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中国梦·黄河情】甘肃平凉:做足生态文章 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

20-09-22 19:32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王烁

  中国青年网平凉9月22日电(记者 王文坛)地处黄土高原腹地的甘肃省平凉市,素有“陇上旱码头”之称,是古“丝绸之路”必经重镇,曾是黄土高原地区水土流失较为严重地区之一,被生态治理难题困扰尤甚。

  崇信县河道沟道治理成效显著。王文坛 摄

  9月20日,“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采访团来到平凉市,看水源地保护,访污水处理,走水土流失治理地,见证生态扶贫硕果……系列成绩,实实在在,平凉市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可谓“一石二鸟”。

  据介绍,近年来,平凉市以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为统领,积极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通过推行“河长+警长”巡查监管模式,先后开展保护母亲河“零点行动”、新窑矿区环境治理大会战、河道沟道治理、违法违规采砂清零等行动,彻底清除了污染源。

  “清水”环绕生机现。王文坛 摄

  记者在崆峒区景家庄水源保护区内看到,经过整治和改善,仅此处水源保护区面积达2.542平方公里,建设人工湿地161亩,上游种植水源涵养林289.5亩。同时,平凉市还把95%以上的污水收集进行净化处理,仅天雨污水厂一处,每天就处理污水8.5万立方米,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多措并举,为泾河一河“清水”向下流,为黄河造福下游人民夯实了基础,做出了平凉贡献。

  旧窑洞变为“托牛所”,变废为宝。王文坛 摄

  为构建绿色安全屏障,平凉市还做足“加”、“减”、“治”文章,加大生态建设和保护力度,依托“三北四期”、退耕还林、小流域治理等工程项目,推进大规模的国土绿化。近年来,仅崇信县就累计建成林业重点生态工程8万亩,绿色通道258公里,治理水土流失620.3平方公里,梯田改造31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36.02%;推进环境质量改善,通过“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等举措,平凉市先后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做好“治”的文章,严守生态红线底线。

  泾川县白家村景区。王文坛 摄

  生态环境的改善,让黑河变清,汭河变美,黑鹳、苍鹭、鸳鸯、燕鸥等珍稀鸟类栖息平凉,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不仅如此,甘肃省平凉市还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用好组合拳,倾力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

  幸福常在山水间。王文坛 摄

  “近年来,我们利用美丽乡村建设机会,改善基础设施配套和人居环境,积极发展旅游业,依照“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组建了旅游服务专业合作社,吸纳38户贫困户入社。目前,白家村已全部实现脱贫。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们正朝更高水平的小康迈进。”泾川县泾明乡白家村党支部书记白宁安告诉记者。

  “牛倌”朱海萍。王文坛 摄

  在平凉市崇信县锦屏镇平头沟村,养牛户朱海萍站在牛圈旁给记者算起了账:“以前在外打工,一个月挣3千多元。如今,养牛规模扩大到150多头,一般情况下,一头牛可卖1万多元,加上政府的3000元补贴,今年预计可挣30万元左右。”

  平凉市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把废弃窑洞变废为宝,通过秸秆等自然资源再利用,就地解决农民就业创业,找到有效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探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八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于10月27日在嘉峪关开幕 第八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于10月27日在嘉峪关开幕
  • 读者集团“搭把手” 脱贫攻坚“奔小康”——镇原县书画巡展将于12日在兰州举办 读者集团“搭把手” 脱贫攻坚“奔小康”——镇原县书画巡展将于12日在兰州举办
  • 【快讯】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在兰州开幕 【快讯】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在兰州开幕
  • 【飞阅甘肃】张掖黑河:碧水绵长秋意浓(组图) 【飞阅甘肃】张掖黑河:碧水绵长秋意浓(组图)
  • 甘肃静宁:苹果满枝好“丰”景 甘肃静宁:苹果满枝好“丰”景
  • 【陇上这碗面】张掖臊子面 【陇上这碗面】张掖臊子面
  • 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兰州铁路运输法院新办公综合楼启用 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兰州铁路运输法院新办公综合楼启用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 研究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 研究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第八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于10月
2   读者集团“搭把手” 脱贫攻坚“奔小康
3   嘉峪关市以贴心服务提升游客满意度
4   王胜任甘肃省药监局党组书记
5   【快讯】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在兰州开幕
6   【飞阅甘肃】张掖黑河:碧水绵长秋意浓
7   长假期间甘肃省高速公路出口 交通总量7
8   8天长假,12315指挥中心共接到群众反映
9   白银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召
10   白银景泰:红辣椒映红致富路
11   特色农产品搭上网红快车——靖远县经济
12   敦煌"十一"游客量持续高涨 逾40余万人
13   甘肃静宁:苹果满枝好“丰”景
14   礼县果农“全家总动员”直播采摘:品质
15   甘肃对张掖、酒泉两市发出安全生产黄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