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兰州新区 >> 新区动态

千吨级“液态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20-10-18 11: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新区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千吨级“液态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中国甘肃网10月18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兰州新区报记者霍鸿宇)10月15日,千吨级“液态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在兰州新区举行,该项目顺利通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中科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何鸣元,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刘中民,中科院院士李灿出席会议。

  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发、兰州新区石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建设和运营、华陆工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设计。鉴定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液态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集成创新了液态太阳燃料合成全流程工艺装置,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整体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同意通过鉴定。

  液态太阳燃料合成提供了一条从可再生能源到绿色液体燃料甲醇生产的全新途径,它利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产生的电力电解水生产“绿色”氢能,并将二氧化碳加氢转化为“绿色”甲醇等液体燃料,被形象地称为“液态阳光”。它不仅是解决二氧化碳排放的根本途径,也是将间歇分散的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收集储存的一种新的储能技术,是一种道法“自然光合作用”、实现人工光合成绿色能源的过程。

  “液态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是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李灿院士根据我国能源与生态环境现状建议在西部地区先行先试的一个千吨级示范项目。该项目基于李灿团队开发的两项关键创新技术:一是高效、低成本、长寿命规模化电催化分解水制氢技术。在单套电解槽上实现大于1000标方氢/小时规模化产氢,单位氢能耗降低至4.3度电/方氢以内,是目前全球规模化碱性电解水制氢的最高效率。二是廉价、高选择性、高稳定性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催化技术。开发的固溶体双金属氧化物催化剂在工业化装置上实现千吨级/年绿色甲醇合成,甲醇选择性达到98%,甲醇纯度达到99.5%,催化剂抗中毒和抗烧结,运行1000小时以上无明显失活。

  该项目由太阳能光伏发电、电解水制氢和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三个基本技术单元构成,配套建设总功率为10兆瓦光伏发电站,为电解水制氢设备提供电能。项目总占地约289亩,总投资约1.4亿元,其中光伏占地259亩,投资5000万元。

  在随后举行的成果发布会上,李灿表示,该项目对发展我国可再生能源、缓解我国能源安全问题乃至改善全球生态平衡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将电能转化为可储存运输的化学能,提供了高压输电之外的太阳能利用新途径,为解决可再生能源间歇性问题和“弃光、弃风、弃水”问题提供了新的策略;将二氧化碳作为碳资源转化利用,并解决氢能储存和运输的安全难题,为进行低碳乃至零碳、清洁的能源革命提供了创新的技术路线。

  李灿认为,随着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和电解水制氢成本的进一步降低,绿色氢能和太阳燃料生产成本将大幅降低,通过规模化二氧化碳捕获(CCS)及资源化利用(CCSU),促进可再生能源更大规模的发展。有望从根本上改善我国生态环境,助力解决全球碳排放及气候变化问题。

  李灿对兰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提供的巨大帮助表示由衷感谢。他说:“兰州新区区位优势卓越、科技创新能力突出,项目选址于此就是要发挥带动辐射作用,推动甘肃省乃至西北地区绿色生态产业的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甘肃省拉开架势构建产业扶贫体系取得决定性进展 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甘肃省拉开架势构建产业扶贫体系取得决定性进展
  • 前八月甘肃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27亿多元 前八月甘肃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27亿多元
  • 全国脱贫攻坚奖名单公布 甘肃省渭源县及4名个人上榜 全国脱贫攻坚奖名单公布 甘肃省渭源县及4名个人上榜
  • 引洮供水工程二期总干渠实现全线贯通 引洮供水工程二期总干渠实现全线贯通
  • 林铎会见德国驻华大使葛策 林铎会见德国驻华大使葛策
  • 西北民族大学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隆重举行 林铎刘慧唐仁健欧阳坚等出席 西北民族大学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隆重举行 林铎刘慧唐仁健欧阳坚等出席
  • 甘肃省艺术系列职称评审成果展演在兰精彩上演 甘肃省艺术系列职称评审成果展演在兰精彩上演
  • @所有人,安排一下,千万别错过下午两点的直播—— 今天“扶贫日”,甘肃百场直播发起网络扶贫总攻! @所有人,安排一下,千万别错过下午两点的直播—— 今天“扶贫日”,甘肃百场直播发起网络扶贫总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酒泉市投资合作项目推介会签约金额四十
2   甘肃金融稳企纾困政银企对接兰州专场会
3   国家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取得重要进展
4   党建促融合 助推“双一流”——兰州大
5   第四届中国苹果产业大会在庆阳召开
6   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甘肃
7   前八月甘肃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27亿多
8   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甘肃
9   前八月甘肃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27亿多
10   “丝路快车”加速西部游升温
11   平凉谋果业:多业融合"擦亮"招牌 产业
12   东西协作助甘肃拓"脱贫市场": "真金白
13   兰州市首家移动方舱PCR实验室在安宁区
14   甘肃校地"牵手"建劳动实践基地 五育并
15   甘肃民勤:湖光秋色两相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