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引洮供水工程二期总干渠实现全线贯通

20-10-18 08:2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引洮供水工程 二期总干渠 实现全线贯通

  中国甘肃网10月18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纪敏)10月17日上午11时15分,引洮供水二期总干渠最后一个隧洞——22号隧洞顺利实现贯通,标志着引洮供水工程二期总干渠实现全线贯通。从此引洮二期工程将步入快车道,为明年工程全面竣工全线通水清除了“拦路虎”。

  据了解,引洮二期工程是全国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甘肃省有史以来已建和在建的最大的水利工程。引洮供水二期工程总干渠总长为95.09公里,其中总干渠隧洞20条、长90.6公里。22号隧洞总长度达10.44公里,是工程中竖井最深、斜井最陡、涌水量最大、塌方最多的隧洞,是制约工程的“卡脖子”标段。

  为加快开挖进度,甘肃省水投公司高度重视,多次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现场指导技术难题,为隧洞顺利贯通提供技术支撑。面对竖井施工中出现的13个断层及6次涌水,参建各方集思广益,通过灌浆封堵及强排水措施艰难施工,强行推进至井底。面对主洞施工过程中发生的13次大塌方,参建各方攻坚克难,通过稳固塌方渣体坡脚、封闭掌子面等有效措施科学处理。历时5年,在参建各方共同努力下22号隧洞终于贯通。

  引洮二期工程从根本上解决了甘肃中部干旱地区极度短缺的城乡生活供水、工业供水及生态环境用水的大型调水工程。供水范围包括定西市安定区、陇西县、通渭县,白银市会宁县,天水市武山县、甘谷县、秦安县及平凉市静宁县4市8县区的97个乡镇1692个行政村,以及天水市城区和通渭、会宁、秦安、静宁4个县城328万人,发展农田灌溉29.2万亩。明年预计将引洮供水二期骨干与配套工程同步建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