝军 李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国的脱贫智慧】靖远:找准产业谋幸福 凝心聚力奔小康 【中国的脱贫智慧】靖远:找准产业谋幸福 凝心聚力奔小康
  • 临泽:小鸭村的大产业 临泽:小鸭村的大产业
  • 甘肃299名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名单公布,带你一图了解! 甘肃299名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名单公布,带你一图了解!
  • 奇美万象洞 奇美万象洞
  • 【中国的脱贫智慧】字字硬核!八大亮点看甘肃脱贫攻坚 【中国的脱贫智慧】字字硬核!八大亮点看甘肃脱贫攻坚
  • 精致兰州 持续美丽前行 精致兰州 持续美丽前行
  • 绣出美丽乡村的田园画卷 兰州市三县紧盯重点区域治理使农村环境显著改善 绣出美丽乡村的田园画卷 兰州市三县紧盯重点区域治理使农村环境显著改善
  • 解码城市容颜提升的“秘密” 兰州市五区+高新区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亮点纷呈 解码城市容颜提升的“秘密” 兰州市五区+高新区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亮点纷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都:东西协作结硕果 首批“玉兔”来
2   【中国的脱贫智慧】民乐:发展产业促增
3   迭部:蕨麻猪撑起群众增收“一片天”
4   崇信:“全省一张网”落地建设
5   会宁:多形式营造浓厚宪法宣传氛围
6   临泽:21项冬春旅游大餐来了
7   山丹:打好金融“组合拳”助力社会经济
8   金塔:“龙头”舞动产业兴
9   庄浪:农技培训进果园 助农增收谋长远
10   岷县:特色产业助脱贫
11   临泽蓼泉镇:温棚成了“致富棚”
12   山丹:搭建平台助“半边天”就业创业
13   脱贫攻坚“主心骨”小康路上“引路人”
14   【中国的脱贫智慧】靖远:找准产业谋幸
15   临泽:小鸭村的大产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