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中国梦·黄河情】甘肃庆阳:从“小黄河治理”到“大黄河生态保护”

20-09-22 19:24 来源:环球网 编辑:王烁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燕萍】“污水处理的主要工作分为三个方面,一是加大源头排查管控、二是中间强化处理、三是末端生态净化处理。”甘肃省庆阳市供排水公司东区污水处理厂副厂长王凯向记者团介绍。9月21日,“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走进甘肃庆阳,一起了解从“小黄河”流域的污水处理到“大黄河”生态环境保护。

  庆阳市东区污水处理厂位于西峰区温泉镇温泉村,总占地88.8亩,处理过后提质的水主要排入庆阳境内的马莲河,之后依次进入泾河、渭河,最终汇入黄河。处理厂设计近期日处理污水能力2万立方米、远期6万立方米,配套新建污水管网15.95千米,排放标准执行《城镇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一级B标准。

  厂区内景:此时的水较为浑浊

  王凯介绍说,源头排查管控是指,城区的污水从千家万户流入管网,随后处理厂实施污水收集调配工程,将城区范围内所有污水进行有效收集。

  第二项中间强化处理,即污水收集过后,处理厂作为中间环节进行污染治理,使其成为达标的水,之后再排放到自然水体中,更大程度减少对自然环境的污染。另外,从2019年11月开始,东区污水处理厂实行“提标改造项目”,进一步对污水进行深度处理,使其达到一级A标准,更加有效地降解污水中的污染物质,保护生态环境,达到节能降耗的作用。

  厂区内景:正在处理中的水,已经较为清澈

  末端治理指的是生态净化,即将污水处理厂处理过、已经达标的水再次进行自然净化,通过人工生态湿地,以达到更加提升水质、消减污染物的目标。

  经过这三个步骤的处理,达标的水排放到马莲河中,极大的改善了生态环境,对于此后汇入的泾河、渭河、黄河都有着重要的意义。记者们在厂区内部看到,处理之前的污水十分浑浊、颜色几乎为深棕色。但是经过一系列的提质,水变得清澈许多,颜色变为淡灰色。据介绍,处理过后的水也可以进行回用,保证城区的工业、园林绿化等用水,进一步提高缺水地区的中水回用率。王凯说,东区污水处理厂始终坚持马莲河小流域的生态治理,正所谓从“小黄河”流域的污水处理到“大黄河”生态环境的保护。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保护正是通过这样的由点到线、由线到面来逐步实现。庆阳市东区污水处理厂作为黄河流域许多污水处理厂的缩影,通过一层一层的治理,为黄河生态保护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八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于10月27日在嘉峪关开幕 第八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于10月27日在嘉峪关开幕
  • 读者集团“搭把手” 脱贫攻坚“奔小康”——镇原县书画巡展将于12日在兰州举办 读者集团“搭把手” 脱贫攻坚“奔小康”——镇原县书画巡展将于12日在兰州举办
  • 【快讯】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在兰州开幕 【快讯】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在兰州开幕
  • 【飞阅甘肃】张掖黑河:碧水绵长秋意浓(组图) 【飞阅甘肃】张掖黑河:碧水绵长秋意浓(组图)
  • 甘肃静宁:苹果满枝好“丰”景 甘肃静宁:苹果满枝好“丰”景
  • 【陇上这碗面】张掖臊子面 【陇上这碗面】张掖臊子面
  • 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兰州铁路运输法院新办公综合楼启用 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兰州铁路运输法院新办公综合楼启用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 研究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 研究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第八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于10月
2   读者集团“搭把手” 脱贫攻坚“奔小康
3   嘉峪关市以贴心服务提升游客满意度
4   王胜任甘肃省药监局党组书记
5   【快讯】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在兰州开幕
6   【飞阅甘肃】张掖黑河:碧水绵长秋意浓
7   长假期间甘肃省高速公路出口 交通总量7
8   8天长假,12315指挥中心共接到群众反映
9   白银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召
10   白银景泰:红辣椒映红致富路
11   特色农产品搭上网红快车——靖远县经济
12   敦煌"十一"游客量持续高涨 逾40余万人
13   甘肃静宁:苹果满枝好“丰”景
14   礼县果农“全家总动员”直播采摘:品质
15   甘肃对张掖、酒泉两市发出安全生产黄色
分享到