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漳县:“五到位”助推就业扶贫提质增效

20-11-26 1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包卫强 申锋刚

  今年来,漳县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狠抓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增收,通过组织领导、摸底排查、供需对接、技能培训、政策落实“五到位”,推动贫困劳动力通过劳务就业实现稳定脱贫。截止目前,全县累计输转劳动力5.8万人,创劳务收入11.92亿元。

  安排部署到位

  制定印发《漳县2020年就业扶贫工作方案》《漳县四大班子领导包抓乡镇就业扶贫工作方案》等,靠实就业扶贫工作责任,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县四大班子领导对13个乡镇就业扶贫工作实行全覆盖包抓机制,依靠驻村帮扶工作队、乡镇干部、村两委班子、帮扶责任人“四支力量”协调联动开展工作,全面掌握输转人数、输转去向和增减变动情况,切实帮助贫困户理清务工就业的出路和门路,实现贫困劳动力就业动态精准掌握,推动贫困劳动力输的出、稳得住、留得下。

  摸底排查到位

  组织乡村两级干部深入村社农户,全面摸清有意愿务工的劳动力和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底数,建立务工人员、回流人员、有意愿外出人员清单,全面掌握建档立卡户的劳务技能、求职意愿、务工情况。制定“一户一策”帮扶工作方案,建立包抓责任清单,采取“一对一、人盯人”的方式,促进转移就业。同时,建立县内重大建设项目劳动用工对接机制,组织各项目单位及县内企业,紧盯全县各类实施项目提供的2551个就业岗位和县内25家企业提供的348个就业岗位,积极督促各乡镇组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就近就地务工。今年来,全县共有4424名滞留在家的城乡劳动力在县内各在建项目及企业实现就近务工就业,其中吸纳本地劳动力务工1375人。

  招聘服务到位

  充分利用基层服务平台、短信、网站、微信等媒体渠道,加大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和到省外其他地区就业的宣传工作,推广应用农民工“务工二维码”,使劳动力足不出户就能获取就业信息。根据输入地“岗位供给清单”,为贫困劳动力精准推送就业岗位。同时,发挥劳务中介机构和劳务经济带头人的作用,有序组织输转,做好稳岗服务。强化省外其他地区就业“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复工服务,做到岗位收集最大化、组织外出最优先、政策落实最到位。今年以来,全县共包专列5列,专车52辆,累计落实交通补贴、劳务奖补等各类奖补资金126.56万元。

  就业帮扶到位

  制定印发《2020年漳县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实施方案》,切实提升外出务工农民的技能水平和就业竞争力,促进劳务输转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苦力型向技能型、自谋自发型向规模组织型转变。同时,积极构建培训输转一体化机制,制定印发《漳县“培训券”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将培训机构、培训项目信息和“培训券”,群众在自愿选择并完成培训后交付“培训券”,由培训机构凭“券”结算。各培训主管部门根据培训工种情况,同相关培训机构签订就业协议,并做好务工推荐和就业跟踪工作,确保受训群众精准稳定就业。截至目前,已完成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3370人,职业技能培训2128人。

  政策落实到位

  制定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的通知》,已开发保洁环卫、防疫消杀等村级公益性岗位540个,累计达到1646个。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渡难关、保经营、稳发展,及时落实缓缴社会保险费及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共为45家参保企业落实减征减免企业社保费364.97万元,为14家企业返还失业金补贴54.88万元。为177名高校毕业生创业者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239万元。同时,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共检查用人单位22家,下达整改指令通知书6份,签订劳动合同650份。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6件,为534名农民工追索拖欠工资286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八)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八)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互动类 四)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互动类 四)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互动类 三)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互动类 三)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互动类 二)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互动类 二)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一)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一)
  • 一般普法宣传微视频: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 一般普法宣传微视频: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
  • 一般普法宣传微视频:抵制不合理低价游 一般普法宣传微视频:抵制不合理低价游
  • 一般普法宣传微视频:提线木偶 一般普法宣传微视频:提线木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阿克塞:为困难群众就医“兜底”
2   漳县新寺镇:文明实践为百姓幸福“加码
3   靖远:全力打造千万吨煤炭储运交易转化
4   崇信:为1.64万名贫困户落实代缴保费14
5   阿克塞:“六项”社会救助活动撑起民生
6   赞!康县1镇4村1人获得了这些殊荣!
7   灵台:医疗健康事业谱新篇
8   【中国的脱贫智慧】漳县:小沙棘做成大
9   临泽:推广化肥减量增效新技术 提升耕
10   会宁:蔬菜产业铺就贫困群众致富路
11   徽县:企业助力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
12   【中国的脱贫智慧】漳县:蔬菜产业铺就
13   瓜州:不负韶华拔穷根 只争朝夕奔富路
14   【中国的脱贫智慧】民乐:“五小”产业
15   靖远:红枣土炕守“旧味”承袭传统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