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金昌市不断提高农业资源综合利用效率

20-10-13 15:34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投入品减量化 生产清洁化 废弃物资源化

  产业模式生态化 我市不断提高农业资源综合利用效率

  《金昌新闻网—金昌日报》讯(记者李峰)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我市全面推进草原减畜任务,加快建设畜禽粪污循环利用工程,不断加强废旧农膜回收、尾菜处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推动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农业资源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大幅改善。“十三五”以来,全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6%以上,农村废旧农膜综合利用率达到82.2%以上,规模畜禽养殖废弃物利用率达到90%以上,尾菜处理利用率达到37%。

  我市出台《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以农用有机肥为主要方向,推广粪污全量收集还田利用、专业化能源利用、肥水肥料化利用等经济实用技术,建立完善粪便储存、回收和利用体系,建成元生农牧、绿康种猪畜禽粪污沼气项目工程2个,总规模达1.18万立方米,年处理畜禽粪便3.97万吨;建成有机肥加工处理中心7家,大型规模畜禽养殖场粪便处理设施配套率达100%,全市畜禽粪污处理利用率达76%。

  我市每年农膜覆盖面积约60万亩,使用量接近3900吨。通过落实政策措施、加强宣传教育、狠抓源头防控、强化制度约束、建立健全回收网络体系、实施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示范县项目创建、加强科技支撑、扶持废旧农膜加工利用企业、建立农田保洁员制度等措施,全市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逐年提高,已由2015年的78.2%提高到2019年82.2%。同时,通过将尾菜与秸秆混合当作饲料直接饲喂畜禽、肥料化处理、将尾菜晾晒再把干菜作饲料、工厂集中处理、机械化生产黄储饲料等措施,全市尾菜处理利用率从2015年的30.7%提高到2019年的37%。

  通过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我市持续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和农药减量控害,全市化肥亩施用量已由2015年的0.12吨下降到2019年的0.09吨,利用率达到39%,化肥农药使用量已连续4年呈下降趋势,提前3年实现零增长。全市万亩农药消费量已由2015年的3.86吨下降到2019年的3.54吨,农药利用率达到40%,近几年来,全市化肥农药零增长已提升强化为化肥农药负增长。

  我市将秸秆综合利用作为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农村经济增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措施来抓,坚持源头治理、堵疏结合、以疏为主,利用总量不断扩大,利用途径不断拓宽,现已形成饲料化、肥料化、能源化、基料化和原料化利用的综合利用格局,同时,大力推广和应用秸秆机械化还田和农作物秸秆腐熟剂还田技术,建成饲料加工生产厂1家、大中型沼气厂2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巷见兰州】一座城市的精致注脚 【巷见兰州】一座城市的精致注脚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宁县 幸福花开节节高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宁县 幸福花开节节高
  • 秦州公安交警整治“僵尸车” 秦州公安交警整治“僵尸车”
  • 甘肃优秀戏曲剧目登上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 甘肃优秀戏曲剧目登上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
  • 重离子:甘肃科技的靓丽名片 重离子:甘肃科技的靓丽名片
  • 不同样的青铜器(三) 不同样的青铜器(三)
  • 景泰五佛:白鹭野鸭低翔觅食 景泰五佛:白鹭野鸭低翔觅食
  • 图解|奋进“十三五”,数字里看甘肃(上) 图解|奋进“十三五”,数字里看甘肃(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爱心援助!金昌市组织各级单位干部职工
2   嘉峪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2020
3   嘉峪关市2020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落下帷
4   嘉峪关机务段圆满完成“十一”长假运输
5   【东西部扶贫协作】对症下“药” 天津
6   甘肃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原副主
7   嘉峪关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暨城
8   兰州新区国家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基
9   【巷见兰州】一座城市的精致注脚
10   甘肃泾川:理论宣讲从组织“配菜”变群
11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宁县 幸福
12   甘肃医卫丨小心“青筋凸起” 专家教您
13   甘肃医卫丨每天抬抬腿保护膝关节
14   甘肃医卫丨注意勿把小儿过敏性鼻炎当感
15   甘肃医卫丨肠易激综合征, 你知道多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