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优秀戏曲剧目登上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

20-10-13 09: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中国甘肃网10月13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 通讯员 宣学洲)由文化和旅游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于10月11日晚在昆山开幕。其中由甘肃省文旅厅选送的南木特藏戏《唐东杰布》、高山戏《钉缸》、陇南影子腔《碧血西城》、玉垒花灯戏《打面缸》等组成的甘肃省折子戏专场将于11月11-12日在昆山上演,将为国内外观众展示甘肃文化艺术的魅力,为戏曲爱好者带来甘肃戏曲的视听享受。

  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于10月11日晚在江苏昆山开幕

  据了解,戏曲百戏(昆山)盛典自2018年起举办,今年为期42天的盛典将集中展示全国116个剧种,演出大戏22台、折子戏组台20场,1场戏曲晚会。全国348个剧种,及木偶剧、皮影戏,将在昆山实现“大团圆”。

  甘肃历来文艺繁荣,艺术形态多样。其中“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南木特藏戏《唐东杰布》,以真实的藏族历史人物和事件为时代主线,追寻唐东杰布这位藏族历史上著名的桥梁建筑家、藏戏创始人、藏医药家一生的信仰追求和丰功伟绩,生动展示高原藏区人类文明进步的艰难历程,折射出藏、汉民族团结的优秀传统。

南木特藏戏《唐东杰布》剧照

  高山戏主要流传于甘肃省陇南武都山区,已有700多年历史,属于地方民间小杂剧。早期内容以宋朝人物故事,乡村人景为主。高山戏《钉缸》剧目创作于上世纪七十年代,跌宕的剧情精妙地串联起小香和小炉匠的爱情故事,精美的舞台布景和传统的武都方言更是传承了原生态高山戏文化元素。

 高山戏《钉缸》剧照

  陇南影子腔发源于陇南西和、礼县一带,最早出现于清朝康熙末年,在原民间皮影戏、木偶戏腔调的基础上,吸收了当地民间小曲、鼓乐、说唱等形式,又借鉴秦腔、川剧的一些特点,逐步形成了风格独特、适宜山区演出的表演形式。代表作《碧血西城》讲述南宋西和州知州陈寅、通判贾子坤领导西和人民,为保西城浴血奋战,终因寡不敌众,州城沦陷,陈寅、贾子坤壮烈殉城,为国捐躯的真实历史故事。

  玉垒花灯戏因最初在正月十五演出,台前台后挂满花灯而得名,又因它最早出现在陇南市文县玉垒乡一带,又称为“玉垒花灯”。《打面缸》剧目以幽默诙谐的方式,将古代贪官污吏的形象刻画得栩栩如生,讲述了恶人最终得到惩罚的故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优秀戏曲剧目登上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 甘肃优秀戏曲剧目登上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
  • 重离子:甘肃科技的靓丽名片 重离子:甘肃科技的靓丽名片
  • 不同样的青铜器(三) 不同样的青铜器(三)
  • 景泰五佛:白鹭野鸭低翔觅食 景泰五佛:白鹭野鸭低翔觅食
  • 图解|奋进“十三五”,数字里看甘肃(上) 图解|奋进“十三五”,数字里看甘肃(上)
  • 苹果红了 百姓富了——静宁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侧记 苹果红了 百姓富了——静宁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侧记
  • 【中央媒体看甘肃】大山的回响 ——三个民族自治县的70年巨变 【中央媒体看甘肃】大山的回响 ——三个民族自治县的70年巨变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讲话 研究提出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讲话 研究提出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优秀戏曲剧目登上2020年戏曲百戏(
2   甘肃省农垦集团原董事长杨树军数罪并罚
3   甘肃足球裁判雷镭参加全国乙级联赛
4   国庆中秋双节后 宁夏首趟“环西部火车
5   好消息!甘肃省实验技术系列新增设正高
6   绿色氢能和液态阳光甲醇高端论坛10月16
7   平凉市静宁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
8   甘肃网络扶贫博览会 百场直播大party
9   兰州市严重精神障碍门诊慢特病待遇支付
10   敦煌大漠原始胡杨林“连片成金”
11   甘肃省迭部县扎尕那村:红火乡村游 宽
12   全国铁路今起调图:西安至乌鲁木齐、敦
13   甘肃陇中“小华山”秋景呈“云端村落”
14   甘肃高台万亩辣椒丰收 戈壁晒场如“红
15   兰新高铁兰州至西宁段恢复通车 压缩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