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中国梦·黄河情】甘肃庆阳巴家咀水库:保一方安澜 护一泓清水

20-09-24 19:44 来源:甘肃广电总台 视听甘肃 编辑:狄东阳

  9月21日,“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走进甘肃省庆阳市,采访团来到庆阳市西峰区巴家咀水库水源地了解水源地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等情况。

巴家咀水库

  巴家咀位于蒲河中段,庆阳市镇原县和庆阳市西峰区交界处,始建于1958年,后来经过1965年、1974年和2006年的三次除险加固,现坝高75.6米、坝长565米,总库容5.4亿立方米,是一座集防洪调蓄、供水、灌溉及发电于一体的水利枢纽工程。

  巴家咀水库管理所党支部书记、所长魏国梁介绍:“作为蒲河中上游处的一座水库,巴家咀水库在汛期来临时,发挥着拦截洪峰,保证下游人民生产生活安全的重要作用。”蒲河是泾河的支流,发源于庆阳市环县境内,而泾河又是黄河的最大支流渭河的一级支流,所以蒲河流域的水流情况直接关系到黄河的水生态和黄河安澜。

巴家咀水库航拍图(图源:新华社甘肃频道)

  此外,巴家咀水库还是庆阳市目前供水规模最大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是西峰城区30多万居民生产、生活用水的主要来源。近年来,为有效解决巴家咀水库水源地环境问题,庆阳市巴家咀水库管理所积极协调相关县区和水务、住建、卫生健康等部门,采取了一系列保护与治理措施。

远处山上设立着白色隔离栏网

  据巴家咀水库管理所党支部书记、所长魏国梁介绍,巴家咀水库水源保护区于2010年由甘肃省政府批复,共划分保护区总面积371.54平方公里,分一级、二级和准保护区,落实了一级保护区围网隔离,保护区界标、界桩及道路警示牌、宣传牌设立等保护措施。

  “近三年来,我们把库区内的滩涂地、群众之前种的地全部退出,将其纳入水源保护地的保护范围,一共退出的面积达到了2万多亩,我们还通过植树种草方式进行了生态恢复。”魏国梁对采访团说。同时,大力推进保护区居民搬迁及耕地、滩涂地退出。对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498户居民实施了集中搬迁安置,对搬迁农户按有关政策进行了补偿,确保居民生活不受影响。

巴家咀水库水边停放着的清漂船

  通过落实水源保护区管理、加强水源地水质监测与评估、开展水源地及上游污染源排查整治、组织实施水源环境保护项目等一系列措施,巴家咀水库污染隐患基本消除,水源地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下一步,巴家咀水库将进一步做好水库排砂清淤工作,从而提升水库有效容积,缓解地质因素造成的水库硫酸盐浓度偏高问题。同时加快推进备用水源地建设,加快实施“引黄工程”市区应急水源工程,进一步保障市区正常用水和安全用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人相】定西市泉湾村驻村工作队的“实在人”(图) 【陇人相】定西市泉湾村驻村工作队的“实在人”(图)
  • 第八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于10月27日在嘉峪关开幕 第八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于10月27日在嘉峪关开幕
  • 读者集团“搭把手” 脱贫攻坚“奔小康”——镇原县书画巡展将于12日在兰州举办 读者集团“搭把手” 脱贫攻坚“奔小康”——镇原县书画巡展将于12日在兰州举办
  • 【快讯】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在兰州开幕 【快讯】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在兰州开幕
  • 【飞阅甘肃】张掖黑河:碧水绵长秋意浓(组图) 【飞阅甘肃】张掖黑河:碧水绵长秋意浓(组图)
  • 甘肃静宁:苹果满枝好“丰”景 甘肃静宁:苹果满枝好“丰”景
  • 【陇上这碗面】张掖臊子面 【陇上这碗面】张掖臊子面
  • 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兰州铁路运输法院新办公综合楼启用 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兰州铁路运输法院新办公综合楼启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人相】定西市泉湾村驻村工作队的“
2   长图|国家园林城市炼成记 嘉峪关市绿化
3   第八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于10月
4   读者集团“搭把手” 脱贫攻坚“奔小康
5   嘉峪关市以贴心服务提升游客满意度
6   王胜任甘肃省药监局党组书记
7   【快讯】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在兰州开幕
8   【飞阅甘肃】张掖黑河:碧水绵长秋意浓
9   长假期间甘肃省高速公路出口 交通总量7
10   8天长假,12315指挥中心共接到群众反映
11   白银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召
12   白银景泰:红辣椒映红致富路
13   特色农产品搭上网红快车——靖远县经济
14   敦煌"十一"游客量持续高涨 逾40余万人
15   甘肃静宁:苹果满枝好“丰”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